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7 12:38:20
编辑:海西新闻网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全体学生的回信中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我国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重要论述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明确了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源泉。

  我国是56个兄弟民族组成的共同体。祖国的历史和文化,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就,都是我国56个民族人民共同创造的。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有1亿多,分布在全国各地,民族自治地方占国土总面积的64%,西部和边疆绝大部分地区是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历史、社会、自然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各民族在发展水平上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我们想问题、做决定、定政策、办事情,必须立足于这一基本国情,切实认识到:讲任务,是56个民族的共同任务;讲成绩,是56个民族的共同成绩;讲困难,是56个民族的共同困难;讲前途,是56个民族的共同前途。

  在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凝聚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国防实力等,如果没有民族凝聚力的贯穿,终究形不成合力,形不成强大国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程中,只要56个民族拧成一股绳,中华民族就一定能拥有强大的力量和非凡的才智,就一定能创造出光辉灿烂的前景。

  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靠的是民族凝聚力。一个多民族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就等于是一盘散沙,就会四分五裂。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伟大祖国的56个民族,只有超越民族、语言、风俗习惯等方面的差异,形成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增强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向心力和归属感,才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才能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各民族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紧密联系才会更加巩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良好局面才能得到有力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靠的是民族凝聚力。一个多民族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就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我们伟大祖国的56个民族,只有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团结奋斗,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都激发出来,凝聚成永往直前、开拓奋进的巨大力量,才能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不断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三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体学生的回信中指出,要“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讲话中指出,“增强民族团结的核心问题,就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历史告诉我们,在多民族国家,只有民族团结才能实现民族解放,才能建设好国家,才能有幸福生活。”这些重要论述,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对加快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促进团结这个第一职责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是当前国际国内背景下,对民族工作提出的根本要求。从国际上看,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是主流,同时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民族问题依然是制约、困扰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热点和难点所在,特别是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在我国周边一些地区相当活跃,与境内敌对势力的勾结加剧,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所面临的挑战十分严峻。从国内看,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特别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民族地区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民族问题与社会问题交织引发的矛盾有所增加,给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带来影响。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迫切要求我们更加有力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就是要高举民族团结的旗帜,把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凝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来。民族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争取人心的工作。要牢固树立民族工作重在平时、抓在平常,以及民族团结重在交心、以心换心的理念。要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使民族团结内化为理念,外化为行动。要及时妥善解决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坚决抑制和依法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旗号进行的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坚决依法惩处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就是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党的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一目标能否实现,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是难点和重点,加快发展仍然是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根据各民族地区的实际,因地制宜研究制定相关政策,引导民族地区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路子,特别要提高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团结梦,建设美好家乡的发展梦,是中国梦在民族工作上的具体体现。这两个梦当前集中到一个目标上,就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与全国一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好团结梦、实现发展梦、共铸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责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