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倾力打造国家零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海西州国家零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规划、国家级清洁能源送出基地规划顺利通过专家审查
来源:海西政务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9 10:40:41
编辑:戴学军

  海西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科技会堂组织召开《海西州国家零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规划》《海西州国家级清洁能源送出基地规划》专家评审会议。

  海西州国家零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清洁能源送出基地的申报工作始于2016年3月,旨在通过两个基地的建设推动海西循环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通过清洁可再生电力打捆外送,直接减少受端地区化石等不可再生能源资源的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而达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多赢。

  着力打造两个基地,是海西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青海生态环保建设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在海西的重大实践,也是落实海西州“十三五”规划总体部署,特别是落实州“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五个千”产业集群的重要途径,对于开辟新的发展路径与模式,促进节能减排、扩大绿色发展空间、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等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两个基地的建设将为高原荒漠化地区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必将在全国范围内起到良好示范作用,极大提升海西在全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两个基地规划以示范试点带动整体提升、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等为原则,以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为发展理念,提出海西州以光伏、光热、风电三个板块为主,围绕新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和上游原材料生产、中游装备制造、系统集成、下游产品应用和清洁能源送出,形成完整清洁能源产业链,推动产业整体水平提升,实现加工制造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迈入国际先进行列,有力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增添新的工作岗位,为民族团结进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海西将新增新能源装机总量13.5GW,其中新增光伏装机容量6GW,风电装机容量4.5GW,光热装机容量3GW,电站直接投资达1000亿元以上,建成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基地年生产新能源电力约300亿千瓦时,发电年等效利用小时数高于国家发电地区最低利用标准。示范基地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5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869.3万吨,一氧化碳约2509万吨,二氧化氮约11万吨,烟尘约12.9万吨。风电和光伏发电系统效率达到全国前列,光热发电度电成本在全国范围内最具有市场竞争力,整体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水平国际领先。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及参会部门领导重点就规划与国家、省相关规划关系,新能源发电业、装备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关系,清洁能源在生产生活中的示范应用,以及规划目标、实现路径、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电力消纳和送出、经济预期、建设时序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对海西两个基地打造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海西州零碳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已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十三五”规划,考虑到海西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较为完善的支撑体系,在开发时序上给予优先支持,要以国家新能源建设导向和要求为根本,强化零碳理念,在规划中突出多元供应体系优势,确保地区清洁能源稳定对外供应,发挥综合示范作用。

  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表示,将继续加大同省州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按照评审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完成两个基地规划修订,确保规划达到国家报批条件,按时间进度提交规划成果。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