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带着问题“学”肩负使命“做” ——戈壁新城吹响党员“集结号”
来源:格尔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0 09:54:45
编辑:海西新闻网

  海西新闻网讯  “怎样学?有何体会和认识?有哪些方面的提升?如何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格尔木市委中心组两次召开集中学习研讨会,党员领导干部分别以“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和“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为主题,谈认识体会、谈问题短板、谈对策措施。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在学习教育中,格尔木市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肩负使命“做”,不但为全市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筑牢了思想和组织基础,更代表着市委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要求部署的基础上,在结合实际、创新载体方面迈出了关键而扎实的一步。

  加强组织精心谋划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格尔木市始终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来谋划和推进,紧盯“学”的基础,狠抓“做”的关键,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引导全市7214名共产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及时成立了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对全市学习教育进行总体安排部署、组织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

  各党(工)委(党组)相应建立领导机构,形成党(工)委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党总支、支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并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关键动作及组织领导等,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在学习教育中负全责,切实履行抓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主体责任,把学习教育抓到位、见实效。

  为确保学习教育有特色、有内容,市学教办提前谋划,格尔木市投资27万余元为基层统一征订《党章》(汉藏蒙三语版)、党旗、党徽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学习资料,下拨20万元用于各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培训和活动开展。面向各领域党员群众发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查问卷275份,有效征求党员群众对“两学一做”的认识及学党章党规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按照从严治党要求,格尔木市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有力抓手,紧紧围绕“破难题、补短板”实施了一系列管用有效的措施。

  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等问题,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全市排查出后进基层党组织11个(其中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7个),按照建台账、查原因、定措施、抓整顿的要求,目前正在积极有序地整顿中。

  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党员管理不规范,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围绕“不遗漏一个支部、不遗漏一名党员”的目标,认真摸清全市273名流动党员和22名“口袋”党员的基本情况,开展3轮次的失联党员排查工作,为292名失联党员重新找到“家”。

  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格尔木市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大力推行农牧区入党积极分子近亲属报告制,扎实做好党员党费收缴基数核定工作,为全市扎实开展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和规范党员发展管理提供了重要保障。

  同时,加强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在政务大厅、宾馆、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公交站台等区域设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学习驿站,运用党建网、微信平台、电视、报刊等各类媒体及出租车LED显示屏进行广泛宣传,确保学习教育覆盖面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分类施策确保实效

  市委紧密结合党员队伍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做实规定动作,引导和带领广大党员主动自觉学、对照典型学、实地体验学、创新方式学。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自觉讲好党课、带头学习研讨、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形成“深学实做”的生动局面。

  市级领导带头学。在全市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市委书记进行党课专题辅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解读及宣讲。市委中心组围绕“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和“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的主题,两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明确方向,筑牢思想基础。

  基层分类分层学。在机关事业单位中,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学习计划,自上而下地进行党组织书记讲党课,采取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系统学、全面学;在农村、社区、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中,采取“班组”座谈、“一线”交流、QQ群和微信群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创新载体学;在离退休干部职工和年老体弱党员中,采取适度组织集中学习、参观格尔木将军楼党性教育基地、座谈交流等方式帮带辅导学;在流动党员中,采取邮寄学习资料、发送手机短信、返乡“补课”等方式强化督促学,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

  同时创新自选动作,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加强调查研究相结合,坚持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典型警示相结合,不断创新自选动作,推广以上率下“示范学”(市级领导干部示范深入学、各级党组织全面拓展学、党员干部主动精细学)、集散结合“扩面学”(集中师资力量开展专题培训和巡回宣讲,以党支部为单位、以党员为主体开展分散式学习教育)、实网并行“互动学”(依托“实地+网络”党员教育模式,开展网上网下互动学习交流)、教育成效看“认证”(把教育管理、组织活动、服务载体作为检验的重点,通过学习痕迹、民主评议、党组织星级评定和党内活动反向测评等方式认证学习教育成效)的“三学一认证”措施,进一步夯实“学”的基础,有效杜绝学习教育流于形式。

  抓早抓实注重长效

  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始终坚持学做结合,在落实规定动作上要求市级层面以上率下,在完成基层培训、书记讲党课、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促做、以做带学,解决问题、知行合一”学习交流工作方案》,并及时开展学习交流会,突出问题导向和学做结合、知行合一,为更好地推进下一阶段学习教育奠定坚实基础。

  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党员亮身份,立岗作贡献”主题实践活动,按照每名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的要求,确保了每一名党员都统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统一设计了“党员亮身份”胸牌和桌牌,通过佩戴党徽、胸牌亮身份,增强广大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各级党组织普遍开展“我为单位建设‘献一策’”、认领“微心愿”等活动。将6月30日定为“党员奉献日”,通过志愿服务、开展结对帮扶、义务劳动整治环境等多种方式,全市党员干部参与各类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党员意识和为民意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一联双帮三治”工作机制,创新建立“党政军企精准扶贫联村帮户”工作机制,全市31名市级领导牵头联点16个贫困村,63个行政事业单位、8个军警部队、69个企业、2197名党员干部职工与16个贫困村、7个非贫困村的278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建立帮扶对子,真正为农牧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制定印发《格尔木市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活动实施方案》和《格尔木市关于做好州市两级“两优一先”和三基先进个人和集体推荐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进行具体安排,确保纪念活动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依托《格尔木日报》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了纪念建党95周年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全市各基层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知识竞赛,共有2700余名党员反馈了答题卡。

  为落实党员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要求,创新搭建学教平台,利用“格尔木党员之家”网站做好“网上党校”学习教育工作,为党员提供近百部的微课堂及电子图文党课。通过实施“实地+网络”党员教育模式,针对基层党员教育设定专门教育课程,专题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漫课件(含蒙藏双语版),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学习教育的兴趣性。开通了“格尔木党员之家”微信平台,定期发布学习内容及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利用微信平台传递信息快、学习自由便捷的特点,切实实现党员教育全覆盖、学习培训有针对、素质能力双提升。

  加强自查和督导检查。从组织领导、讲党课、学习、培训、宣传等方面,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查重点,推行自查倒逼机制,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市“两学一做”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问、查、看”的方式对全市40余个党组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开展督查,进一步促进了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按照州、市领导讲话精神,以支部为单位,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建立学习档案、问题梳理、整改问题、成效评估为主要内容的“四张清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推动工作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戈壁新城吹响党员“集结号”,全市7214名党员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学、认真做,一时间党员、干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蔚然成风,为新城格尔木的发展注入的新的生机与活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