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有“精气神”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汤红红
发布时间: 2017-02-21 09:49:06
编辑: 冯玲

  海西新闻网讯 春节小长假一结束,很多回内地老家过年的人又陆续回到了生活、工作多年的第二故乡——格尔木。

  辗转几个城市再次回到这里,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受:格尔木人少、路宽、街道干净、空气新鲜……市民齐先生这样形容:“就好比一个人,他并不需要长得多英俊漂亮、穿得多高档体面,只要干净整洁、得体利索,‘精气神’自然就出来了。”

  随着格尔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不断发展,人口逐步增多,城市管理难度也逐年加大。特别是面对越来越多的外来流动人口日益增多等实际情况,如何应对因城市扩展而带来的环境卫生问题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在有序推进城市化建设、适应城市发展需要、提升城市品位等方面,如果说城市清洁力度是一种量的增加,那么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所带来的改变就是质的提升。

  近年来,格尔木本着“城市发展到哪里,城市基础设施就建设到哪里”的同步原则,城市建设可谓大刀阔斧,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着重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持续提升道路绿化、垃圾处理等城市公共配套设施水平,努力改善人居环境。记者从格尔木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全市有公厕43座,其中水冲式公厕35座,移动公厕8座,制作屋式垃圾斗20个,采购果皮箱1175个,新建垃圾收集站7座。可以说,格尔木在城市拉大框架快速发展的同时,公共设施的细节建设、精细化管理也在同步配套发展。

  推进垃圾处理项目建设

  实现精细化城市管理

  为了让城市提高“颜值”,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过去一年格尔木市继续发力加大城市基础设施资金投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也为年度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的顺利通过奠定了基础。

  总投资3992万元的餐厨垃圾处理厂项目顺利竣工并通过验收,现已进入三个月试运行阶段。该项目占地面积40亩,日处理餐厨垃圾50吨。

  总投资5000万元的垃圾分类处理项目预计2018年完成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行。该项目采取PPP模式建设,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吨。主要建设内容包含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站本体、配套除臭系统、生产辅助系统以及厂区景观绿化。

  总投资660万元的青藏公路沿线垃圾收集站建设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30%,预计于2018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该项目主要在青藏公路沿线(格尔木至沱沱河段)建设8座垃圾收集站、厕所及旅游停车休息设施。

  构建无害化处理机制

  填补乡镇垃圾处理短板

  乡镇垃圾处理工作关系到农牧民的居住环境、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如何有效治理农牧民垃圾问题已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有效处理好乡镇的垃圾问题,是改善乡镇村容村貌的有效手段,也是提升乡镇文明程度的关键环节,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举措。

  规划建设中的大格勒生活垃圾填埋场及环卫设施建设项目总库容5.37万立方米,日处理生活垃圾4.49吨,总投资627.81万元,主要包括垃圾坝、防渗系统、场区道路、管理区、环卫设施等建设内容。目前,该项目的地形图测绘、可研编制、环评报告编制、地质灾害、压覆矿评估、地勘等前期工作已完成,并进行了土地规划修编工作,争取2017年中央专项资金,力争实施。

  小灶火生活垃圾填埋场及环卫设施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垃圾坝、防渗系统、场区道路、管理区、环卫设施等,总库容5.37万立方米,日处理生活垃圾3.98吨,总投资638.39万元。目前,该项目的地形图测绘、可研编制、环评报告编制、地质灾害、压覆矿评估、地勘等前期工作也已完成并进行了土地规划修编工作,争取2017年中央专项资金,力争实施。

  确保城市亮化无死角

  打造格尔木智慧城管

  这方面,计划投资484万元将2009及2010年建设的机场路、北出口、长江源村等十三条道路太阳能路灯改造为电力线路灯;概算投资234万元在察尔汗湖区发展大道及盐湖博物馆等地点安装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120杆。该项目为2016年应急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2000万元打造格尔木智慧城管建设项目,该项目包括智慧城管平台一套(包括软硬件)、指挥中心大屏及配套设备和装修、视频监控系统(星光级智能球机50个,星光级枪机167个点,城市制高点2个点,枪球联台14个点,全景鹰眼系统5个,移动执法记录仪10套,车载取证设备10套及若干4G流量卡用以传输数据)。整个系统功能更加完善,更有利于城市管理,目前,该项目设计方案正在进一步审查。

  城市环境“三分建、七分管”。硬件设施逐步改善,特别是在城市建设美化、净化、绿化、亮化程度逐年提高的同时,格尔木市着眼长远,致力于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正朝着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长效化方向稳步发展。我们相信,规建管并举、不断优化城市人居环境,会让格尔木这座戈壁新城变得更有“精气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