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可可西里申遗结果明年揭晓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8 09:28:15
编辑:冯玲

  海西新闻网讯    经过两年的艰苦备战,如今,可可西里申遗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申遗结果将在明年揭晓。

  青海可可西里遗产提名地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这里有昆仑山、可可西里山、乌兰乌拉山勾勒出“三山间两盆”地势,三山之间地势平坦开阔,保存着青藏高原最完整的高原夷平面和密集的、处于不同演替阶段的湖泊群。构成了长江源的北部集水区。这里庇护了世界上近一半的野牦牛种群以及藏野驴、藏原羚等野生动物。遗产地提名保护了全球濒危物种、青藏高原特有物种——藏羚羊在我省的完整信息地、产羔地和迁徙路线,这里因为自然现象和生态系统轮番更替被专家认为是“全球生态系统变化的活态试验室”。

  自2014年青海正式启动可可西里申遗工作以来,我省确定了可可西里遗产提名地、缓冲区环境整治区域范围,工作内容及时间节点、2014年5月至6月,组织北京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电视台、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和后勤保障人员共45人,历时二十天,赴可可西里申报地开展资源调查工作,为遗产地环境整治、环境监测站点建设、申遗文本和保护管理规划编制等工作取得了翔实的科学资料。同时,编制了申遗文本和保护管理规划,拍摄制作了遗产资源影像资料和图册。

  2016年是青海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的关键年,格林尼治时间2016年1月30日17时前,青海可可西里遗产申遗文本已正式送达位于巴黎的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世界遗产中心,这意味着青海可可西里获得2017年中国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唯一入场券。在此期间,经过国务院主要领导审签后,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于2016年1月底正式将文本和附件报送至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3月1日,联合国已正式受理,标志着青海可可西里申遗提名地已成功列入中国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

  今年10月1日,《青海省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保护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这片中国最大的自然遗产地获得了立法保护。按照申遗的程序和要求,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考察组的两位专家围绕申遗的各项指标规定进行为期四天实地考察评估,完成评估报告。10月11日至14日,省申报世界遗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圆满完成可可西里自然遗产提名地考察预演工作。

  2017年夏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中审议青海可可西里是否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