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扎格 ,“神湖之源”的“格萨尔王”传承艺人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谢拉毛
发布时间: 2017-01-24 09:38:08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1月22日,由州文联组织召开的藏族民间艺人扎格编著的《汪什代海民俗文化集》出版发行仪式暨研讨会在“神湖之源”天峻县召开。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扎格老人是海西藏区的一位德高望重的民间艺人,她50多年来致力于守望藏族民间文化,尤其是在世界非遗文化之一“格萨尔王”的传承与保护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她在天峻地区的非遗文化研究保护和传承发扬的成绩上硕果累累,令人叹服。

  扎格是汪什代海民俗文化的活态保护艺人之一,是海西藏族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扎格老人在1984年、1989年、1991年分别荣获全国《格萨尔王传》先进个人称号,特别是1995年她演唱的《格萨尔王传》荣幸的参加了中国艺术界名人作品展示会系列大展并获奖,同时,她被录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上世纪90年代初她出版过《格萨尔王说唱》音碟4盘,成为广大藏区人民喜爱的艺术经典之作。扎格编著的《汪什代海民俗文化集》填补了海西汪什代海民俗文化专著的空白。

  “州委州政府非常重视民族文化,我虽已步入古稀,但为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的责任不能减退,所以为民族文化的发展尽我的微薄之力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为优秀的民族文化服务终生是幸福的。”扎格老人说。

  据了解,《藏族民俗文化集》内容包括民俗文化与民俗手工。包括搜集黑牛毛帐篷的诞生及其特色、具有藏族特色的土炉。藏族妇女的主要首饰之一“麻尔丹”的制造方式及其内在意义。藏族传统节日《藏历年》的迎庆方式及意义。颂伟大慈母。藏族护家狗独有的特色和它的作用;劳动歌包括三大类,挤奶之歌、制毡之歌、纺织之歌,反映了藏族牧羊生活的热情和当时的社会生活;民歌。包括赞颂歌、逗曲、问答歌等搜集了100多名歌;山歌包括引歌、恋歌、离歌等搜集了二百多首山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