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海西新闻 | 海西频道 | 循环经济 | 历史海西 | 文化海西 | 昆仑文化 | 魅力海西 | 和谐海西 | 文明海西 | 海西宣传 | 行走海西 | 生态海西
  通知公告 | 百姓关注 | 便民资讯 | 健康生活 | 他山之石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无标题文档
察汗河杜鹃花扮靓青山绿水
海西州:去年“青洽会” 招商项...
海西州教育事业呈健康快速发展...
海西大力推进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现在的位置:
海西新闻网老版稿子11111
站内检索:
记天峻县木里镇佐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工会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 2014-05-15 15:14:36
编辑: 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近几年来,天峻县木里镇佐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工会紧紧围绕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木里,凝聚八方力量积极架桥铺路,为加快合作社发展探索出一条工会工作创新服务发展的成功之路。

  佐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是木里镇佐龙村牧民彭措扎西等人发起2010年12月创办成立的。主要从事牛羊育肥、畜产品收购、销售、住宿、停车服务等业务。2011年3月建立工会组织,现有工会会员53人,6名工会干部均为兼职。

  佐龙村所辖地区地下煤炭资源丰富,2003年以来,青海庆华矿业集团公司、中铁、盐湖、青年公司、银海物流等五家煤炭资源开发企业入驻后,先后征用佐龙村牧民草场2万亩。随着草场、牛羊养殖量的锐减,致使自古以牧为生的村民经济收入大幅度减少,由于利益分配失衡、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矿区企业、村委会、村民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后续发展问题突出。为此,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工会主动进位,抓住开展“百企联百村”、“地企共建”活动的有利时机,积极加强与各驻地企业工会的沟通联系。按照“党委领航、支部牵线、企业搭台”工作指导方针,经过反复动员引导,先后与青海庆华矿业集团公司、义海、盐湖、中铁等多家煤炭企业工会结成帮扶“对子”,各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回报百姓,形成了互惠互利、共享资源成果的村企新型关系。通过牧民与企业结成“你发展,我发财”的利益共同体,有效地避免了各种矛盾的发生。

  在木里镇党委、政府、庆华公司、合作社工会等多方面的积极协调下,青海庆华矿业集团公司按照“发展一家企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经营方针,无偿提供机械设备、燃料,为佐龙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修建了面积96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辆汽车的大型停车场,为加快合作社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该工会积极配合董事会做工作,利用入股资金、停车费、房屋租赁收入等,在停车场内、公路两旁修建了290间彩钢房,为过往司机提供住宿服务。2011年又投资150万元修建了面积300平方米,集商铺、合作社办公、职工宿舍、村级办公室等为一体的综合活动中心。使本村66名牧民实现了就近就业。大河有水小河满。合作社成立3年来累计为本村129人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4.1万元。2013年,随着合作社停车、住宿服务、房屋租赁等产业的快速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25870元,人均收入超过13000元。

  为更好地适应生态畜牧业发展要求,不断提高合作社成员的致富本领,该工会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和普法教育、牧区实用技术培训和《工会法》、《劳动法》宣传教育活动。督促理事会严格执行“三议一表决”、“四议两公开”制度,实现了合作社经营重大事项、财务开支情况,股东年度分红、奖金分配方案、管理人员任用、党员发展等及时向职工公开,主动接受职工监督。

  坚持实事联办和谐共创。佐龙合作社工会在组织职工积极开展学说藏语、学唱藏歌、学跳藏舞、结交藏族朋友的“三学一交”活动的同时,联合企业工会组织职工积极开展打篮球、跳锅庄文体活动,有效地促进了企地交流,增进了企地情谊。合作社工会通过与庆华公司工会及时对接,每年夏季牧民牛羊转场时,青海庆华矿业集团公司主动协助,安排专人在天木路主要路段护送,既确保了转场牲畜的安全通过,又增进了藏族牧民与驻地企业干部职工的感情。(作者:尉书彬)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工商业联合会
柴达木农业信息网
海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海西州教育局
海西残疾人联合会
海西长安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