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千家万户庆团圆 璀璨烟火共月圆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索南江措
发布时间: 2017-02-13 08:50:52
编辑: 冯玲

  海西新闻网讯  龙腾盛世贺佳节,金鸡报晓催春来。2月11日丁酉鸡年农历正月十五,德令哈市体育中心聚满了参加社火表演的队伍和市民,德令哈地区2017年元宵节系列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今年的元宵庆祝活动包括社火汇演、猜灯谜、观花灯、焰火晚会等。

  州委副书记、州长孟海,州政协主席李科加,州委常委、德令哈市委书记孙立明,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霞等州、德令哈市领导与广大市民一同观看社火汇演、焰火晚会,共享节日的喜悦。

  当天上午11时许,体育中心内人声鼎沸,熙熙攘攘,浓厚的节日氛围感染着每一位市民。演员们更是卖力演出,要用社火的喜庆欢度元宵佳节。社火领队依万胜说:“一年到头我们庄稼人非常辛苦,在枸杞地里忙碌着,今天来到这里表演社火,大家很高兴,社火演得红红火火,大家的日子也是红红火火。”

  据了解,当天进行汇演的社火队共有八支,参与演出人员近三千余人,除了舞龙、舞狮、扇子舞、踩高跷、抬花轿、旱船、太平鼓、八仙、藏舞等传统节目外,今年也加入了一些新的节目,如柯鲁柯镇希望村社火队表演的《太舞》,源自《太术》来源于民和县土族文化传承,2004年创建于本地,现已申报海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演员头戴火焰帽,身穿大红袍,腰系龙带,脚穿登云鞋,右手拿宝莲灯,左手拿铃铛,寓意五谷丰登、风调雨顺、万民太平祥和。《太舞》表演者马登科介绍道:“我们右手拿八卦炉,左手拿紫金铃,通过跳舞的形式,给大家带来好运。”

  在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汇演中,演员们意气风发、激情飞扬,彩绸飘舞、步伐统一,舞动着阳光和春风,舞出了一幅幅和谐美满的锦绣图画。观众席上人头攒动,座无虚席,观众拿着手机、相机不断按下快门,留下喜庆祥和的画面,共同感受热闹的氛围。

  社火汇演结束后,市民们又纷纷涌向奥运广场猜灯谜。灯谜内容有字谜、成语谜、地名谜等,内容多样、趣味盎然,既有娱乐性,又有知识性。大家穿梭在一条条灯谜间,你猜一条我猜一条,兴致极高。州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海军说:“这次活动的主题是‘劳动创造美,团结正能量,扬帆柴达木号’,整个灯谜活动涵盖三个方面内容:万盏灯笼、千条谜语、近百幅对联,以此宣传全州广大干部职工、宣传民主团结,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助力‘十三五’发展,动员干部职工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州活动中起到先锋作用。”

  晚八点,元宵节系列活动的重头戏焰火表演在美丽的巴音河畔华丽上演。据了解,今年的烟花表演共分三个主题,集中展示了“峥嵘岁月,好运德令哈”、“富民强市,和谐德令哈”、“科学发展,锦绣德令哈”。寂静的夜空被激情欢快的雷鸣声打破时,烟花徐徐点亮,万千花束喷薄而出、激情跳跃的火苗点燃了焰火晚会的序曲。惊天动地的礼炮腾空而起,随着一连串礼花弹的升起,瞬间烟花起舞,时而金银椰树,时而百花怒放,柳枝摇曳,争奇斗艳。“我是从甘肃来的,今年第一次在德令哈看焰火,感觉比我在老家看的焰火漂亮很多,焰火距离巴音河很近,更是增色不少。”吕银平观看焰火表演兴奋地说道。

  夜幕降临,广场上人山人海,灯影绰绰,一场和花灯的邂逅在这里开始。据了解,今年展出的花灯共有三十五组,集中在州委州政府周边、市委市政府周边、中心广场、奥运广场、昆仑花苑、五叉路口、西部广场等地,一组组造型别致、制作精巧的花灯展示了海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尤其是《海西精神》灯组以“海西精神”为主题,预示着柴达木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上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在鸡年的花灯展览中,辉煌壮观的花灯熠熠生辉、光彩夺目,吸引了广大市民驻足欣赏、合影留念。“今年‘柴达木号’巨轮花灯的设计体现了柴达木扬帆起航,行稳致远的信念,我觉得非常好,也希望新的一年,我州各项事业像这艘巨轮一样砥砺奋进,行稳致远。”市民赵先生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