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供给侧改革破冰:格尔木之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8 09:36:35
编辑:海西新闻网

  近年来,针对自身产业结构偏粗、偏重、偏短及工业产品满足不了市场的实际,格尔木企业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突破,有效推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作为主抓生产的副总经理,耿继安是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管理层里每天睡觉时间最短的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前,我晚上也就睡四个小时,晚上一点钟睡,早上五点钟就醒了,为什么呢?考虑到厂子里面五百名员工的吃饭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使公司随时倒闭。现在不一样了,虽然我每天还是睡四个小时,那是因为我们正在进行技改,技改完成后,我们厂子就有希望了,如果认真努力地去干工作,相信我们厂里的效益一定会好起来。”

  回想,2008年,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刚刚落户格尔木工业园时,那可真叫一个风光:拥有当时国内最先进的冶炼技术,不愁市场和销量;员工数百人,个个精神抖擞,能到西豫上班,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然而好景不长。短短四年,昔日热火朝天的西豫公司,竟然因为技术无法跟进,在同行中越来越落后,一步步走向了“僵尸企业”的绝路。

  笼罩在厂房上空的乌云何时能散?未来的路到底该怎么走?瞬息万变的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供给的这一侧,自己能做些什么……2015年1月的一天,耿继安接到一个电话:痛定思痛,总公司打算投资2.9亿元实行技改,彻底扭转年年赔钱的局面。耿继安说道:“我当时特别高兴,差点跳起来了,向董事长打电话问了好几次,生怕这个消息不实。”这就是供给侧改革的力量。对于耿继安和他的团队来说,有了资金扶持,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开始筹备购进新设备,培训员工,厂子瞬间充满了生机。耿继安激动地说:“对我们来说,供给侧改革,不仅仅是技改,还改变了我们的观念、革新了我们的产品。降本增效虽然只是四个简简单单的字,我认为却是一个阵痛的过程。”

  供给侧改革的变化让很多像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一样的企业焕发了新的升级和活力,在格尔木昆仑经济开发区,像这样的企业还有许多。一部大牌智能手机里能有多少青海元素,仅仅是电池、外壳?未来,手机触屏玻璃中的阻燃原材料也可能是青海制造。不仅如此,核电站电缆、海底电缆、高铁和地铁所用的电缆中,也会有青海制造,这就是氢氧化镁阻燃剂的身影。

  高纯氢氧化镁有着如此广阔的应用市场,是刚到青海百事特镁业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的鞠道源始料未及的。“氢氧化镁能干什么?怎么才能把产品卖出去?卖出去了怎么确保长期的销路?”带着一系列疑问,这名大化工专业出身,又做了十几年销售的负责人,迅速收拾好行囊来到海西。鞠道源介绍:高纯氢氧化镁的应用范围特别广泛,目前国内企业用的基本上都是进口产品,这些进口产品的原材料实际上都是中国制造。”守着这么好的镁资源,为什么要让进口产品垄断市场?鞠道源在不断摸索中明确了一个方向:通过节能降耗,优化工艺的途径,提高产品质量,生产出高端镁产品。目前,该公司通过和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等国内知名科研团队的合作,已经大大地提升了利用率,氢氧化镁的纯度已经达到98.5%以上,属于国内领先水平。

  正是利用柴达木盆地丰富的水氯镁石为原料,青海百事特镁业有限公司成为了目前国内在产的最大的化学合成高纯氢氧化镁生产企业,同时也是国内首家万吨级化学合成高纯氢氧化镁生产企业。

  在普通人看来,这些企业的产品看似离大众生活很远,实际上,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都被广泛运用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比如贵金属黄金、智能手机电池等。作为格尔木乃至海西经济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企业在努力探索生产出更具实用价值的产品,努力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作为我省的重要经济支撑,格尔木在不断支持、带动众多企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强化创新驱动、优化要素供给、深化企业改革、降低制度成本、加大财政支持……格尔木以及海西供给侧改革的道路每走一步,都是为全市、全州乃至全省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过程虽苦,但从这些企业负责人的眼中,我们看到了坚定的信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