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 页 | 海西新闻 | 海西频道 | 循环经济 | 历史海西 | 文化海西 | 昆仑文化 | 魅力海西 | 和谐海西 | 文明海西 | 海西宣传 | 行走海西 | 生态海西
  通知公告 | 百姓关注 | 便民资讯 | 健康生活 | 他山之石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无标题文档
海西取缔73个项目环评文件
开启“十三五”海西经济社会新...
海西枸杞采摘18.5万吨 7.6万人...
第二届大昆仑文化圆桌会议举行
现在的位置:
海西新闻网今日要闻
站内检索:
“旱码头”变身新枢纽——格尔木交通事业发展综述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15-12-10 09:27:37
编辑: 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讯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青藏高原曾经的“旱码头”——格尔木,将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成为青海向西开放不可或缺的桥头堡。

  仔细对照地图就会发现,格尔木境内的公路、铁路网沿着古丝绸之路的印记,连接着甘肃、新疆、西藏,是陆上丝绸之路在我国西部的枢纽通道之一,是从东亚到中亚、西亚乃至南亚的一条便捷的通道。由国道、省道干线公路、出省通道和资源开发、旅游公路构成的公路网四通八达;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格敦铁路加快建设,格库铁路开工建设,格成铁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格尔木连接西南与新疆、中亚的大通道呼之欲出;格尔木机场改扩建项目开工实施,现代运输方式蓬勃发展,输气输油管道、通信光缆、输电线路向不同方向延伸,一个现代版的立体交通网络初具框架。

  回首过去,格尔木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交通事业作为事关全局的重点来抓,昔日的“旱码头”伴随着中央和省、州、市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和西部大开发的步伐,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转型蜕变和华丽变身。

  公路建设全面发展

  “到2015年,格尔木将形成东至西宁、北达敦煌、南去拉萨、西抵库尔勒、西南至成都的‘卡’字形路网结构,格尔木也将成为中国西部铁路的新枢纽。”格尔木市交通局局长王有胜说。

  据史料记载,1955年,格尔木辖区内通车里程为795公里,到目前已达到2458.1公里,比1955年增长了2.09倍。高速公路从无到有,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同时,“村村通”目标基本完成,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的目标。随着金峰路、机场路等14条城市主次干道和杨树巷等70条街巷的新建和扩建任务全面完成,“七纵七横”的城市总体框架和较为合理的街巷布局已经形成,城市道路网格更加完善。

  铁路建设突飞猛进

  1984年,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建成通车,成为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二期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通车,成为沿线基本实现“无人化”管理的世界一流高原铁路。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对于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的面貌,改进传统运输方式,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促进格尔木与内地的经济联系发挥了重要作用,被沿线各族群众誉为“经济线、幸福线、生态线、团结线”。

  民航事业长足推进

  民航事业是一个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标志,更是城市旅游和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目前格尔木机场已开通格尔木至西宁、西安、拉萨等航线。

  近日,超低折扣机票让进入淡季运营的格尔木机场一票难求。今年11月,青海机场有限公司格尔木机场分公司广泛开展市场调研,积极协调航空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争取到超低票价。超低折扣机票投入市场后,受到广大旅客青睐,目前格尔木机场航班客座率已较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1.7万人次。

  运输管道作用突出

  格尔木地处青、新、甘、藏四省(区)交界处,地理交通区位优势,管道运输也是格尔木市重要的运输形式之一,涩宁兰输气管线、花格输油管线复线、涩格天然气管线复线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同时,全市大力发展通信事业,建成了光纤、数字微波、程控交换、移动通信等覆盖全市的通信网络。移动电话、无线寻呼、图文传真、国际互联网络等现代化技术从无到有并得到广泛应用。现代交通和通信,把格尔木城乡连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信息网络。

  即将进入“十三五”发展时期,格尔木市委、市政府提出,格尔木将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努力把格尔木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和产业重镇。依托循环经济品牌,通过商品贸易等方式,与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和国家建立资源合作关系,凝聚资本、技术、人才、品牌等发展要素,提升资源型产业水平、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特色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格尔木市旅游业发展进入公司化运营时代
[12月08日]
·格尔木330KV汇集站输变电工程建成
[12月04日]
·格尔木原副市长王清亮获刑14年
[12月04日]
·格尔木为申请病退人员集中体检
[12月03日]
·格尔木机场超低票价受青睐
[12月03日]
 
无标题文档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海西州政务网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旅游局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音乐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