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新华网》可可西里无人区湖泊面积持续扩张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大川 李琳海
发布时间: 2017-01-10 09:09:19
编辑: 冯玲

  海西新闻网讯   从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出发向北行进约13公里,就能看见一片广阔的湖泊,可可西里管理局称这片从无到有的湖泊为新生湖。面对着水体面积逐年扩张的新生湖,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赵新录眉头紧皱,“可可西里变暖了,但不敢断言祸福。”

  2016年9月,青海省水利部门联合长江水利委员会首次对可可西里重要湖泊进行水文水环境考察。考察结果显示,保护区内库赛湖、海丁诺尔湖、盐湖等3个高原湖泊面积均有扩大。

  2016年11月,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对保护区内盐湖、西金乌兰湖、勒斜武旦湖等典型盐湖进行调查采样。结果显示,保护区内盐湖较以往相比存在明显的湖面扩张、水体淡化现象。

  “初步分析,这可能与流域内山地冰川消融补给及湖周冻土含水层融化补给有关。”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马海州说,比如西金乌兰湖历史时期曾是几个大小不等的独立水体,而目前水面相连成一个东西长70多公里的大湖。勒斜武旦湖现场测定的湖水矿化度与以前研究资料相比也降低许多。

  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宝康对中科院盐湖所的推论表示认可:青藏高原气候呈现暖湿化趋势,气温升高导致冰川融水增加,加之自然降水量增多,这是可可西里湖泊面积呈现持续扩大趋势的主要原因。刘宝康介绍,自2006年以来,可可西里地区湖泊面积一直呈现持续扩大趋势。盐湖湖水具有腐蚀性,盐湖面积扩张也会侵蚀周边草原植被。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