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文体广电事业亮点纷呈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罗延京 叁排闹吴
发布时间:2016-10-22 08:57:57
编辑:海西新闻网

  海西新闻网讯    州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州文体广电工作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完善各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壮大文化产业发展,提升体育综合功能,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积极营造良好文化环境,提高舆论引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较好地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文化名州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州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全州公共文化体系日趋完善。共落实资金9.53亿元,新建、改扩建州图书馆、州歌舞团排练用房、格尔木图书馆博物馆和全州8个地区图书馆(文化馆),完成35个乡镇文化站、305个农(牧)家书屋、305套村级信息资源共享工程、236个文化进村入户、36个流动图书服务点,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藏传佛教寺院寺庙书屋覆盖率达100%,“县有图书馆(文化馆)、乡镇有文化站、村舍有书屋”的目标基本实现,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8.23%、98.16%。

  1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我州积极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化活动。成功举办柴达木民族文化艺术节、吐谷浑吐蕃民族文化艺术节、中国盐湖城文化旅游节等100余场重大文化活动,在省内外产生广泛影响。柴达木之夏、百姓舞台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知名品牌,实现州、县二级联动。文化“三下乡”、“四进社区”、“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实现经常化。全州各级文化主管部门举办“花儿”歌会、书画大赛、歌咏比赛等群众文化活动1800余场次、服务观众200多万人次,州内80%以上的乡镇和50%以上的村社每年都举办单项或综合性文化活动,形成人人参与文化活动、人人共享文化成果的可喜局面,有效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2在对外文化交流上,各项活动日益活跃。成功举办世界山地纪录片节、全国热气球精英赛、海子诗歌节、寻找中国数码摄影师、柴达木民族文化艺术节等颇具影响力的大型文化活动,玉珠峰登山滑雪线路、激情穿越柴达木徒步自驾车线路被评选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那达慕大会、激情穿越柴达木汽车摩托车拉力赛被评选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有效扩大了海西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3州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为支持民族文艺创作,出版发行了《柴达木历史与文化》、《柴达木百年开发与生态变迁》、《昆仑山与西王母》、《吐谷浑古国史话》、《柴达木文史》等7本反映柴达木风土人情的民族语言文学作品,创办的《花的柴达木》、《岗尖梅朵》两本少数民族语言期刊在蒙古族、藏族群众聚集区影响广泛;深入挖掘和培养海西本土文艺人才,创作《红柳》、《吻醒柴达木》、《岩缝里盛开的花》等文艺作品6部,推出《三江同源看青海》、《天边的牧歌》等原创民族歌舞6部,大型原创神话音乐剧《昆仑神话》在全国重要城市成功巡演。拍摄完成电影《情人湖》、《德令哈之夜》、电视连续剧《柴达木之恋》和纪录片《前世今生柴达木》、《终极的黑帐篷》。落实资金1353.66万元,实施热水墓群地波探测监控、防盗报警保护项目和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工程,完成2处全国重点文物单位保护规划,健全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四有”档案,划定34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

  4为牢牢把握社会主义舆论宣传导向,全州各级广电机构顺利完成重要时段和敏感节点的宣传报道和安全播出工作,深入宣传各地区各部门惠民生、抓改革、保稳定的新成效、新经验,对海西支援玉树灾后重建工作进行深入采访。全年广播播出时长10271小时、电视18771小时,译制制作少数民族语言电视节目476小时,影片、电视50部(240集)。

  5落实资金2.7亿元,实施8个地区有线电视数字化传输改造工程和32个国标地面数字电视直放站建设,完成35246户“户户通”、14700户“村村通”、59座重点寺院的广播电视覆盖建设任务,藏区农村牧区直播卫星广播电视实现全覆盖,州级电视台自办节目覆盖率达到80%,县级电视台自办节目覆盖率达到60%。

  6 “十三五”期间,全州文体广电工作将重点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以全体人民为服务对象,以保障人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进行公共文化鉴赏、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为主要内容,完善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品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