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西海都市报》青海黑枸杞加入全国“食”字号大军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王雅琳
发布时间: 2017-02-22 09:10:20
编辑: 戴学军

  本报讯(记者王雅琳)黑枸杞深加工产业链第一步终于打开。近日,国家卫计委政务大厅新公布:黑果枸杞等四类新食品原料终止审查。对黑果枸杞,国家卫计委专门指出:青海省相关部门出具了黑果枸杞在青海具有长期食用历史的证明,可作为普通食品管理。卫生安全指标按照相关标准执行。这意味着,曾经因为身份问题而被处处受限的黑枸杞,终于被“正名”。据此次申报企业青海久实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介绍,此次申报检测中,他们还证明黑枸杞是花青素含量最高的天然野生植物,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

  青海久实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桂全介绍,2013年,省科技厅将黑果枸杞食品准入在全省范围项目招标,并投入200余万元促成此事。当年,青海久实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领下军令状,开始黑果枸杞食品新资源准入标准及高技术产品开发项目。历经三年的各类申报、检测后,国家卫计委终于认可黑果枸杞可以作为食品原料使用。

  省科技厅社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黑果枸杞加入“食”字号大军之前,国家相关食品目录里并没有黑果枸杞存在,这也限制了我省黑果枸杞产品深加工、形成产业链的可能。

  业内人士认为,有了合法的市场准入手续后,公认黑枸杞产业发展最早、最快、最好的青海省,可以在相关精深加工、产业链上大下功夫。

  据悉,全国野生黑枸杞主要分布于内蒙古西部、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河西走廊和新疆的部分地区。青海的柴达木盆地黑果枸杞分布较为集中。野生黑枸杞生长条件恶劣,产量稀少,干、鲜果比例为1比10,非常珍贵。全国野生黑枸杞干果年生产量不足5吨。其中,青海野生黑果枸杞占到全国产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另外,欧洲、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高加索、中亚地区、伊朗等地均有黑枸杞分布。

  我省人工种植黑果枸杞面积已经达到20万亩左右,居国内第一。甘肃省部分县市将黑枸杞作为农业产业化规划的重点,新疆也出现了黑枸杞种植企业。

  李桂全说,此次申报,通过一百多项检测,更凸显出青海黑枸杞的极高营养价值。在48种农残检测中,青海野生黑枸杞没有查出一项农残。在花青素检测中,发现青海黑果枸杞富含天然原花青素,每100克黑果枸杞花青素含量达到3690毫克,是迄今为止,发现天然花青素含量最高的天然野生植物。原花青素是最有效的天然水溶性自由基清除剂,其功效是Vc的20倍、Ve的50倍。以此证明,黑果枸杞药用、保健价值极高。

  检测中,发现青海黑枸杞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17种,维生素8种,其中烟酸含量达到每100克6.63毫克,Vc、Ve含量均较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