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海西新闻 | 海西频道 | 循环经济 | 历史海西 | 文化海西 | 昆仑文化 | 魅力海西 | 和谐海西 | 文明海西 | 海西宣传 | 行走海西 | 生态海西
  通知公告 | 百姓关注 | 便民资讯 | 健康生活 | 他山之石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无标题文档
察汗河杜鹃花扮靓青山绿水
海西州:去年“青洽会” 招商项...
海西州教育事业呈健康快速发展...
海西大力推进综合医改试点工作
现在的位置:
海西新闻网海西频道地方频道冷湖
站内检索:
社区服务接地气 冷湖居民都点“赞”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 2014-11-19 10:40:24
编辑: 超级管理员

  青海新闻网讯 冷湖镇只有1个社区居委会,成立于2003年,全区总人数约3000人(包括矿区流动人口),兴湖街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9月,党支部书记1名,党员6名。

  冷湖镇兴湖街社区2012年依托数字化平台,结合冷湖实际情况,按照“网格化定位、立体化组团、人性化服务、信息化管理、全范围覆盖”的要求,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随着社区基础设施的完善,服务方式的转变,社区环境面貌逐步得到改善,居民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安全感不断增强,和谐氛围更加浓厚。期间,兴湖街社区2011年、2012年、201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支部书记游朝海2012年7月被省委授予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数字社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及城镇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兴湖街社区原有的工作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管理新发展的需求,2011年,共计投人资金近80万元,于当年8月建成了功能完善的社区数字化应用平台和网格化数字服务管理模式,该平台包括三维地理信息、人口基础管理信息、三维全景视频监控三大基础平台,将辖区地理、基础人口资料、党建管理、社会保障等基层管理服务所涉及的各项内容录人信息管理平台。目前已将辖区的5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201栋建筑物、3条主次干道、59家商业店铺、11个居民区、145个党员信息、759个居民人口信息收录其中,按照社区—小区—楼宇—家庭—居民五个层面对辖区各类信息进行管理,可随时查询房屋所在的企事业单位信息、党建信息、业务信息以及家庭信息等近百项数据,为推动社区管理工作上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发挥社区服务功能,兴湖街社区依托数字化平台,结合冷湖实际情况,按照“网格化定位、立体化组团、人性化服务、信息化管理、全范围覆盖”的要求,积极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把全社区所有居民家庭划分成7个网格,并配备了一支以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为核心,社区各行业居民代表等为辅的服务组,每个服务组由5人组成,全社区共抽调人员20名;结合该辖区的实际情况和党员二次管理工作,辖区内各相关职能部门抽调有特长的志愿者充实到矛盾纠纷调解组、治安防范组、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组、便民服务组、青年志愿者服务组、计生服务组相互配合网格服务组开展组团式服务。

  2012年以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网格服务组共计走访服务居民262户次,自筹资金4000余元,为居民办实事、好事43件,解决集中诉求性难题2起。从至关人民生命安全的居民走失,到涉及小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垃圾池修建,无不彰显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的成效,正是通过一件件细小事情的解决,拉近了党群、社工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发挥了细微调控宏观的“调节器”作用。

  数字社区探索出了新路子

  去年,在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规范服务程序,创新开展“加、减、乘、除”工作法(“加、减、乘、除”工作法,即增“加”服务热情、“减”少办事差错、“乘”办事服务效率、排“除”与居民的距离)。通过规范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疏通群众监督渠道,改进服务环境,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塑造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健全社区民主管理体系,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力度,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使辖区居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积极探索社区服务的新路子,建立无偿和有偿相结合的服务机制,让社区服务工作良性发展。结合十八大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该社区创新“双控”机制(“双控”即:以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控”社会管理创新能力,以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控”居民满意度)。继续完善数字化信息集成应用平台建设,结合国家社会管理创新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群众职能和社会管理功能,完善现有系统功能模块,为发挥创新社会管理,建设辖区居民管理与服务并重的运行体系创造条件,努力把社区建设成自治规范、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

  社区管理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兴湖街社区将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依托数字社区管理平台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改善民生的综合载体,以社区网格化定位为基础,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管理服务品牌,推进“精细化”服务,不断深化社区社会管理服务创新,全面实现“一站式服务精细化服务”,促进社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数字社区实现服务管理资源共享

  规范建立各级人口管理体系,依托数字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服务管理工作资源共享。按照100:1的比例配备专职管理人员。社区并设立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站,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同时,建立社区和派出所流动人口联动管理机制。实行“一卡式”管理,对流动人口进行全面、准确登记,并对居住超过一定时间的流动人口发放爱心服务管理卡,流动人员凭卡可享受社区各项服务。

  为给社区居民提供一个温馨舒适的办事环境,该社区实行了方便、快捷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工作人员以“服务居民,共创和谐”为宗旨,以以人为本,便民、便利为服务理念,以居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居民利益作为第一考虑,以居民需要作为第一选择,以服务百分百,满意百分百为服务目标,打造社区一站式服务品牌化,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实行一站式服务社区责任制度,全力为社区居民服务。社区一站通的设立,改变了过去居民们办事程序的局面。现在,居民有涉及社保、计生、环境卫生等方面的事在社区一站式服务处都能快速办理,大幅度缩短了社区居民办事的时间,赢得了群众的赞誉,达到了进社区、窜百线、联千家、解万难的目的,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关系。 (作者:马春香 苟文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工商业联合会
柴达木农业信息网
海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海西州教育局
海西残疾人联合会
海西长安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