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种枸杞:治沙又治穷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4 09:14:51
编辑:海西新闻网

  人民日报/记者潘少军

  “治沙不治穷,到头一场空”。如何破解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的矛盾,兼顾防沙治沙与脱贫致富,是我国北方干旱和半干旱地区面临的一个难题。

  近年来,青海省林业部门依托退耕还林、防沙治沙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在柴达木盆地与共和盆地积极发展枸杞生态经济林,将治沙与治穷有机结合,形成了政府、企业和农牧民合力治沙的局面,沙区生态修复的瓶颈正在逐步破除。

  治沙贡献枸杞最大

  植被盖度由退耕还林前的6%左右提高到60%左右

  记者深一脚浅一脚,走进德令哈市周边的沙地里。连绵起伏的流动沙丘基本被固定住了。但盆地内的旋转气流,还不时裹挟少许粗沙,打在脸上。接近一人高、枝条上带刺的枸杞树,稳稳地扎在沙地上;引入以色列技术、水肥一体化的滴灌设施,像一张大网铺设在沙地上,保证了枸杞树的成活率和挂果率,也保证了治沙质量,一举两得。

  “这里的年降雨量只有几十毫米,极端高温达零上30多摄氏度,极端低温达零下30多摄氏度。”青海省林业厅林业产业处处长才让旦周介绍说,在如此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只有枸杞、梭梭、沙蒿等少量沙生植物能生存。

  柴达木盆地是我国主要风沙源之一。根据林业部门监测,2009年至2014年5年间,柴达木盆地沙化土地共减少2.82万公顷,年均减少0.56万公顷,沙化和荒漠化土地呈减少趋势,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但不容忽视的是,虽然经过多年治理,柴达木盆地目前仍有沙漠化土地947万公顷,占青海省沙化土地总面积的76%,生态环境仍然极为脆弱。

  “在实施退耕还林前,这里的植被盖度在6%左右,如今已经提高到60%左右。可以说能治理的地方已经基本治理了,飞沙走石的沙尘暴也基本没了。”德立哈市林业局营林科科长李永军表示,要说起治沙贡献,数枸杞最大。

  对枸杞,《本草纲目》如此记载:春采叶,名天精草;夏采花,名长生草;秋采子,名枸杞子;冬采根,名地骨皮。作为我国重要的野生枸杞原产地,柴达木盆地现存的野生枸杞,包括红枸杞、黑枸杞、黄枸杞、蓝枸杞、紫枸杞等品种,其药用和保健功效各不相同。

  明明有自然萌发的沙蒿、梭梭、驼绒藜等野生先锋植物,还有人工种植的杨树、红柳、油松等乔灌木,为什么单单把枸杞当作治沙的主打品种?

  李永军指着一片白花花、寸草不生的盐碱地说,“你看,这里本来是‘绿地’,现在又重新变成了‘秃子’,为什么?柴达木盆地的沙地不是有了植被覆盖就算治好了,因为地下水变化,还会出现‘反碱’现象,从而导致地表植物全部死掉。这种盐碱地,只有枸杞才能种活,并最终将盐碱地改造。”

  在柴达木盆地治沙不容易,需要防沙、治碱、控水,缺一不可。才让旦周表示,枸杞成为柴达木盆地治沙的主打品种,是经过几十年治沙实践摸索出来的。

“治沙不治穷,到头一场空”

  红、黑枸杞成为“哼哈二将”,既保生态,又能为农牧民赚钱

  才让旦周表示,由过去主要种植杨树、红柳等纯生态林,到今天发展为以枸杞为龙头的高效生态经济林,青海经历了多年探索。“‘治沙不治穷,到头一场空’。种植枸杞经济林等,是真正的生态产业、治沙产业、脱贫产业,能全面发挥林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柴达木盆地的一些地区能种植牧草,也有一定经济性,但其收益只有枸杞的1/10。”青海省草地生态监理中心监理工程师张玉表示,只有高效益的沙产业品种,才具备强大生命力,才能成为既有生态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摇钱树”。

  近年来,柴达木盆地红枸杞销量年年递增,黑枸杞则成为后起之秀,去年1斤售价高达1000元至5000元。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黑枸杞在自然界植物中花青素含量最高,被称为抗衰老珍品。“黑枸杞花青素含量是蓝莓的十几倍,苹果、甘蓝等更是没得比。”青海诺蓝杞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艺霖介绍。

  “这是我们新研制成功的黑枸杞片,3片含3毫克花青素,能抗高原反应。”记者一到德令哈市,当地的青海鑫德杞生态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顾留祥就兴冲冲地推荐。

  德令哈市海拔3000米左右,一般内地人初到时,会有一点儿头晕气短的感觉。服用黑枸杞片后,高原反应会减轻。

  红枸杞和黑枸杞,如今成了青海沙产业的“哼哈二将”。

  青海枸杞品质好,但市场还没有打开,价格比宁夏的枸杞低一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一些人将青海枸杞打上“宁夏枸杞”的招牌,拿到宁夏批发市场售卖。

  “有好产品却无好品牌,在市场上没有话语权,自然卖不上价。”德令哈市龙头企业——东达木防沙治沙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史连奎说。

  针对这一问题,东达木防沙治沙公司努力开拓国外市场,目前已有3万亩红枸杞获得欧盟有机认证。此外,还发展青海独具优势、更为高档的野生黑枸杞。该公司前年种下的3万亩黑枸杞,去年已经开始挂果。东达木公司带动了当地2000多名农民增收致富。

控水、控地、控规模
急功近利就是干傻事儿,要确保来之不易的生态成果不被破坏

  “人们种枸杞赚了钱,大多会非理性地扩大种植规模,只想多多益善,这是人性弱点决定的。”才让旦周表示,这样一来,总有一天会把枸杞市场搞乱,重演别的地方曾经出现过的“果贱伤农”“砍树风波”等现象。

  怎样规避风险,确保来之不易的生态成果不被破坏掉?

  “简单地说,青海的做法是控水、控地、控节奏。”才让旦周说,在出产高品质枸杞的地方,鼓励生产;在枸杞虽能生长、但品质较低的地方,限制生产,以保护枸杞品牌,维护农民利益。同时,暂停新的枸杞种植基地建设,对原有基地实施提质增效工程,然后根据市场需求来确定是否扩产。

  青海最适合枸杞生长的地方,是海拔3000米左右的两个盆地:一是柴达木盆地的德令哈市、格尔木市、乌兰县、都兰县等;二是共和盆地的贵南县、同德县等,两个盆地的种植面积分别约为50万亩和20万亩。

  “我们不鼓励在两个盆地之外种植。如果有人非要在别处种,我们就从枸杞种植技术和果实品质角度,提醒种植者不要盲目发展。”才让旦周表示,“无序竞争和盲目发展,这是不遵循市场规律。急功近利就是干傻事儿,再好的产业都要被毁掉!”

  前年和去年,青海省政府分别拿出4500万元和6000万元建立资金池,拉动了10倍的社会资金进入红枸杞产业,有力地推动了沙产业发展。对于刚刚起步的黑枸杞种植业,当地政府制定了优惠政策,种植黑枸杞,每亩政府给予1000元补贴。今明两年,要将其种植面积扩大至数万亩。

  “我们的策略是:别人有,我们优;别人无,我们有。此外,延长枸杞产业链,发展医药、保健、饮料、化妆品等枸杞深加工业。”才让旦周表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