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海西新闻 | 海西频道 | 循环经济 | 历史海西 | 文化海西 | 昆仑文化 | 魅力海西 | 和谐海西 | 文明海西 | 海西宣传 | 行走海西 | 生态海西
  通知公告 | 百姓关注 | 便民资讯 | 健康生活 | 他山之石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无标题文档
“青洽会”举行集中签约仪式 海...
“双核引领 两翼齐飞”诠释海西...
2015年“青洽会”海西州努力打...
海西州最后一个“电力孤网”与...
现在的位置:
海西新闻网他山之石
站内检索:
西北大学积极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来源: 教育部网站
发布时间: 2015-06-14 11:28:55
编辑: 雒婷(实习)

  西北大学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开展多学科、多领域、多渠道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积极行动,成立研究实体机构。2014年,在陕西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丝绸之路研究院和中亚学院两个实体研究机构,并提经费支持。丝绸之路研究院下设丝绸之路战略研究中心、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文明交往研究中心、数字化研究中心等机构,现有专兼职人员60余人。中亚学院下设中亚留学生教育中心、语言教育中心、汉语教师培训基地、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和招生办公室,现有20余名教职员工,其中12名对外汉语教师均有海外留学经历。

  整合资源,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连续10年发布《中国西部经济发展报告(西部蓝皮书)》,发布《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4》,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选择、历史经验等进行深度的理论和实证分析。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合作,深入西天山西端地区开展考古调查研究,用中、英、俄三种语言在国内外同时发布研究成果。目前,“新疆巴里坤石人子沟遗址群多学科综合考古研究报告”和“文明交往视野下的中亚文明史研究”已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鄂尔多斯盆地多种能源综合调查评价”获准国家地质调查局大型计划项目立项。近年来,学校承担以丝绸之路研究为重点的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科学院研究基金、科技部专项等重点科研项目近20项。

  抓住关键,培养优秀国际人才。挑选一批熟悉中亚语言和文化的在校学生进行重点培养,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输送沟通能力好、理论功底厚、实践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针对中亚国家特点,中亚学院专门设置了中亚文明史、国际贸易、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工程控制、矿产资源勘探与开采、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汉语言专业等7个专业,着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培养优秀国际人才。与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高校签署联合发展中亚学院的协议,设立中亚留学生奖学金,2014年招收中亚留学生人数近300人。与设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大中国石油公司签署“丝路建设千人计划”培训项目,计划用10年时间面向中亚地区培养1000名应用技术型人才,首批近100名留学生已来校学习。

  共同探讨,举办重大学术会议。2014年,由学校牵头,分别与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中国宗教学会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先后联合举办了“丝绸之路考古与文物保护”“奥斯曼帝国与现代土耳其研究”“宗教与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选择与陕西对策”“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新时期西部大开发”等重大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承办外交部国际经济司“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围绕丝绸之路考古和文物保护、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项目务实合作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工商业联合会
柴达木农业信息网
海西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海西州教育局
海西残疾人联合会
海西长安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