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融冰”后的迸发--海西州“暖商”行动启示录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7 09:37:14
编辑:海西新闻网

  海西新闻网讯   持续近三年的工业经济下行,一股漫长的“寒流”由发达的沿海逐渐侵袭到瀚海戈壁上的工矿企业,如何在“破冰”中求得逆转,难题摆在企业面前,更摆在党委政府面前。

  在去年冬天最寒冷的季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戈壁滩上点起了一把火——“暖商”行动,这把火燃遍瀚海莽原,海西举全州之力,为州内企业送去融化坚冰的能量。

  一场承继了“柴达木精神”和“两路”精神的持久情感叙述,书写了一部传奇;执着的信念和新的时代精神在“融冰”中经受淬炼。

  越是关键时候、紧要关头,党委政府越要坚守使命担当,越要凸显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

  凭借“资源大州”和我省“循环经济主战场”的优势,海西州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融入“一带一路”实现跨越发展的未来阶段,该州在全省同样扮演“担纲”的角色。持续的工业经济下行使海西成为承受压力最重的区域,在告急的信号中,海西州党委政府亮出了使命和担当。

  在去冬今春,一场旨在营造全州“重商、亲商、扶商、暖商”良好氛围的战役在海西全面打响。现场办公、政策支持、要素保障、金融对接、提升效能、法律保障、政务公开、贴心交流、治庸问责的十大“暖商”行动,如冬日里的春风,吹遍了戈壁大地,涌动的暖流让“冰山”开始解冻。

  从州级层面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一行行脚印,倾注着关心和支持,带着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走向各地的工矿企业。

  “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能减哪些负担就撇开哪些负担,能解决哪些困难就化解哪些困难……”实实在在的共识与合力,使企业在坚定发展信心中开启了活力之源。

  “企业面临诸多困难,谁也在办公室坐不住,以前企业上门办事,如今变成了上门为企业办事,列出的问题清单落实到部门、责任人,规定了办事时限,谁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一旦碰了‘红线’,轻则受处分、重则‘摘帽子’,正因有了这些对企业用情、对党员干部动硬的做法,暖商行动才取得了成效,企业得到了发展、党员干部得到了锻炼。”德令哈循环经济管委会主任阿英德如是说。

  方方面面施以援手,一路绿灯提供服务。

  坐落在德令哈工业园内的青海日晶光电有限公司,在建成后于去年底顺利投产,当年产效。这让曾经一度对迁来海西的决策产生疑虑的公司总经理林松霖,在始料不及中看到公司发展的一片光明。

  “原来想当地土生土长的企业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自己的公司是个‘外来户’,许多困难就更不好解决,没想到不但享受到海西州给予企业的各项优惠政策,很多事情还高看一眼,这才使企业一投产,产品就满足不了海西正在发展的光伏产业的需求,选择海西算是选对了。”林松霖话里充满感慨。

  暖商行动传导出党和政府为企业遮风挡寒的真情厚意,这股暖流融化了“坚冰”,汇聚了信念和力量。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海西州工业经济回暖向好,一季度全州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6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近3年来工业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地位徘徊的局面,在“破冰”中得以扭转。

  铺路搭桥,穿针引线,放下的是身段,树起的是形象和信念,任何时候党和政府都是推动发展的核心和后盾

  以情暖企,为企业提振了信心,实实在在地铺路搭桥,则为企业“跨涧越水”筑起了通途。

  “企业在发展的顺境时,党委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往往是润物无声,企业发展越是处于逆境,这种帮助支持越是显出巨大力量。”德令哈工业园多家企业的老总有着这样的体会和共识。

  德令哈市各职能部门在与企业、项目一线沟通对接中,摸清了卡住项目建设"脖子"的制约因素,结合德令哈市打造"总部经济"的思路,对新区此片区进行了土地调规,为入驻德令哈市企业的总部用地提供了符合要求的建设用地,从而使诺蓝杞生态养生园、大漠红职工住宅区等牵涉用地的"难啃的骨头",在协调各方中迅速得到解决。

  "说到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我们海西华汇公司在最困难的时候,多亏了这双无形的手有力地拉了一把。"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宝云说出了缘由。

  海西州在搭建了上下游产业对接平台的同时,鼓励州内企业在同质、同价、同服务的前提下,优先采用州内企业可以生产和提供的产品。在这个政策出台之前,华汇公司生产的钢构、PE管、非标设备虽然质量上乘,却因市场开拓晚、产品引导薄弱,州内项目需要往往选择省外同类产品。该州的这项倾斜政策出台后,公司很快接到了市场订单,年产值在去年底达到1.5亿元。也正是看到了该州推出的一系列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公司瞄准该州新能源产业快速崛起带来的新机遇,在兄弟企业因经济下行压缩投资的同时,华汇公司逆势而上,将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和加大公司投入捆绑在一起,立即上马了光电支架、风电塔筒等数条生产线,预计到2017年公司年产值可达到2.5亿元。这也将企业从单一设备制造服务商提升到客户需求集成配套服务商,公司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投资,实现企业产值翻番目标,将企业打造成具有高原特色的多元化新型装备制造企业。

  挡路的"冰山"在消解、在融化,企业的舟楫在暖流的鼓荡中扬帆,在新起点、新机遇中破浪前行。

  冲出峡谷,天高地阔,只有勠力同心,凝聚信念和力量,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前行的脚步

  持续的工业经济下行,是海西州在"十三五"开局起步经受的一次考验,在经受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考验中,众多企业和党委政府心贴得更近、手挽得更紧,向着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追求,迸发出"重振柴达木经济雄风"和"二次创业"的激情与豪迈。

  融化的汩汩涓流汇聚成波澜壮阔。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在挺住了一场长达近3年的漫长严冬后,以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轴心,在快速运转中迎来一片沸腾。试验区管委会通过融资113亿元,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融资难题,帮助金属镁一体化、胜华矿业、滨地钾肥等一批重点项目融资142笔,为企业提质增效和新型产业体系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蓄积了发展后劲。

  冷湖不再"寒冷",当地党委政府一边帮助企业化解存在的困难,一边引导工业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以往单一的氯化钾产品,正在向硫酸钾镁肥、颗粒钾等多产品格局迈进;坐落在这里的青海中航资源有限公司25万吨"涉钾"技改项目已完工投产。

  乌兰县拿出500万元资金支持新兴产业发展,以政策倾斜加大支持力度,引领"吉仁"、"三江沃土"等农特产品生产企业入驻产业园,提供电商平台,降低流通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格尔木市作为海西工业重镇,为新发展树起了新高度,通过实施创新攻坚、改造升级、降本增效三大工程,延伸产业链,完善产业体系,培育出新的发展动力,以推进"五大战略"新兴主导产业为阶梯,正在全力构建"全产业链式"产业集群……

  海西实现了"破冰"、实现了"突围",这与省委、省政府对海西的关怀和全力支持密不可分。

  就在今年的早春时节,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顶着寒风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到瀚海戈壁,召开"海西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为海西的发展"把脉问诊",研究制定了"厚爱一层"的支持海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这是对海西发展从背后"猛推一推",也是在海西州实施暖商行动的同时,从更高层面向海西的企业倾注的"比黄金更珍贵的"真情大爱。

  这份真情大爱,是动力、是鼓舞,更是鞭策。

  今年4月4日,海西州优中选优,在全州八个区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海西州2016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400个开复工项目在这一天集中"绽放"在柴达木盆地,总投资额达1126亿元,这对海西具有"稳增、调结构、补短板"的里程碑意义,同时也是该州"重商、亲商、扶商、暖商"的情感投入得来的回报。

  大潮涌动,帆已高悬,海西正汇入"一带一路"的海面,驶向蕴满希望的彼岸。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