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海西新闻 | 海西频道 | 循环经济 | 历史海西 | 文化海西 | 昆仑文化 | 魅力海西 | 和谐海西 | 文明海西 | 海西宣传 | 行走海西 | 生态海西
  通知公告 | 百姓关注 | 便民资讯 | 健康生活 | 他山之石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无标题文档
察汗河杜鹃花扮靓青山绿水
海西州:去年“青洽会” 招商项...
海西州教育事业呈健康快速发展...
海西大力推进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现在的位置:
海西新闻网老版稿子11111
站内检索:
都兰县各民族共团结同发展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 2013-09-18 15:56:45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讯 自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都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依靠各族群众,动员各方力量,群策群力,务实进取,努力开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抓组织领导,为创建活动提供坚强保证

  都兰县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全委会、专题会对周密部署。出台《都兰县率先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总体方案》,明确了都兰县创建工作“一年打基础,三年提层次,五年创先进,七年成示范,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跨越赶超、共同创造先进,努力建设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文化先进、社会和谐的新都兰”的推进步骤,组织实施十一项创建示范工程。并研究制订了《都兰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近期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及重点任务分解表,对各项创建工作逐一明确了责任单位和主要任务。

  抓宣传教育,夯实创建先进区的思想基础

  都兰县以“开展涉藏维稳思想教育引导,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为主题,使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和依法办事的观念,从而为促进民族团结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同时,从各乡镇、相关单位抽调了30名有一定理论基础、宣讲能力较强的人员组成了9个宣讲组对党员干部、农牧民群众、僧侣、学生等开展集中宣讲。县内各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版,大力营造创建先进区的浓厚氛围。

  抓经济发展,增强创建先进区的后劲

  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立足于都兰资源分布状况和现有开发利用水平,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差异发展、比较优势的原则,将培育和形成产业优势作为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的主要方向。重点培育黑色金属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采选业和非金属矿采选业等。全力做好黄金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工作,规划建设以黄金采选、黄金冶炼、黄金交易及黄金加工为主导的专业园区;全面推进农牧业化进程,紧紧围绕发展特色产业的思路,积极加快发展枸杞、马铃薯、蔬菜、药材、牛羊肉、毛绒等种养殖特色优势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年农作物总播种面积达34.05万亩。

  抓惠民工程,夯实创建先进区的群众基础

  全力抓好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重点实施好社会事业项目,社会公共服务水平继续提高。上半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71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265人,实现劳务收人6121.22万元,就业和增收途径继续拓宽。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6.75万人、4.05万人、0.27万人和0.49万人,均呈扩面趋势。享受城镇低保、农牧区低保人数8321人次,发放低保金719万元。高考升学率由去年的96.4%上升至今年的100%,全县适龄儿童人学率99.8%,初中阶段人学率102.8%,青壮年人口非文盲率达到99.88%。

  抓社会管理,营造创建先进区的良好社会环境

  着力破解社会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依托乡镇、社区,立足县情,积极探索建立网格化社会管理组织体系和工作网格。全面掌握了辖区“人、地、物、情、事、组织”的基本情况;组成工作组深人农牧区、社区、学校、企业、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下访、上门化解、集中接访工作,对各类矛盾纠纷和苗头性隐患进行了深人细致的排查化解。期间,共排查化解涉及草山、企业、宗教、党政军企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方面的矛盾纠纷8起。

  抓维稳工作,进一步巩固创建先进区工作

  都兰县是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地区,宗教和顺和谐则都兰稳定和谐。该县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维护民族地区稳定的工作部署,坚持讲原则、讲法制、讲政策、讲策略,严格区分不同性质的矛盾,防止把与民族无关的问题归人民族问题。同时,从全县各行政、事业单位选调了17名业务精、能力强、懂双语、有基层工作经验、善做群众工作的工作人员为寺院管理干部,为寺院管理提供人才保障。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寺院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制度,按照分层次、一对一、全覆盖的要求,与宗教界代表人士广交深交朋友,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寺院。(作者:樊富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工商业联合会
柴达木农业信息网
海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海西州教育局
海西残疾人联合会
海西长安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