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新闻网》科技创新让盐湖镁从“害”到“宝”华丽转身
来源:
作者:王柯岚
发布时间:2016-08-30 10:41:21
编辑:海西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王柯岚报道)提起“镁”这种化学元素很多人都会觉得跟自己没有太大的关系。然而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它不仅是人体细胞基本生化反应的必需物质,而且还高频次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之中。比如此刻你正在看此文时所用的电脑、手机屏幕都有镁的身影。此外,镁还是阻燃剂、油品添加剂、橡胶工业、医药、食品、电子等行业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

  我省盐湖矿产资源丰富,具有储量大、品位高、类型全、资源组合好、多种有益元素共(伴)生等特点。盐湖矿产资源的开发已成为青海省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镁元素作为这其中的一员,为我省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可就是这么个好东西,曾经一度成为制约我省钾肥开发和盐湖周边生态保护的一大隐患。

  多年来,由于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在生产一吨的氯化钾的同时就要排出9至10吨的氯化镁。大量被排出的氯化镁在原有的盐湖周边又形成了比原有盐湖大数倍的盐湖。这种盐湖虽然看起来和提钾的盐湖并无差异,但如果受连续降雨、地质变化等情况的影响发生盐水倒灌,就会对盐湖本身产生相当大的破坏力。同时,这种镁含量高的盐湖还会对周边的生态环境产生极大的威胁。盐湖镁“害”也就由此而来。

  发现了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问题。自2002年起,各级主管部门和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已经意识到镁“害”的严重性,并开始不断尝试在变废为宝的路上进行积极探索。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西部镁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镁业)和中南大学进行了多年项目攻关。终于,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至。2006年项目组通过多年反复试验和不断优化,攻克了从水氯镁石中提取高纯氢化镁的技术瓶颈,发明了盐湖卤水-氨石灰联合法连续生产高纯氢氧化镁的新工艺,获得了盐湖水氯镁石连续溶解制取高浓度氯化镁溶液的专利。这为困扰青海多年的察尔汗盐湖水氯镁石废弃物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提供了一条新途径,也为镁资源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西部镁业以盐湖镁资源开发的高纯氢氧化镁为原料,天然气为燃料,研发了多个国内首套高效节能生产装置、设备,其中采用自主研发具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成果的10万吨/年高纯氢氧化镁及其下游产品项目目前已经建成投产,10万吨/年高纯氢氧化镁项目现已完全实现达产达标,产品纯度达99%以上,下游产品项目正在进行投料试车。这个科研成果可以从1吨水氯镁石中提取700公斤的电镀镁砂,按照目前市场的平均价格,这700公斤电镀镁砂的市场价为5000元,而且该产品被业内看好,并开始走向国际市场,未来发展前景甚好。

  曾经令人发愁的高镁盐湖,如今已经成为了全国行业中的“美人湖”。已经开始规模化量产的高纯氢氧化镁系列产品,不仅填补了我国氢氧化镁高端产品的空白,而且解决了困扰我国多年的青海盐湖水氯镁石废弃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问题。先进的科技让本来不值钱的原材料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让镁这一元素在盐湖产业中完成了从“害”到“宝”的华丽转身。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