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格尔木:把工业园建成生态园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黄瑾辰
发布时间:2016-12-08 09:19:56
编辑:张永义

  巴音变电站设备区。

  海西新闻网讯   从格尔木市市区出发,沿109国道向东行驶,17公里处,大片的厂房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拔地而起,多条主干道已初具规模,昔日的荒滩,如今是一幅火热的建设场景,这便是藏青工业园。

  一

  藏青工业园是青藏两省区共同谋划推进的重大合作项目,以西藏自治区矿产资源深加工和青海盐湖化工两大产业为主导,循环经济产业和物流商贸产业为支撑的。工业园所处的格尔木,则位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内,目前,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有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乌兰等“一区四园”,而藏青工业园则被它们环绕,形成了集聚效应,共同构成了一个打造循环经济的大阵地。

  进入园区,藏青大道两侧整齐排列着一棵棵杨树,如迎宾的绿丝带一般,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感。盐碱地上竟有成活率如此高的绿色植物,令人为之惊叹。当初,工业园设立时,这里到处都是荒滩,而不知不觉间,道路两旁的树木茁壮成长,让这里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也为园区增添了一道绿色的屏障。

  “还记得在园区选址的时候,正值午后,毒辣辣的太阳烤得大地热气腾腾,让人睁不开眼睛。满地都是杯口大小的砂石,拿在手里特别烫手。太阳越毒的地方,人就越渴望清凉,绿地系统规划就显得尤为重要。”藏青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局局长付南炯向记者介绍,“园区的绿地系统规划因地制宜,充分利用藏青工业园周边区域山体的自然景观特征,以园区公园、防护绿地、行道树等作为绿色要素,营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城镇绿地系统。绿地系统布局结构为‘一环、多片、多带’。”

  所谓的一环,是指围绕工业园区外围的防护绿地生态环。多片,是分布在规划区的斑块状公园绿地。多带,则是沿高速公路、国道、园区道路两侧的防护绿带。按照规划,工业园道路红线宽度在38米的道路绿地率不得小于20%;道路红线宽度小于30米的道路绿地率不得小于15%;商业中心绿地率不低于30%;客运站绿地率、园区管理、项目管理单位、公共文化机构等单位不低于35%。

  二

  假如在海拔低、雨水足、土壤好的内地,这个规划目标是很容易实现的。然而,在格尔木,想要把它变成现实,就不那么简单了。

  “本来高原地区种树就比较难,更何况还要在盐碱地上种。”承建藏青工业园一期市政道路绿化及灌溉系统工程的西藏永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永昌感叹,“格尔木地区自然条件严酷,干旱少雨,沙化土地分布面积广、治理难度大,治沙造林成本高。尤其是人工造林必须配套建设灌溉设施以保证成活率,一般新栽的林地平均每个月要浇水6次,再加上无霜期短、土壤盐碱含量高、有机物含量几乎为零等非常不利于树木成活的自然地理条件,小树苗经常会无缘无故地枯死,一片林地要经过3年多才能达到90%的成活率。虽然我们有在高原种植绿植的经验,但开工后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

  园区所在地属于高原沙漠地带,要想在高原沙漠地带创建绿洲,如何选取水井?是选择滴灌还是漫灌?什么样的绿植更加适合栽种?……一系列的问题都在考验着他们。最终,经过现场勘探、测量后,为保障树木成活率该公司在园区最佳地带开建了四个用于绿化灌溉的取水井,通过测量、放线工作,采用预埋管道选用漫灌方式进行灌溉。

  在施工人员的努力下,园区15平方公里绿化及灌溉系统工程已经在今年5月完工,其中,栽植杨树30万余株,盐碱土改良接近6万平方米。园区绿地总面积为360.24公顷。一座工业园,首先被人们建成了一座绿色的生态城。

  付南炯说:“在国内外一些工业比较集中的地方,工业的加速发展致使许多环境问题出现。空气污染度增加,水质破坏极大影响了人们的生活。因此,对于工业区域的环境绿化以及工业发展的体系问题,一定要把握好方向。园区自建设之初就严格按照藏青两省人民政府的要求,以企业为主体,构建以资源加工转换为主导、循环经济产业和物流商贸产业为支撑的’一体两翼‘产业体系,将经济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工业园区的环境绿化,目的是为了在工业加速发展的同时,保持工业环境的绿化度。

  如果说,园区植绿造绿是给工业园穿上了一件绿色外套的话,那么,园区的“骨架”,也是同样按照绿色理念来打造的。

  三

  一个值得注意的小细节是,为使藏青工业园区今后在生产生活中减少污染排放,保护生态平衡,根据国网海西供电公司的建议,藏青工业园生产、生活区域均采用电锅炉采暖,生活区内使用电灶,更大程度地保障园区绿色发展。

  在园区建设过程中,青藏两地的环保部门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共同为把藏青工业园建设成有青藏高原特色的环境友好型的新型工业园而努力。藏青工业园积极引进循环经济项目,禁止淘汰落后产能项目进入园区,引进的所有招商引资项目,必须要按照《格尔木市工业领域限制类、禁止类项目清单》执行,而这些限制和禁止的项目,都是“笨粗”型的高污染、高能耗产业。

  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浙江天能集团,就是园区引进的企业之一。这家企业主要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制造为主,集新能源镍氢、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以及再生铅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新能源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是目前国内排在前列的绿色动力能源制造商。

  到现在,藏青工业园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7亿元,入园企业174家。世界500强的江西铜业,以及浙江天能集团、中国安华集团等一批高新企业纷纷入住园区。而不管引进多少企业,园区主要污染物和重金属污染物排放总量,都必须经过两省(区)环保厅初审后报环境保护部审核。经国家核定“十三五”总量指标后,入园项目所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和重金属污染物严格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这就相当于给园区排放戴上了“紧箍咒”,不管企业有多少,总量都不能超标。

  站在格尔木市东出口的制高点上,眺望藏青工业园区,10年前还是飞沙走石的荒滩,如今已是林木成行。回头远望,格尔木城区更是城在林中。回想过去,为了改善戈壁滩的环境,一代又一代开发建设者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茫茫戈壁上,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重重困难,种树不止,植绿不息,让格尔木奇迹般地变成了戈壁瀚海中的一片绿洲。如今,新建的工业园,也成为了格尔木不断扩展的荒漠绿洲的一部分。而那些在辽阔荒漠上种下的一棵棵树苗,在一天天的成长中,抵御着风沙的侵袭,呵护着人们的生存空间,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绿色巨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