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回望德令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6 08:59:52
编辑:海西新闻网

  我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读书到工作一直都居住在杭州城里,青藏高原是我从未踏足过的土地,遥远而神秘。2015年,当我成为浙江省检察机关首位被派往青海省德令哈市检察院挂职锻炼的干部时,心中不免有些激动,隐隐也有几分担心,我能适应高原的气候和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吗?

  初到青海

  2015年4月16日上午11点,飞机稳稳地降落在西宁曹家堡机场,下了飞机,踏在陌生的土地上,我竟有种不真实感。走到接机大厅,德令哈市检察院杜维东检察长一眼就认出了我,他快步上前握住了我的手。他的手略显粗糙,却莫名让我心安不少。

  “德令哈”是蒙古语,意为“金色的世界”,离西宁有500多公里,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共有蒙古、藏、回、撒拉等19个民族。在去德令哈的路上,杜维东检察长说:“我们能在这里相遇,一起工作是缘分。”这句话让我无比暖心——是啊,缘分让我来到这里,那么缘分也一定会教会我很多东西。

  都说西北人民粗犷,我倒是觉得,应该是粗中有细!杜检考虑问题非常周全,他担心我不能立即适应高原气候,先安排我在海拔2000多米的西宁住了一晚,第二天才陪我驱车前往德令哈,并让正在老家休假的办公室主任邴杰赶回来接应。德令哈平均海拔为2980米,在这样的高海拔地区,即便是春夏之交的艳阳天,也没有热的感觉,高原反应让我无法安然入睡,幸好有邴主任的关照,经过一个双休日,我就差不多适应了当地的环境。

  新岗位新搭档

  我在德令哈市检察院挂职副检察长一职,主要负责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工作,这让我充满了干劲!高原恶劣的气候、清苦的条件、不时发作的高原反应等等让我的生理、心理上承受巨大的负荷,压力不小。累的时候,也有过退缩,但是一想到自己代表的是整个浙江省的检察机关,便咬咬牙挺了过去。

  要干好工作,不能只靠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我在这里还有个好搭档,他叫胡尔查夫,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小胡,蒙古族小伙,一米八的个头,皮肤略黑,头发微卷,眼睛大而有神,性格开朗,他参加检察工作三年多,已经取得了国家司法考试资格证书。他身上完全没有许多年轻人的青涩和迷茫,办案中能积极主动提供意见建议,遇到问题不慌乱,核查线索材料认真细致,提讯中能领会意图、做好配合,完成笔录制作及其他文书材料制作干净漂亮……挂职期间,胡尔查夫一直都是我的好搭档,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好的,没问题”。

  初战告捷

  初到德令哈,当地天气就给我来了一个“下马威”。高寒缺氧的高原气候,对于我这样习惯了江南温婉天气的人来说,一时很难适应,头痛、发烧、呕吐接踵袭来,连正常的吃饭和睡觉都成了奢望。

  报到的第二周,我就负责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初查工作,调查辖区内一所小学校长和会计涉嫌共同贪污的案件。虽然身体的高原反应依然强烈,但我迅速调整状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经过缜密的前期调查,我们确定以涉嫌犯罪的会计为突破口。意料之中,第一次询问并不顺利。会计百般辩解、避重就轻。我们补充了证据并再次询问,但无奈的是,此时我的身体偏偏不听指挥,头痛欲裂,我不由自主地双手捂头。搭档忙着帮我找药,连嫌疑对象也劝我休息一会儿。我知道,在我们的攻势下,嫌疑对象已有所松动,如果此时中断询问,给她喘息的时间,很可能就前功尽弃了,我告诉自己必须咬牙坚持。

  经过几个小时的激烈交锋,在同事的帮助下,我战胜了高原反应带来的痛苦,也成功突破了案件——嫌疑对象最终承认了伙同校长共同贪污的事实。此时的我身体已经到了虚脱的边缘,但内心却非常充实。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大美青海,七八月份是青海的黄金旅游季节,美丽的草原、壮观的雪山、深邃的青海湖、神秘的转经轮……可惜我都未曾去过,因为我一直奔波在出差路上——蜿蜒的车道穿行在高原戈壁大漠中,那就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

  我挂职的半年多时间里,差不多有两个多月的时间都在外出差。青海地广人稀,一出差就要开二三百公里以上。在这里,我必须说一下和我共同战斗过的几位同事,兰,反贪局负责人,80后藏族小伙,业务扎实,为人诚恳,非常善于调节气氛;尹鹏,藏族小伙,负责技术兼开车,就数他的鬼点子最多,出差办案就没有他不认识的路;何进武,90后藏族小伙,刚刚参加工作一年,预防宣讲已经驾轻就熟,参与讯问气势不输别人……

  一起办案的过程中我发现,德令哈市检察院虽然人少,但兄弟们特别能吃苦耐劳。有一次,我们为了寻找一个嫌疑目标,驱车两天赶到西安,横跨四个省份,行程近2000公里,完成任务后再原路返回,自始至终都没有人喊过累。路上兰还提议大家一起唱歌,高原歌曲高亢嘹亮、曲调悠扬,让人心情舒畅……

  从他们身上,我感到真正的快乐是对生活的乐观,对工作的愉快,对事业的执着。

  意外小插曲

  青海公路沿途的加油站不多,我们出差前一般都会提前算好大概的用油量并做好车辆安全检查,以免在路上出现意外。

  不过凡事总有意外,我第一次长途出差时,两个同事说那条路上的加油站好像在维修,可能要开很远才能加到油。突然车停了下来,车出故障了,油也不够了,眼看着天要黑了,只能“搁浅”在这美丽的高原山顶上。

  我望向窗外,长长的盘山公路望不到尽头,路上鲜有车辆路过,最近的村镇或者加油站都要百十公里。要是换作以前,我一定焦虑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但是同事们的神情让我心里感到无比踏实,有的负责修车,有的联系朋友买油救急,在山上的两个多小时,天已擦黑,大家依然有说有笑,还跟我说难得有时间可以好好欣赏这高原美景。其实生活就是这样,再怎么担心它也会出太阳、下雨。是让环境、让别人消极悲观的一面影响我们的心情,还是换个角度、换种方式思考,去感受到事物积极乐观的一面?我想我们都希望选择后面一种方式。我们要用这种乐观去感染、影响身边的人,让他们变得乐观快乐。

  离别是为了重逢

  2015年10月20日,告别前的夜晚,杜检召集全院干警为我送行,不少出差在外的兄弟也提前赶了回来。没有离别的感伤,没有不舍的眼泪,反倒是欢乐融融,就像我只是要出趟远差。

  感谢青海——我的“第二故乡”,回望德令哈,那些半年来经历的快乐或是感伤,我都会永远铭记在心。就像书中描述的那样“在这里,天很高,地很阔,人很小,心很大”,这是一片无法勾勒的存在,处处透露着生命的质朴,有一种安静的力量让我成长。感谢所有的人,感谢这里的一切,从初到时的不安到渐渐适应、慢慢明白到离开时的不舍,回头再看,这里竟成为我心中永远的牵挂,我的灵魂爱上了这片土地。

  德令哈,不忍说离别。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