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从巴音河桥变化看德令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6 09:07:57
编辑:海西新闻网

  海西新闻网讯   巴音河发源于祁连山支脉哈拜山南麓,全长326公里,流域面积10800平方公里,是流经我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的唯一一条河流。在蒙古语中,巴音河的意思是“幸福之河”,可是德令哈人却习惯把这条河流叫作“母亲河”。

  隆冬时节的一天,坐在海西州民政局的办公室里,听民政干事苏克讲述有关巴音河的故事。苏克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他的父亲曾是德令哈市宗务隆乡乡政府的工作人员。海西州州委州政府在上世纪60年代从都兰县察汗乌苏搬迁到德令哈的时候,苏克刚刚记事。

  那时候,德令哈的人少得出奇,城市设施也十分简陋,今天很多高楼林立的地方,在那个年代还是戈壁荒滩。因为巴音河穿城而过,人们便以巴音河为界,将德令哈市一分为二,称为河东和河西,这样的称谓一直沿用到了今天。不难想象当时德令哈的简陋,文革时期,著名作家杨沫的儿子赴西藏串联,途经德令哈时,就住在河西一带,他曾惊叹于德令哈的荒凉,以至于日后将这样的印象毫无保留地写在自己的书中……近十年之后,诗人海子途经德令哈时,也留下了“德令哈是一座荒凉的城”的诗句。总之,德令哈在人们心目中就是“贫瘠”的代名词。

  宗务隆乡坐落在德令哈河西地区,距离市区3公里。苏克说,童年的记忆中,连接河西、河东两地的是一座木桥,说是桥,其实不过是由几根圆木头拼凑而成,长不过一10米、宽不过3米的临时搭建物。

  巴音河木桥,搭建在比河岸要低一米多的缓坡上,不知是什么原因,木桥的中间掉了一根木头,一直没能补上。那时候,德令哈唯一的屠宰场设在河西,每年9月,河东的牧民都要赶着成群的羊去河西宰杀,路过那座桥的时候。总会有不少的小羊羔从这个窟窿里掉到桥下的河水里,羊羔顺着河水漂出几十米,才能从一个浅滩挣扎着爬上河岸,可是有许多体质差的羊羔,还没漂到那个地方就丧命了。当年巴音河河水很大,牧民们没有其他的途径过河,有不少牧民为了防止羊羔被水淹死,只得一趟趟地把不敢过河的小羊羔抱过河去,过河也就成了牧民的一件头疼事。

  木桥建造得很低,坐在桥面上,就可以用脚拨水玩。所以,每到春夏时节有洪水的时候,这座桥就要被洪水吞没,河西和河东的人们就只有“望水兴叹”了。当年有好几个人在发大水的时候试图趟水过河,结果被洪水索去了性命。

  在苏克的记忆中,这样的情况将近持续了10年。时光走进了上世纪70年代。那时候,为了解决德令哈人过河难的问题,有关部门决定在木桥的附近修建一座水泥结构的大桥,这可是当年德令哈市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苏克说,当时修桥的现场根本不让老百姓接近,大伙只能站在远远的山坡上,满怀崇敬地看一眼那红红火火又显得十分神秘的施工现场。苏克说,当年没有汽车,所有的建筑材料全靠骆驼拉运,可是大伙的干劲儿却很大,大桥很快就修建起来了。

  苏克清晰地记得,有一天他家做饭的钢精锅坏了,他背着那口破钢精锅从河西去河东修理。途经巴音河的时候,正赶上了那座新修的水泥桥竣工,竟有幸成为第一批通过这座水泥桥的其中一人。当他走在宽阔、平坦的桥面上的时候,居然兴奋地流下了眼泪。那种感觉,让苏克至今难以忘怀。“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用这样的诗句形容巴音河大桥的修建,一点也不过分。根据苏克的指引,记者找到了当年搭建木桥的地方,可是当年的木桥早已没有了踪影,只有两个搭建木桥的沙坑,记录着那段峥嵘岁月中的风风雨雨。

  对于巴音河上桥的变迁,德令哈市城建局局长似乎更有感触。她告诉记者,巴音河上桥梁建设的速度的确是太快了,而周期也越来越短。目前巴音河上一共有5座大桥,原来木桥就建在现在的八一桥附近,随后,这座桥被改造成了水泥桥。仅仅过了五六年的时间,随着青藏铁路一期工程的建设,在今天的火车站附近又修建了一座供铁路专用的大桥。此后。德令哈市不断地发展壮大,人们对桥也提出了新的需求。2000年年初,州、市两级部门又在巴音河上以两到三年一座的速度,陆续修建了3座大桥。2004年,因为青新公路运输量的加大,全长为84米的八一桥又被加宽到了19米。运输能力大大提高。而且在同一年,德令哈市实行了建市以来最大的一次亮化工程,市区内的几座巴音河大桥都被安装上了风车、帆船等造型的路灯,入夜后巴音河大桥上华灯齐放,火树银花,潺潺的河水倒映着红红绿绿的灯影,显得格外美丽。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