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海西新闻 | 海西频道 | 循环经济 | 历史海西 | 文化海西 | 昆仑文化 | 魅力海西 | 和谐海西 | 文明海西 | 海西宣传 | 行走海西 | 生态海西
  通知公告 | 百姓关注 | 便民资讯 | 健康生活 | 他山之石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无标题文档
海西州最后一个“电力孤网”与...
海西州:去年“青洽会” 招商项...
青洽会前夕百位浙商走进格尔木...
“青洽会”乌兰县初步对接拟签...
现在的位置:
海西新闻网老版稿子11111
站内检索:
柴达木旅游热起来了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1-21 17:03:06
编辑: 王金秀

  青海新闻网讯 2014年的最后一天,海西州“激情穿越柴达木”迎新年哈拉湖冰雪机车大穿越从布哈河畔启程,一支浩浩荡荡的车队向着被誉为“天湖”的哈拉湖进发,柴达木的旅游业也由此拉开了新年的序幕。

  在寒冷的冬天吸引游客饱览柴达木美景、亲近冰川雪原,领略迥异的西域之冬是海西旅游部门的一次有益尝试,这是我省首次举办的跨年度冬季越野探险活动,来自北京、上海、重庆、陕西等省市的近百名越野爱好者参加了活动。为期四天的雪域高原活动,令人意犹未尽。它既吹响了冬季旅游的集结号,又为柴达木成就了一个冬季旅游的平台。另据柴达木日报报道,元旦3天,海西州共接待旅游15143人次,旅游收入689万元,这是往年少见的景像。

  海西州旅游局局长喇海英说:“让旅游业在冬眠中逐渐苏醒是我们的初衷。虽然活动规模不大,但我们收获很多,这个活动最大程度的汇集了海西冬季旅游资源,让不了解高原冬季的人顿生向往。”

  柴达木最大的淡水湖克鲁克湖与号称外星人遗址的托素湖地处盆地腹地,青藏铁路从两湖之间穿越而过,面积57平方公里的克鲁克湖是鸟的天堂,鱼的故乡,咕咕嘎嘎的鸟鸣回荡在芦苇丛中,冬日里数百只大天鹅在此嬉戏、觅食。

  德令哈人被一望无际的冰雪世界吸引,纷纷带着自制的冰车,领着孩子涌向银色的湖面,滑冰、观天鹅、拍照片,有着数不尽的快乐。每年冬天德令哈人将冰雪旅游和冰雕雪雕结合起来,在这里打造“冰雪盛宴”。

  冬季旅游龙头品牌大旗的拉起,让柴达木的旅游业在寒冷的冬季开始红火起来了,而柴达木夏季旅游业更是红红火火,一年胜似一年。据315国道尕海收费站统计,2013年七座以下客车进出量31万辆车次,2014年11月底则达到43万辆车次,一辆车按3人计算,就达到129万人次,2014年海西州全年接待游客达556万人次,旅游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19%和33%。

  冰川凛凛的长江源头、横空出世的巍巍昆仑、瑰丽飘渺的西王母传说、星罗棋布的盐湖、千姿百态的雅丹地貌、都兰古墓葬群等等,构成了柴达木绚烂多姿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海西又地处青甘新藏四省区交汇的中心地带,南通西藏,北达甘肃,西出新疆,境内已形成以公路、铁路、航空、输油管线、输气管线为主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青藏铁路横贯境内,格尔木至敦煌、至库尔勒铁路已开工建设。

  正是柴达木众多的风景名胜、厚重的历史文化及优越的区位优势在客观上成就了海西的旅游业,而海西人这几年在旅游文化基础设建设、招商引资、宣传推介旅游文化等方面付出的不懈努力,确保了旅游业健康快速持续发展。

  这几年,海西州通过招商引资加大对旅游景区的升级改造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旅游资源的开发建设全面推进。柏树山德都蒙古原生态文化旅游景区、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柴达木自驾车营地、大柴旦温泉景区等一批景区开工建设。仅2014年旅游业招商引资项目就达到18个,签约总金额27亿元,占全省旅游招商项目的51.9%;海子诗歌陈列馆碑林改造建设已完成;南八仙自驾车营地、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等项目正在办理开工建设前的相关审批手续。南八仙雅丹地貌景区、格尔木冷湖鄂博梁、乌兰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茶卡盐湖、大柴旦温泉等项目将于今年下半年竣工投入使用。

  海西旅游资源丰富,公路设施完善,自驾线路独具特色,伴随着“激情穿越柴达木”等汽车赛事影响力不断扩大、“魅力海西”品牌逐步走向全国,便捷自主、体验性强的“自驾游”成为外来游客深度领略高原风光的最佳选择。去年12月17日,由海西丰瑞旅游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柴达木盆地第一个自驾车营地在德令哈破土动工,建设内容包括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房车露营基地、帐篷露营基地、人工湖、高尔夫练习场等,今年6月竣工,并举办2-3个国家级汽车、摩托车重大赛事活动。州旅游局局长喇海英介绍说,另一个总投资2亿元的自驾车营地今年开春将在茫崖开工建设,进而构建兰州、敦煌、柴达木、西宁自驾车环形大旅游圈。

  随着旅游景区建设的不断推进,星级酒店、星级乡村旅游点的升级改造日新月异,目前全州星级宾馆、社会宾馆达到401家,正在建设30家宾馆,从而使全州宾馆床位数从2012年的1.45万张增加到现在的3万张,2014年全州星级宾馆、星级农家乐达到99家。

  旅游文化宣传推介自然是少不了的。去年“中国旅游日”这天,海西州作为“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的承接地,在兰州举行推介会。对此,主管旅游工作的副州长王敬斋说:“时下,‘中国西北游出发在兰州’俨然成了兰州旅游的标志性品牌,海西愿意成为‘出发在兰州’的承接地。海西的资源其实就是‘兰州的资源’,从兰州出发可以到‘中国柴达木’,感受这里的冰川盐湖和大漠风情,体味昆仑山的胸怀和草原的壮美。”

  正是海西人这样的大气和豪迈,在去年青洽会期间,来自兰州、敦煌、西宁、杭州等地的54家旅行社及州内13家旅游企业,省内外24家媒体约130人来到了“青洽会会场,签下总金额27亿元的旅游文化大单,并对海西旅游线路及旅游景区、星级酒店进行了实地踩线考察。

  为进一步宣传推介海西旅游资源和特色户外旅游线路,推动四季旅游的均衡发展。海西州在这一年里成功举办了中国第二届海子青年诗歌节、第二届激情哈拉湖·迎新年冰雪机车极限挑战赛、2014“激情穿越柴达木·寻找中国最美雅丹地貌”探险旅游、世人遗落的大美之地-寻美柴达木自驾之旅、“探秘柴达木大岩壁”等系列活动,先后赴兰州、西宁、敦煌、浙江开展了旅游资源、旅游线路产品推介活动。在为期16天的浙江推介会的现场,来自全州8个县市行委的旅游文化形象大使身着少数民族服饰,向观展者热情推介各自地的旅游文化和特色,成为现场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

  今年1月开始,格尔木市大型旅游宣传片《大美胜景昆仑山》、《梦想之地》在旅游卫视开播,再次将柴达木原始、独特、奇美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特色的民族风情充分展示在了世人眼前。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柴达木羊绒 打造知名羊绒品牌
[01月13日]
·“激情穿越柴达木”再现海西多元景观
[01月05日]
·大美青海:激情穿越柴达木
[12月31日]
 
无标题文档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工商业联合会
柴达木农业信息网
海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海西州教育局
海西残疾人联合会
海西长安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