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西海都市报》海西:民族团结暖人故事
来源:
作者:马晓君
发布时间:2016-12-09 08:43:30
编辑:张永义

  青海新闻网讯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青海,不谋民族工作,不足以谋全局,要继续深化创建活动,解决深层次问题,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以来,处处涌动着齐心促和谐、聚力谋发展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热潮,发生在我们身边,形形色色的民族团结故事暖着各族百姓的心。

  抚养脑瘫弃婴16年

  回族居民马成德,一提起社区干部,就会激动地说:“他们真是我们居民的贴心人。”马成德,1960年出生,小学文化程度,青海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人。1995年,带着妻儿来到格尔木市,一家三口就这样过着平凡而幸福的日子。

  但16年前的一个决定改变了他们一家的命运。那年,夫妻俩捡了一名脑瘫女弃婴,四处打听,却没找到孩子的亲生父母。夫妻二人商议后,决定收养这个苦命的孩子,并办理了收养手续,从此义无反顾地担起了照顾这个孩子的义务。

  几年来,老两口为这个孩子看病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社区考虑到他们家的实际困难,经多方协调为他们家庭申请了低保、廉租房,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社区干部与马成德结为重点帮扶对象,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照顾就是16年。为了回报社区对他们家的关心,马成德经常来社区干一些打扫卫生等力所能及的工作。

  “长大后,我也要当警察!”

  2010年7月,格尔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在执行一次警卫任务时,认识了一名叫才丁拉毛的6岁藏族小朋友。在玉树“4·14”地震中,才丁拉毛一家人中只有她和母亲存活了下来,在了解到她的家庭境况后,格尔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全体特警队员自发组织捐款、捐物,不定期去看望这对受灾母女,及时帮助她们解决生活难题。

  2011年,才丁拉毛已经到了上学的年龄,但因为家境窘迫,一直未能入学,格尔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队员经过多方协调,联系到玉树县第一完全小学,完成了才丁拉毛上学的心愿。“还记得当时,我们带她买完书包、课本、文具后,小拉毛眼中满含着泪水,抱着崭新的书包和课本,看着我们说,‘谢谢警察哥哥们,我长大了也要当警察’。”格尔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刘含明说。

  2013年中秋节来临之际,格尔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组织特警队员前往才丁拉毛家中,去看望这名让特警队员牵肠挂肚的小朋友。

  据刘含明回忆,有一次特警队员将才丁拉毛小朋友接到格尔木市公安局驻玉树特警营区,原副支队长抱着才丁拉毛,亲切地询问才丁拉毛的近况。9月的玉树多了一丝凉意,原副支队长看到才丁拉毛身上穿着单薄的衣服不禁心疼起来,发起倡议主动和特警队员一起为才丁拉毛小朋友购置了御寒的衣服、裤子及书包、文具盒、课外读物等相关学习用品,并送去慰问金。

  一份特殊的礼物

  李英是郭勒木德镇上的一名汉族干部,三年前她收到的一份特殊的礼物,令她至今难以忘怀。那是一位回族老奶奶的礼物。老奶奶姓唐,李英和她初次相识是在老人去镇里申请救助的时候。当时,李英看唐奶奶年纪大,眼神不好,还不识字,便主动帮唐奶奶填写救助表、办理申请手续。交谈中,李英了解到唐奶奶家的情况——由于家里有个长期卧床的病人,再加上小孙女还得了慢性病,沉重的担子压在年逾古稀的唐奶奶身上,老人身心疲惫地支撑着这个家。得知这一情况,李英觉得自己应该为老人做些事情。后来,老人家中一些琐碎的事情都成了李英的分内事,唐奶奶家里也经常能看到李英忙碌的身影。

  2015年,在过古尔邦节的那一天,唐奶奶一大早从民康村赶到了镇里,把自家炸的馓子和麻花送到了李英的面前。“你经常来家里帮忙,我也没什么好东西,今天我们回族过节,就请你尝尝这个吧。”那一刻李英落泪了。她知道,这是唐奶奶用心炸制的面点,饱含着老人深深的情意。身边这一个个感人的小故事,向人们展示着少数民族同胞间的相亲相爱,同时更深刻展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美好传承。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青海新闻网
西宁网
海东政务网
海南新闻网
海北新闻网
玉树新闻网
果洛新闻网
黄南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8000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77-833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