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农”墨重彩绘新景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马春香
发布时间:2016-10-17 09:07:35
编辑:海西新闻网

  海西新闻网讯  风正济时,破浪扬帆向前行;耕耘五载,花红果硕催奋进。“十二五”以来,我州农牧业以调结构、转方式、增产增效为核心,坚持以科技为依托,以质量为重点,以市场为导向,调整生产布局,优化种植结构,推行标准化生产,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全州农作物耕种面积、牲畜存栏总量保持稳定,农作物单产、牲畜繁活率、商品率稳步提高,蔬菜、肉、奶、蛋、禽产量和供给率不断提高,农牧业生产连获丰收,农牧业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农牧业生产总值、增加值和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均完成“十二五”确定的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我州大力发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和科学利用地方特有资源,建成了以柴达木枸杞、柴达木福牛、设施果蔬、草原畜牧业、饲草和水产养殖为主导的生态、优质、高效的九大特色产业集中区。

  柴达木枸杞产业快速发展。种植面积稳中有升,2015年,全州枸杞种植面积达42.2万亩,枸杞采果期面积达30.3万亩,盛果期面积达28.4万亩,种植面积较“十一五”末增加了2.7倍。2015年,绿色枸杞产地认证1万亩、有机枸杞产地认证1万亩;对地区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日渐增强。2015年干果总产量达5.83万吨,产值达21.4亿元,比2011年产量增加8.7倍,产值增加8.1倍。产值占全州农牧业总产值的50.4%,增加值12.47亿元,占比45.9%。2015出口枸杞475.2吨,创汇865.7万美元,出口量和创汇连续五年位居全省农产品首位。2015年,全州枸杞采摘实现劳务收入5.17亿元,人均收入达到6800元。枸杞产业不是单一的农业产业,是集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在一产得到发展的同时,加工包装业、物流业、服务业、旅游业等都得到了发展,加快了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融合,对发展我州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产生重要影响;品牌价值日益显现。依据品牌价值评价有关国家标准,经权威部门评审、技术机构测算,“柴达木”枸杞品牌强度为912.0,品牌价值为79.9亿元;园区建设稳步推进。目前两个园区入驻枸杞企业14家,累计完成投资9.78亿元。培育种植加工企业达75家,枸杞专业合作社54家。已建成浓缩汁生产、保鲜、烘干、色选等生产线40余条。建成格尔木、诺木洪、德令哈三个制干基地,机械制干能力达到3万吨左右。诺木洪枸杞交易市场以企业为主体参与运营并投入使用,2015年,通过市场交易的枸杞占诺木洪地区总量的82%以上,达到2.3万吨左右。德令哈枸杞交易市场一期总投资1.2亿元,已建成5300平方米交易大楼、10000平方米标准仓库及初加工厂房,现已投入运行。同时,柴达木电商绿洲已于去年7月启动运营,目前网上交易额已达8000余万元。

  设施农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设施农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建成格尔木市红伟集团、德令哈市柯鲁柯镇新堉种植合作社等8个规模化种植小区。种植小区均已完成水、电等配套设施。全州共建成日光节能温室1.77万栋,申报符合条件的“菜篮子”基地25个,全州规模设施农业基地16个,果蔬种植面积2.78万亩,2015年果蔬产量达6.62万吨,产值达1.5亿元,自给率提高到58%。在总量增长的同时,蔬菜上市品种日益丰富;设施蔬菜基地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围绕“菜篮子”工程建设,陆续实施了设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蔬菜保鲜库、智能育苗棚建设、智能化控制系统等项目,总投资达到7148.6万元。德令哈新堉种植示范专业合作社和金丰农业开发公司建立设施蔬菜农业物联网系统,把信息技术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实现了数据库的数据与远程监控。

  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积极培育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全州培育农牧业产业化州级以上龙头企业46家,带动农牧户23150户;在工商部门注册并经农牧部门备案的专业合作社1028家,成员总数达到50165人,带动农牧户33026户;在工商部门登记农经管理部门备案的家庭农场85个。成立枸杞、畜牧业、设施农业3个产业协会,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聚集到协会中,构建了政府引导、协会带动,经营主体主导的发展格局,形成了“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产业化经营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全州农牧业产业化经营水平,极大推动了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经济转型升级。

  生态畜牧业建设成效不断巩固。实施31个合作社能力提升示范社创建工程,申请资金1240万元,已划拨至各地财政部门,目前工程量已全部完成;实施牧区能繁母畜饲养补贴和藏羊牦牛高效养殖技术推广项目,9个牧区能繁母畜饲养补贴建设项目已完成,51个藏羊牦牛高效养殖技术推广项目已完成牲畜组群、药品调配等工作,目前已提交项目建设各项数据、技术工作总结;启动天峻县有机生态牧场建设项目。落实有机生态牧场建设资金600万元,用于支持天峻县宇宙生态畜牧业联合社创新试点,目前已完成有机畜产品产地认证工作,其他土建工程、机械防疫设备、培训和有机追溯终端软件等建设正在招投标、实施采购中;落实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试点工作。共计32个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和1个国营牧场(莫河畜牧场)列入试点,试点方案已编制完成,下达建设资金1320万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