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致力扩大有效投资 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现场办公积极敦促企业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打造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
全州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
民生问题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茫崖行委花土沟镇金山路社区工作见闻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4-12 15:33:22
编辑: 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现在都已经凌晨4点多了,给主任打电话开证明合适吗?”

  “不打怎么办?6点之前我们就要赶回去啊。”

  “那我试试,看看主任接不接电话”。

  夏季,社区的牧民们都生活在草原,只有物资缺少的时候才会去城里购买,这其中就包括牧民的汽车和摩托车使用的汽油。牧民来城市里时间都会选择凌晨以后,因为那时候的羊都进了圈。购买汽油一般都是骑摩托车拿着桶来加油,为了杜绝成品汽油的违法使用,加油站都要求出示相关证明。

  “喂,主任,您好,我是苏布德,我想开个加汽油的证明,可以吗?因为天亮之前要赶回去,现在比较着急。”“那你在社区楼前等我一下,我马上就过去。”

  一般情况下,下班之后社区就不会给居民办理业务,可是花土沟镇金山路社区只要居民有需要,工作人员随时待命。牧民在夏天凌晨以后找社区工作人员开证明的事情很多,社区工作人员对此毫无怨言。社区工作点多面广,事无巨细都关乎着百姓的利益。

  花土沟镇金山路社区在城里定居的居民有80%都是少数民族,牧民们夏天都在自己的草场上,回来置办货物很不方便。又到了给羊注射疫苗的时间,乌云巴特开始发愁这么多羊什么时候可以注射完。正当他准备花钱找人来帮忙注射疫苗的时候,金山路社区的志愿者们赶来给他帮忙。

  4月4日一大早,社区志愿者来到牧民乌云巴特家,帮他给羊注射口蹄疫疫苗。志愿者都是放牧能手和有一定动物疾病诊疗知识的人。志愿者分工合理,配合有序,有专门抓羊的,有专门配药的,有专门注射的,经过一天的辛苦,终于给九百多只羊全部注射了疫苗。

  志愿服务活动,极大缓解了乌云巴特的烦恼,他因家里的劳动力紧缺无法尽快完成疫苗注射,但其他羊群里已有口蹄疫症状的发生,再次体现了社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服务宗旨。

  如果说基层社区组织是党的工作有机整体的一个个细胞,那么,它的功能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机与活力。“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社区工作者兢兢业业,经常忙得脚不着地。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社区党员们对所有困难群众进行帮扶。

  花土沟镇金山路社区成立于2014年7月,自成立以来,社区紧紧围绕实现“三基”建设“两年见成效”的第一步奋斗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工委和镇党委“抓三基、强三基”的各项工作部署,紧密联系社区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三基”建设。

  很多事情虽然只是很小的事情,社区工作人员倾心的帮助,带给百姓的却是无比的温暖。辖区居民张新军来办公室反映说他家院墙外的水井里面蓄满了水,估计是水管冻裂了,希望社区能帮忙处理。接到诉求,社区马上联系城建局专业人员来到现场进行检查,经检查,的确是因天气寒冷,导致水管冻裂,向外出水。城建局工作人员及时把水抽出后更换了管子,止住了出水。

  张新军由衷地说:谢谢你们,虽然只是小事,但对我们来说这才是最实惠的。

  以丰富业余生活为突破、打造文化型社区,以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打造服务型社区,以居民诉求为主线、打造关爱型社区,以营造氛围为抓手、建设快乐型社区,以平安建设为目标、打造和谐型社区。多项工作的开展,使得金山路社区打牢了社区基础工作。

  金山路社区以“三基”建设为契机,在服务社区文化方面以夯实完善社区软硬件建设为主抓手,积极营造文化生活丰富、文化设施完善、文化风气浓厚的社区文化“软环境”,不断推动“文化型社区”建设进程。社区还从居民的需求、愿望出发,着力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与水平。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制作“便民联系卡”,把每个成员的电话号码公布于众,做到了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程序统一规范,公开办事流程,制作了社区服务一次性告知书,在工作中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为广大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社区成立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帮牧、稳牧、促牧等牧业生产上不断满足牧民群众的不同需求,以理顺民意为要求,构建渠道畅通的民情疏导体系,设立“居民的小烦恼”倾诉热线,立足“开门纳谏,问计于民”,设立“居民的智慧库”,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吸收好的建议和意见,提升服务,树立良好形象。立足“顺民意”,搭建疏导化解平台。成立“消防员”志愿队,开展经常性的法规宣传、政策宣讲和政务通报活动,帮助有这样那样思想疙瘩的人解“扣子”、化积怨,理顺情绪,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区人文环境。

  同时,为了给社区内的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营造尊老爱幼、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社区工作人员认真排查辖区老人基本情况,如所患疾病、家庭住址、期望得到什么帮助等情况,并将了解到的情况登记在册,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依据和保障。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及医院医务人员拿着根据社区排查的情况而事先准备好的医疗器械和药品,来到辖区老人家里,询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疾病史,为他们免费检查身体,并根据身体具体情况,送上药品。医务人员亲切地叮嘱老人服药的注意事项,社区人员还特意关心询问老人们有没有需要社区帮助的事情。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的服务水平与能力,稳固了社区在群众心中的凝聚力,加强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

  一分春雨,一分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志愿者服务活动到社区托管室设立,再到多样化的文化活动,拉近了社区干部与居民的距离,实现了真诚沟通,达到了带着感情下去、带着问题上来,带着答案下去、带着民心回来的效果。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多了,怨气没了、心气顺了,对党组织社区更信任了,为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面对社区所取得的成绩,社区人员并没有满足,而是以崭新的姿态、开拓的精神、矫健的步伐,描绘着社区更加美好的蓝图。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愿意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一个微笑,我敞开火热的胸怀。我们有理由相信,金山路社区工作人员对社区居民倾心的服务,一定会激起千层万层绚丽的浪花。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