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美丽的湖畔故事多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罗延京
发布时间:2016-11-28 09:02:49
编辑:冯玲

  海西新闻网讯  在素有“金色世界”美名的德令哈,除了戈壁沙漠,更有生态绿洲。可鲁克湖和托素湖就是其中的绿洲,在当地又被称为“情人湖”。因为海子,德令哈充满了诗意,因为情人湖,德令哈充满了浪漫,在这个有山有水,有沙漠绿洲,有诗意有情义的地方,“情人湖”注定是一个充满梦幻的地方。

  这里的美景惹人醉

  我叫可鲁克。出生在冰的世界,那里没有污浊,没有泥迹,纯净的一塌糊涂。我有透明的躯体和蓝色的心脏。在我的眼里只有大海。我爱眼中的大海,爱它波涛汹涌动人心魄,也爱它烟波浩渺水天一色。当地壳上升,同伴们逐渐流失显得空洞的时候,我却凝聚了海底最深处的一滴泪。每隔十年,当最清冷的冰辉弥漫于夜空时,海神就会出现。他御风飞翔,白袍犹如云朵洒落深邃的夜空,当我问他为什么不带我离开这里时,他只说了一句:“等待托素”。

  可鲁克,本是蒙古语,意思是“多草的芨芨滩”,“水草茂美的地方”。托素,也是蒙古语,即“酥油湖”的意思。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虽然相距很近,而且有着相同的生态环境和变迁历史,然而它们的姿态、风貌和性格却迥然不同。可鲁克湖属于微咸性淡水湖,可鲁克湖、水色清澈、湖面平静,景色绮丽旖旎。就像情人湖的传说那样,可鲁克湖水草丰美,候鸟成群结对,芦苇连片,湖水澄澈安静,像一个安静而温柔的少女,给戈壁的辽阔粗犷添上了一丝秀美。可鲁克湖环湖浅水区盛产大量芦苇,每年夏天,茂盛的芦苇长满湖边,远远看去,就象是一条绿色的林带。到了湖岸边,看见湖水清澈,岸边湖水很浅,有些地方还生长着高大的芦苇,湖的面积不大,可以看见对岸起伏的群山。

  我叫托素,妈妈说我降生的前一天晚上,梦见一匹白马从天而降。我是草原的孩子,热爱自由,不愿受任何的束缚。我还爱看海。我全身放松仰躺在海面休憩时,觉得自己是一尾鱼和大海融为一体。视野中只有蓝白两色以及转瞬而过的飞鸟。太阳不刺眼,海水如丝缎,在阳光下闪着柔细的微波。让清凉浸漫自己光滑的肌肤。有放松的自由和放纵的心。

  而托素湖像一个豪迈健壮的小伙子。托素湖是咸水湖,周边是一大片茫茫戈壁,面积远大于可鲁克湖,地处戈壁,常年大风,风卷着深蓝色的湖水不停拍打着岸边,白公山巍峨矗立,湖边寸草不见,如长调一般辽阔深远。托素湖则是典型的内陆咸水湖,湖的周围全是茫茫的戈壁滩,气温较高,湖水的蒸发量很大,水中的含盐量增高,水生动植物和浮游动植物也很少。由于是咸水湖且远离污染,所以托素湖也几乎像一面镜子镶嵌在大地上,与四周荒凉的隔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只是和其他咸水湖不同的是,因为盐分含量不同,湖水自外而内几乎分为了三种颜色,看起来相当漂亮。托素湖湖面辽阔、湖岸开阔,无遮无拦,风平浪静时,湖面水天一色,蔚为壮观;天气变幻时,湖水浪涛汹涌,浪花飞溅,拍岸有声,动人心魄。湖的对面是光秃秃的土山,黄色的山上寸草不生,与碧波荡漾的湖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浩瀚的托素湖,水面微波荡漾,四周戈壁荒凉,比较刚才葱翠的可鲁克湖,一个在天一个在地,两水相连哦!又一次惊叹大自然之神奇!

  这里的水产让人念

  都说“水至清则无鱼”,这句话于可鲁克湖却并不合适。由于湖中丰富的水生植物资源十分宜于发展水产养殖,现在可鲁克湖已成为青海省最大的人工养鱼湖,盛产各种水产。

  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北部的可鲁克湖,海拔2816米,面积57平方公里,平均水深5米多,是我省有名的高原淡水湖。30年前,柴达木人就在这里开始放养鲤、鲫、鲢、鳙、青、鲳、池沼公鱼等。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可鲁克湖每年都可捕捞出100吨左右的鲜活且无任何污染的水产品。但是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养殖,可鲁克湖的水产养殖优势也未能充分发挥。为此,海西州委、州政府为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加大水产养殖力度,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

  目前,可鲁克湖主要养殖品种有:河蟹、湖虾、鲤鱼、鲫鱼、鲢鱼、草鱼、鲳鱼、鳊鱼、鲂鱼、青鱼、池沼公鱼等18种优质淡水鱼类,其中鲤鱼、鲫鱼、池沼公鱼已在湖中形成自然种群。近几年通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可鲁克湖渔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现已出具规模,形成了集渔业养殖、旅游观光、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经济实体,初步形成年产650吨的鲜活水产品的养殖规模,年产值达600余万元。

  可鲁克湖渔业经过近40多年的引种试验、开发,实现了髙原渔业养殖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2003年开始引进长江流域中华绒螯蟹试养,采取自然水域放养的野生养殖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年产纯天然野生湖蟹50吨,公蟹最大个个体400克。平均个体150克,母蟹最大个体300克、平均个体100克。这不仅填补了高原渔业养殖的空白,而且还创造了高海拔养蟹的奇迹。2005年可鲁克湖大闸蟹等五个水产品被评为青海省名牌水产品,2006年通过中国华夏有机食品认证。可鲁克湖大闸蟹有着反季上市(3—5月)和高原纯天然有机水产品两大特色。近几年,通过举办可鲁克湖湖蟹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可鲁克湖大闸蟹的知名度得到提高,高原湖蟹的优势逐渐突出。凭借可鲁克湖天然水质,绿色环保的“可鲁克大闸蟹”品牌越叫越响亮,目前,可鲁克出产的大闸蟹,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可都是“抢手货”。

  这里的湿地被保护

  湿地在调节径流、蓄洪防旱、调节气候、控制土壤侵蚀等方面有其他系统不可提地的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对于德令哈而言,可鲁克湖就是德令哈之肾。可鲁克湖与河道紧密相连的托素湖堪称姊妹,湖水却一淡一咸,地处荒漠地带,生态系统极其脆弱,一旦破坏,极难修复,不仅会影响到柴达木地区的生态环境,而且会连带影响青海东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因此保护好“德令哈之肾”显得尤为重要。早在2000年青海省政府就设立了“可鲁克湖-托素湖自然保护区”。

  为积极响应国家“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总体战略部署,德令哈市政府组织成立可鲁克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在青海省有关部门和州政府的指导下,组织实施了青海省可鲁克湖生态环境保护项目,通过采取湿地生物(动植物)保护、水面控制、周边水源涵养植被保护和修复等措施来保护这一区域生态系统平衡,而草方格就是其中一项内容。

  可鲁克湖有鸟类30种,兽类10余种,水禽类20余种,是重要的国家湿地,对维护柴达木地区的生态环境,以及青海东部地区的生态环境有重要作用。可鲁克湖于2012年,经国家财政部和环保部批准被纳入全国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并于2013年被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列入国家重点支持江河湖泊动态名录。多举措、大力度、持续性地对可鲁克湖的保护,必将改善当地群众生活质量,实现湖泊流域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最终达到“增水量、保水质”的总体治理目标。

  目前,德令哈市在保护可鲁克湖生态方面采取的措施已渐显成效,可鲁克湖主补给河流巴音河水质长期保持在二级,捧起就能喝,达到国家优良水质标准,并且可鲁克湖的水质监测和大气质量监测已实现自动监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