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弘扬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 为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7 12:38:20
编辑:海西新闻网

  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指出:“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将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这些重要论述,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中华文明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性,增强了弘扬和发展中华文明的自觉性。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由各民族共同创造的。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各民族都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包括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医药、建筑、风俗习惯、宗教文化等,丰富了中华文化宝库,为中华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贡献。实践充分说明,多彩、平等、包容是中华文化的根本特性,也是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所在。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对于增强各民族对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认同,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意义。

  弘扬和发展中华文化,当前一个重要的命题和任务,就是大力弘扬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弘扬和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一要秉持平等的态度,切实尊重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保障少数民族的文化权利。二要在继承民族优秀文化的同时,促进民族文化现代化,以现代化引领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体现时代特征。三要加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使各民族在交流中相互了解、学习和借鉴,并加强对外宣传,增进文化间的交流与合作,使各民族文化更加多彩。四要遵循民族文化发展的规律,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有利于民族文化发展的良性机制,积极培育民族文化市场,促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五要加大对民族地区文化事业的投入,加强民族文化设施建设,加强少数民族文化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少数民族文化人才,促进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