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乌兰:“1+3+N”治理模式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程宦宁
发布时间:2016-10-21 09:46:37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积极探索建立“1+3+N”治理机制,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强化“1”,增强组织“向心力”。实施“领头雁工程”,建立社区后备人才库,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深化网格化管理,将1个社区“网”分为若干个“格”,落实“一格五员”即网格管理员、网格警员、网格信息员、网格信访员、网格监督员,责任捆绑管理模式,形成了“人在网格中,事在网格办”的新格局;将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吸纳入社区管理,建立群防群治队伍,楼栋长、单元长、中心户长、中心店长中党员占比超过30%。

  提升“3”,筑牢治理“铁三角”。依托社区居委会、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三个平台,构建起“自治、管理、服务”的“铁三角”工作体系。由各社区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组建环境整治、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人民调解、治安联防5类志愿者服务队,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志愿服务。创新建立村居务两级会审和监督巡查制度,乡镇、社区分级进行集体会审,由乡镇纪委牵头,抽调村监委会主任及相关业务干部组成巡查组,定期对村和社区村务管理及监督进行交叉巡查。搭建服务载体,建设并用好便民服务大厅和图书阅览室、温馨调解室、文体娱乐室、社区警务室“一厅四室”。

  壮大“N”,画好服务“同心圆”。设立居民事务代办点,依托社区代办员队伍,将需要代办或协办的事项汇总、梳理、分类和代办,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在全县6个社区建立党代表工作室推行党代表“约见党员日”制度,经常性收集诉求、开展服务。通过“党员奉献日”、“便民服务周”等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公益活动,接受评议,强化工作在岗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机制。建立社会服务管理综合系统和便民信息查询系统,实时采集三维地理信息、人口基础信息以及居民单位地址、住宅房屋等信息,建立完善的电子台账。打造“小镇净化日”、“开心星期五”等多个服务品牌,最大化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在社区文化广场设宣传栏,吸纳社区文艺爱好者组建健身操、老年锅庄舞等文化娱乐队伍,使社区居民“住在社区,学在社区,乐在社区”。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