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我州推动精准扶贫大范围高层面深入开展
让脱贫攻坚的嘹亮号角响彻海西大地
新部署开启新篇章学习贯彻全州“两会”精神
2016年海西州将继续办好十项民生工程
海西之西冷湖俄博梁 魔法幻化出的世界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3-10 09:05:56
编辑: 海西新闻网

  提起“魔鬼城”,旅行者都会想到新疆。其实,新疆著名的三处雅丹地貌“魔鬼城”总面积百余平方公里,而青海省柴达木冷湖以南地区,形成于7500万年前的雅丹地貌总面积达2.15万平方公里,是迄今国内发现的最大的风蚀土林群,也是世界最大、最典型的雅丹景观之一。

   最宜开发的俄博梁、南八仙等地的雅丹林面积千余平方公里。这里平均海拔3260米,走进俄博梁“魔鬼城”,你才能真正体会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7月16日早上6点,我们从冷湖出发了。车行路上,放眼望去,没有一丝绿色,全是沙尘飞扬的茫茫戈壁和荒凉大漠。大约一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俄博梁。

   来到这里,如同走进了一个神奇的魔幻世界,一个个风蚀残丘姿态各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留下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奇迹。

   站在山梁上,眼底就像千百万浩浩荡荡的“鲸鱼军”,绵延不绝地卧在沙海之上。还有一些风蚀土林群,就像一艘艘鼓满了风帆的战船;有小桥流水、亭台楼阁,有骆驼、大象、狮子、老虎等动物。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俄博梁一带无数风蚀残丘,如同一个个传说中的神话人物,惟妙惟肖。这里的一切,都给人留下了一种神秘莫测、奇幻万千的感觉。

   “雅丹”本是维吾尔语“风化土堆群”的意思。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的雅丹林是中国分布面积最大的雅丹地貌。对于这里无穷无尽、形态万千的雅丹地貌,风斧的吹蚀、切割功不可没:平均海拔3260米,干旱少雨又寒冷多风,每年的风季长达8个月以上。

   在冷湖1.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雅丹林的面积占到94%以上:其中俄博梁雅丹地貌最为典型,也最具观赏性。就在这延绵十余平方公里的山梁上,聚集着龟背形、槽垄型、圆丘型、立柱型各种形态的雅丹景观,构成了一座天然雅丹艺术馆。

   大家兴奋不已,从早上8点多一直参观到中午,这才万分恋恋不舍地离开了。

   吃过午饭,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敦煌,参观了月牙泉。听当地讲,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游人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骋怀神往。所以,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吃了道地的美食,我们入住酒店,预备次日一早乘机返回西宁。一天之中的所有经历,全部充满了整个脑海之中,像过电影一样,完完全全地映在了回忆之中。(文图/乔莹马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