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惠民政策助推格尔木市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汤红红
发布时间: 2017-01-23 10:08:05
编辑: 冯玲

  海西新闻网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近年来,格尔木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惠民政策,助推城乡教育健康均衡发展。

  家住民康村的老张告诉记者,他家的年收入仅有一万七千元,他有三个孙子,由于经济能力有限,前两个孩子都没能接受高中教育。现在他的小孙女能够上高中,完全得益于政府新出台的教育惠民政策。他说:“我的小孙女每年都可以领到生活补助,而且学校还免除了她的学费、教材费。”

  记者了解到,自格尔木市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和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政策以来,全市4859名高中生享受了388.7万元的免费教育补助,89人享受了16.02万元的寄宿生生活费补助,1458名高中生享受了49.7万元的国家助学金,733名中职学生享受了251.7万元的各项补助,343名中职学生享受了68.6万元的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可以说,15年免费教育工程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广大居民的家庭负担,解决了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因贫失学”和“因学返贫”的教育难题。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市5771名幼儿享受了692.5万元的学前教育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学校6600人享受了1726.5万元的公用经费补助,597名学生享受了94.9万元的寄宿生补助,59名学生享受了35.4万元的特殊教育公用经费;全市共计发放各类补助、助学金4408.81万元。11所农牧区学校的7244名学生享受到了580余万元的免费营养餐。同时,我市将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与精准扶贫攻坚等工作结合起来,针对贫困户子女实际情况,施行不同的教育扶贫措施。为36名本专科学生、6名中职学生提供学费补助,24名高中学生优先享受高中国家助学金,实现了教育专项扶贫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应助尽助、应补尽补;教育系统全体党员捐资8万余元,对盐桥村9户贫困家庭实施“双帮”,户均帮扶近万元;积极开展联村帮户活动,为9户贫困户帮扶1.6万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冬日的郭勒木德镇沐浴在高原的阳光里。一位村民带着4岁的儿子站在郭勒木德镇中心双语幼儿园前,他指着挂在门口的一块牌子对儿子说:“明年开春,你就要到这里上幼儿园了。”郭勒木德镇中心双语幼儿园建成后,郭镇周边的适龄儿童都可以接受学前教育了。

  俗话说:“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的治本之策。近年来,我市紧抓教育,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大手笔规划、大比例投入,着力从最困难的地方、最薄弱的环节抓起,大力建设改造乡镇学校,努力满足乡镇村学生就近入学。2016年底,全市完成了省级下达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5%、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0%、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覆盖率达100%的指标任务,和州级下达的教育项目开工率90%、高中阶段在校人数4847的指标任务。

  教育基础设施方面,以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按照“规模、优质、集中”办学思路,不断加大市区和城市周边学校布局调整力度,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完成了高中、初中、小学所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各种设施设备安装及校园校貌打造。

  目前,投资750万元的晨光幼儿园建设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12所学校“全面改薄”建设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职业技术学校实训车间项目完成投资700万元。完成总投资720万元的金羚幼儿园建设项目全面完工;完成总投资720万元的园区幼儿园建设项目全面完工;完成投资940万元的圆梦幼儿园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今年7月竣工并交付使用。完成总投资732万元的泰山路小学全面改薄项目全面完工;完成总投资781万元的第十四中学藏区项目全面完工;完成投资506万元的6所学校教师周转房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目前已竣工并交付使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