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认识新常态 —— 当前经济发展基本态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4 09:13:54
编辑:海西新闻网

  罗永红

  “十三五”时期,是海西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在“新常态”背景下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海西州在新年伊始就部署了“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海西怎么办,我要怎么干”思想大解放大讨论活动。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是海西经济社会的平稳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新常态”的提出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说:“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总书记首次以“新常态”描述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

  11月9日,在把“新常态”作为执政新理念关键词提出6个月后,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系统阐述了“新常态”的内涵:一是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是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二、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我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保持10%的增长速度,2008年经历了金融危机的冲击,经济增长开始由10%以上的高速增长进入到7%的中高速增长期。2015年经济增长6.9%,这是1990年以来增速首次跌破7%。

  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中国经济的传统竞争优势变弱,潜在增长率开始下降,面临着“三期叠加”所带来的挑战,经济增速放缓不可避免。与此同时,考虑到此前积累的诸多矛盾和挑战,以及继续强行维持高增长所可能付出的代价,国家也有意增加了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从而让一直紧绷的增长之弦有喘息调整之机。现在进入一个新常态,就是中高速增长。假如说今后五年甚至更长时间,能达到6%-7%的增长,那就叫“常态”。

  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回旋余地以及保证就业和社会稳定的需要,经济增速既不会,也不能下滑过多,因此在新常态下,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将是一个合适的选择。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习近平说,即使是7%左右的增长,无论是速度还是体量,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的。

  经测算,我国要实现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平均速度需要7.1%。由于“十二五”时期年均经济增速达到7.8% ,“十三五”时期,年均经济增速达到6.4%即可。

  海西州“十二五”时期年均经济增速达到10.2% ,“十三五”时期,年均经济增速达到4%即可实现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海西“十三五”规划确定,年均经济增速要达到7%。目前全州小康实现程度达到7 3.7, “十三五”期间,只要集中精力补齐短板,继续保持每年财政支出的7 5%左右用于民生,就能够率先2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结构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虽然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但不能简单地认为增速放缓就是新常态。评价经济发展的指标有两个:速度和质量。新常态下,对速度的追求虽有所降低,但对质量的提升却更加重视,这就要求经济运行的结构更优、效率更高。我国改革开放以来,10%左右的经济增速是以资源能源大量的消耗甚至浪费的情况下实现的,因此降低能耗成为经济发展的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多年来没有实现。但是,2014年GDP能耗下降4.8%,超出了预期0.9个百分点,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下降5%以上,超过预期1%。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是64.4立方米,同比下降5.6%,资源能源消耗方面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劳动生产率,2014年比2013年提高了7%。习近平以2015年前三季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投资、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第二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单位GDP能耗下降等数据指出,中国经济结构“质量更好,结构更优”。

  “十三五”时期,海西经济结构将不断优化升级。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千亿元盐湖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集群;打造五百亿元油气化工产业集群;打造千亿元煤炭开发和煤化工产业集群。打造格尔木工业园昆仑工业区、察尔汗工业区2个千亿元产业基地和德令哈工业园、大柴旦工业园、乌兰工业园、都兰特色产业聚集区4个五百亿元产业基地。实施“百亿元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和“千户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重点培育一批海西本土企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加强质量品牌标准建设,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实施名牌产品培育工程,壮大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团。

  四、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属于投资驱动型,靠的是低成本要素的大量投入,虽然成果显著,却也“后患无穷”。而新常态就是要改变这一粗放的增长模式,逐步向集约的发展模式转变。但在转变过程中,既不能让增速放缓变成一落千丈,又要实现结构更优、效率更高,这意味着不能再依赖于传统的经济增长引擎,而只能更多地向创新要动力。

  “十三五”期间,海西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实施科技型和高新技术企业“两个倍增”工程;加快格尔木创新型城市建设;建设国家级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镁基合金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新能源研发检测中心、柴达木枸杞研究中心等平台,聚焦产业升级和链条延伸,有针对性地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工程化应用,在优势产业领域抢占科技制高点。在北京、深圳、四川等地搭建科技研发平台;建立与浙江大学、四川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合作联盟。

  二是大力推进金融创新。把金融业打造成海西新的支柱产业,建成全省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区。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培育发展小额贷款、金融租赁、融资担保和财务公司。全力把德令哈打造成全州金融中心。

  三是培养和聚集创新创业人才。面向州内外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靠事业、感情、待遇引智聚才。实施创新人才千人引进计划,组建州外人才团队,设立异地借脑智库,建设省外柴达木人才服务基地。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强管理人才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实施万名高技能人才培养行动,在重视高端人才的同时,大力培养实用中端、初级人才,在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更加注重本土人才的培养扶持。

  五、“新常态”的本质

  新常态的本质是提质增效。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新常态的指向是国民生活质量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提升,就业稳,价格稳,民生保障更完善。

  新常态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经济要摆脱“旧常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所谓“旧常态”,是指一段时期增长速度偏高、经济偏热、经济增长不可持续的因素累积,并带来环境污染加剧、社会矛盾增加以及国际压力变大的严峻挑战,也就是党的十八大以前长期改革滞后形成的“体制病”和宏观失衡“综合症”。我国首次以新常态来判断当前经济的特征,并将之上升到战略高度,表明了国家对当前经济增长阶段变化规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必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者单位:海西州委党校)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