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海西新闻 | 海西频道 | 循环经济 | 历史海西 | 文化海西 | 昆仑文化 | 魅力海西 | 和谐海西 | 文明海西 | 海西宣传 | 行走海西 | 生态海西
  通知公告 | 百姓关注 | 便民资讯 | 健康生活 | 他山之石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无标题文档
都兰县第二届“民族团结创建杯...
海西州今年需7万枸杞采摘工
海西州:23项科技项目列入省级...
海西州图书馆:让电子阅览室发...
现在的位置:
海西新闻网历史海西史海钩沉
站内检索:
海西文史资料——难忘江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来源: 政协文史和法制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5-08-11 16:35:50
编辑: 雒婷(实习)

  退休定居北京后,无论都市生活怎样丰富多彩,我都思念我热爱的柴达木。在网上点击柴达木的信息,翻阅柴达木的书报、资料,成为我生活的必需。今天,重读一本原任青海省委书记尹克升题写书名的文集《昆仑圣火》,一篇报道再一次触动了我的心灵,牵动了我一生中非常难得的一次美好的回忆。

  文中记载的那一天,是1993年7月18日。那时我在青海石油管理局格尔木炼油厂宣传部工作。早上天阴,而东方天际抹了一笔淡淡的霞红,让人猜想一轮红日或许会突然间推开阴云喷薄而起。这只是一种诗意的想象。接着就跟平常一样乘班车去厂区上班。刚进办公室,就接到上级通知,10点30分左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率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农业部部长刘江,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滕文生,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俞晓松及青海省委书记尹克升、省长田成平等一行30余人,要来视察格尔木炼油厂!

  真没想到,诗意的想象即将变成现实,一轮红日就要在我们身边降临。我们感到自豪。格尔木炼油厂是世界海拔最高、也是青藏高原第一个年加工量100万吨的炼油厂,是国家“八五”重点建设工程。它的建设成功,可以解决青藏两省区所需工业用油和民用油长期路程长、运费高而且供不应求的重大问题,从而推动青藏高原的经济发展,支援国防建设,改善民众生活。1986年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青海视察时,于29日特意在格尔木察看了正在筹建的炼油厂厂址,于30日挥笔题词:“一定要开发柴达木油田”。从筹建到1993年7月17日凌晨两点常压装置生产出第一批合格油品,几年间,多位国家首长和省部级领导前来格尔木炼油厂指导、检查工作,关怀建设者。就在格炼厂比上级计划提前一年投入生产的喜报声里,江总书记就要来了。真是喜上加喜。

  那天上午,格炼厂建设者们激动地等待总书记的到来。9点半,忽然下雨了。这是苍天有心,专为总书记的到来洗尘吗?我们也有些担忧,如果雨不停,会不会影响总书记的行程?人有情,天亦有情。没多久,雨停了,天上映现出七色彩虹。我们惊喜地呼喊,彩虹出来了,总书记要来了!

  10点钟,青海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格尔木炼油厂厂长周铭涛和副厂长张广荣、胡振东、金守信、姜文以及厂区一百多人就有组织地站在总书记要视察参观的常压装置附近等候。这时太阳出来了,阳光普照大地。那是雨后带着些许湿润的阳光,没有盛夏的炽热,只有春阳的温馨。我们沐浴着阳光,翘首以盼。

  10点32分,总书记一行的车队从格炼厂大门向常压装置区缓缓驶来。人们将视线聚焦,屏住呼吸等待那个激动的时刻。最先下车的是青海省委副秘书长曹随义同志。他匆匆来到厂长周铭涛面前说:“请大家做好准备,总书记看望大家来了。”接着来到的是青海省委尹书记。他一边与周铭涛等人握手,一边问:“都在吗?”(指格炼厂的主要负责人)周答:“都在。”尹书记说:“好,总书记就在我后面那辆车里。”一群人齐齐地向那边望去。很快,穿着紫罗兰色夹克衫的总书记下了三菱小车,身材高大的他迈着稳健的步履,向人群走来。尹书记立即领着周铭涛等人向总书记迎了过去。到了总书记面前,尹书记拉着周铭涛的手对总书记介绍说:“这位是格尔木炼油厂总指挥、厂长周铭涛。”总书记微笑着向周铭涛伸出了手。周铭涛双手握着总书记的手说:“总书记好,总书记辛苦了!”总书记一边点头一边向周铭涛介绍随行领导,周铭涛分别与几位首长握手。尹书记逐一给总书记介绍了张广荣等格炼厂负责人。之后,周铭涛等人请总书记一行戴上了安全帽。

  接着总书记向我们走来。我们夹道欢迎热烈鼓掌,并且热情地喊道:“欢迎总书记,总书记好!”总书记问周铭涛:“都是哪里人?”周铭涛说:“都是我们格炼的人。”总书记说:“我问是不是当地人?”周铭涛回答:“哪里来的人都有。”总书记关切地问:“他们对这里习惯不习惯?”周铭涛说:“都基本上习惯了。”

  总书记步入人群,最先低头问站在前面的格尔木炼油厂工会青年干部于义忠:“你是哪里人?习惯这里吗?”于义忠回答之后,总书记抬头将目光投向站在人群后面的我,亲切地大声问:“你是哪里的人?”我回答:“四川的。”总书记诙谐地学着四川口音说:“四川的。”全场气氛立即变得轻松快活,大家都笑了。接着总书记问我:“你在这里习惯吗?”我回答:“基本上习惯了。”这时有几个总书记的随行人员快步走到我的面前,比较仔细地询问我的情况,并记录在本子上。有人轻声对我说:“这里艰苦,女同志比较少,或许你又正巧穿着与总书记几乎一样色彩的上衣,引起总书记的注意了。你应该到前面去跟总书记照张像。”我轻声回答:“谢谢。”

  总书记又对格炼厂的马占栋、米西海、赵文光、房文惠及带队参加格炼厂建设的四川油建公司经理窦光兆、洛阳设计院总设计师李苏华、华东设计院院长何凤友等人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听了李苏华“在这里工作还是有反应,胸闷、气短、爱累”后,总书记说:“江苏、天津都属于沿海平川。你们在这里建设不容易啊。”

  周铭涛等厂领导陪同总书记走向常压装置,简要地汇报格尔木炼油厂的设计规模、占地面积、计划投资、建厂意义、社会经济效益以及工程建设情况和投资完成情况。周铭涛汇报说,这个厂设计为六套装置,工程分两个工期进行。一期工程建常压、催化裂化、产品精制三套装置,计划1994年9月完成;二期工程建后三套装置,计划1996年10月完成。周铭涛指着不远处的常压装置向总书记介绍说:“这套装置是新疆独山子炼油厂建的,现已建成投运。”又指着催化裂化装置向总书记介绍:“这套催化裂化装置和它前面的产品精制装置都是四川油建公司建设的。”尹书记对总书记说:“这个炼油厂的建设速度很快。据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几次检查,质量也是好的。”总书记问周铭涛:“你们是不是已经提前投产?”周铭涛回答:“是的,总公司原订计划要我们1994年9月一期工程建成投产,我们自己订的目标是1993年9月建成投产。现在常压已经投入运行,昨天已经出了产品。催化裂化装置作为我们这个燃料型炼油厂的核心,也准备在9月份正式投产。”总书记停下脚步说:“那很好,要抓紧投产。”接着总书记问:“建这个炼油厂,你们的原油是从哪里来的?”周铭涛回答:“是从我们柴达木西部花土沟的尕斯库勒油田来的。从花土沟到格尔木铺了一条435公里输油管线。我们青海石油管理局几万名职工经过两代人近40年的奋斗,去年原油产量已上105万吨,预计今年还能再超产1万多吨。”总书记说:“好,很好。”接着总书记问周铭涛:“你是哪个地方的人?”周铭涛答:“我是湖南人。”总书记又问:“你到这里习惯不习惯?”周铭涛说:“我到这里已经20多年,基本上习惯了。”

  总书记一行在周铭涛、张广荣陪同下进入常压车间仪表控制室。周铭涛对正在值班工作的几个工人说:“总书记来看望大家啦!”大家立即鼓掌欢迎并向总书记问好。周铭涛指着常压车间副指导员谢静介绍给总书记。谢静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问:“这么年轻,你是从哪里来的?”谢静说:“我父母都在这儿。”总书记和谢静、魏国华、刘海景握了手。接着走向仪表盘,观看仪表工作情况,并问周铭涛:“这些仪表是哪里生产的?”周铭涛说:“是兰州仪表厂生产的,散件是从日本引进的。”总书记又问:“是不是日本的工装线?”周铭涛回答:“是日本的散件,由兰州仪表厂组装的。”这时田成平省长介绍说:“目前用在石油炼化上的仪表,兰州仪表厂的产品是最好的。”总书记说:“好。”

  就在总书记进入仪表车间视察时,不少职工和施工人员也纷纷涌向常压车间。一时间,在常压车间就聚集了一千多人。当总书记出现在仪表控制室门口时,迎候的人群向总书记报以热烈的掌声。总书记也微笑着举起双手向大家致意,然后与身边的建设者握手告别。总书记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大家都争着与总书记握手。

  临上车时,周铭涛副局长向总书记表示:“请总书记放心,我们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保证提前一年建成高原一流炼油厂,早日造福青藏人民。”总书记握着周铭涛的手高兴地说:“你们已经提前了。你们已经提前了。”说完,总书记登上小车,向大家频频挥手。建设者们依依不舍地向总书记挥手告别。离开常压车间后,总书记一行的车队徐徐绕厂一周,参观视察了整个厂区建设情况。

  上午10点50分,江总书记一行离开格尔木炼油厂,去青海钾肥厂招待所听取了格炼厂的工作汇报,为格炼厂挥笔题词:“办好格尔木炼油厂,支援国防建设,造福青藏人民。”然后同周铭涛、张广荣等部分厂领导及职工群众一起照了相。

  高原的天空非常神奇,总书记一行离开格尔木,太阳就隐退了。但是,得到亲切关怀、受到巨大鼓舞的两千多名格炼职工和施工人员,心灵深处一直沐浴着灿烂的阳光,为实现总书记催化裂化装置“要抓紧投产”的指示而做最后的冲刺。一个多月后的9月28日6时10分,催化裂化装置运行成功,总书记视察的格尔木炼油厂,圣火点燃了!火炬在昆仑雪峰映衬下,更加鲜活动人!

  1995年5月,格尔木炼油厂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荣获优质工程称号。这个厂一直受到国家的关怀。继两个总书记之后,1995年7月至2006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先后两次前来视察,并且强调说:“格尔木炼油厂虽然规模不大,但战略地位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建厂20年里,格尔木炼油厂的生产装置已经从3套增加为18套,可生产18种炼化产品,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逐年上升,已经成为集炼油、化工、销售为一体的炼化企业。这是青海油田两代石油人经过艰苦奋斗为青藏高原奉献的丰硕成果。

  (作者系青海石油局文学协会原常务副主席)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无标题文档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旅游局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音乐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