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致力扩大有效投资 不断夯实发展基础
现场办公积极敦促企业发展
以新发展理念打造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
全州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
藏族“拉伊”大赛海西选拔赛都兰开唱
来源: 柴达木日报
发布时间: 2016-04-12 15:34:00
编辑: 易 娜

  图为“拉伊”大赛海西选拔赛现场。索南江措 摄

  青海新闻网讯 海西州“非遗·民族团结杯”藏族“拉伊”大赛暨青海广播电视台第五届藏族“拉伊”大赛海西选拔赛4月8日在都兰县开唱。

  大赛以“传承民间非遗、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来自格尔木市、都兰县、天峻县的76名“拉伊”歌手参加比赛。比赛邀请藏族作家、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恰嘎·多杰才让和省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吉毛加担任评委。

  藏族“拉伊(情歌)”是高原儿女表达圣洁爱情、交流情感、歌颂美好生活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多彩的内容和独特的艺术魅力,是藏族文化艺术的瑰宝。“拉伊”种类丰富,数量浩繁,内容涉及爱情生活的各个方面,完整的对歌设有一定的程序,如引歌、问候歌、相恋歌、相爱歌、相思歌、相违歌、相离歌和尾歌等。“拉伊”的曲调因地域不同而形成多种风格,有的强调音乐的语言性,节奏比较紧凑;有的旋律深沉、悠扬,形成自由、婉转的悠长型山歌风格;有的旋律甜美,节奏规整,形成雅致、端庄的抒咏风格等。

  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来自都兰县的索南闹吾和吉日分别获得男子组和女子组一等奖。另外,通过此次比赛,还选拔了扎西、哇桑才让、尕藏加、叁智、索南闹日、卓玛措、才拉毛、吉日、萨毛吉、吉毛吉10名优秀歌手代表海西参加7月底在海北州刚察县举办的全省第五届“拉伊”比赛。

  藏族“拉伊”历史悠久,与藏民族的成长历程同步,承载着民族的创造力和灵感,在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等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拉伊”不但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和独到的艺术风格,并以其丰富的表现形式,体现出独特而重要的文化价值。举办“拉伊”大赛将对展示藏区原生态情歌,推动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推动先进文化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打造地方文化品牌,保护和弘扬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