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小枸杞从乌兰冲向大市场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16-07-29 09:16:43
编辑:海西新闻网

  海西新闻网讯  乌兰县希里沟镇西庄村,特色种植和特色养殖发展风生水起,调整产业种枸杞、发展毛驴养殖、流转土地种植藜麦……在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马顺财的带领下,西庄村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7月初,我们顺着乌兰县希里沟镇西庄村的柏油路前行,两侧的枸杞修剪得整整齐齐,一块枸杞种植田内,马顺财和枸杞种植户正在忙着翻土。看见记者,马顺财走出种植田,向大家介绍起西庄村的发展情况。

  西庄村原本以种植小麦、油菜为主,每亩地一年的收入只有500元左右,很多村民不愿意种地,外出打工了。2011年,马顺财当选为乌兰县人大代表后提出调整产业结构,利用耕地创造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

  经过大量调研和多次开会商议,2012年初,马顺财在西庄村试种了700亩枸杞。他亲力亲为,刻苦学习枸杞的移栽、采摘、制干、销售……每个环节都有他的身影。当年,西庄村的枸杞因为品质好,卖了个好价钱,村民也在马顺财的带领下纷纷种起枸杞。

  “现在西庄村枸杞种植4385亩,原本每亩地一年收入只有500元左右,现在入社农户不仅可以得到每亩650元的分红,还可以在枸杞生长期间通过浇水、除草、采摘、晾晒等拿到工资,村民的年收入也翻了两番。”马顺财介绍着产业调整后的变化。

  同时,为了给枸杞种植户提供种植技术,帮助农户销售枸杞,西庄村于2011年成立民惠枸杞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社员有153户,并注册了“乌希”商标。如今“乌希”枸杞已连续几年亮相青洽会,受到客商青睐。

  2015年,西庄村每天生产近2500公斤干果,有一部分采摘回来的枸杞没法晾晒,很容易霉烂变质。为此,马顺财四处“化缘”,多方奔走,在乌兰县农牧局资金项目扶持和村民自筹资金下,民惠枸杞种植合作社枸杞烘干厂应势而建。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枸杞产业已经成为西庄村的主导产业之一。不仅如此,西庄村的“乌希”枸杞还开设了网店和实体销售店,真正实现集生产、包装、销售于一体的经营模式,网络销量每个月能达到20万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