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这才是海西最该去的十几个地方
来源: 戈壁风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3-22 10:16:52
编辑: 沈高洁

身未动

心已远

脚步从青海开始

  海西新闻网讯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位于中国青海省的西部,是青海省下辖的一个自治州,由于位于青海湖以西而得名。

  说起海西很多人想到的可能就是德令哈、格尔木、天峻、都兰、乌兰这些地方,然而海西还有很多的地方,虽然小众,但是人少景美,没有过多的商业化,也没有拥挤的人潮,有的只是让你流连忘返的美景。如果你厌倦了熙攘的人群,就不妨到这些地方来看看吧!

  1.哈里哈图原始森林

  距乌兰县城东北青新公路约15公里处是哈里哈图原始森林旅游区。

  2.金子海

  金子海,蒙古人叫“阿拉腾布拉格”,意为金泉流成的海子,青海人把湖叫海子,两者合一,故称金子海。金子海既不是海,也不是一潭死湖,是一眼泉水,位于乌兰县希里沟镇西南80公里处,沼泽地南面形成了一条宽广的戈壁带。从西侧的沙漠边望向湖心,似乎回到了前世纪的原始森林,不禁叫人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烟波浩淼的金子海,就象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就这样平嵌在沙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3.扎群山

  在天峻舟群有座雄伟的神山叫扎群山,据说是西王母、九天玄女炼功、演译兵法的所在。在这座神山上,有几处更神妙的地方。其中山下有一口神泉,其泉水清香可口且十分旺盛,传说人们饮用后能治百病。西王母、九天玄女炼长寿药时就采用这口泉水。

  4.柏树山

  位于自治州首府德令哈以北。

  5.贝壳梁

  贝壳梁,位于都兰县诺木洪乡东南方向的一片荒漠地带。贝壳梁不高,是大漠人诗意的夸张。东西走向,宽约70米,长约2公里左右。大约铜钱,小约拇指,数以亿计的贝壳,同含有盐碱的泥沙凝结在一起,层层叠叠,千姿百态。这里原本是一片碧水浩淼的古海,尔今,古海退去,陆地隆起。贝壳梁是古海的遗踪,也是沧海桑田的最好见证。是研究青藏高原地质演变的有力证据,具有较高的地学旅游价值。

  6.褡裢湖

  位于德令哈市西南30公里处,克鲁克湖与托素湖一淡一咸水域相通,人称"褡裢湖"。

  7.大柴旦温泉

  大柴旦镇位于柴达木盆地的北部,祁连山脚下,大柴旦湖畔,东边为德令哈市,西边为冷湖,南边是格尔木市和都兰县,北边与甘肃省交界。大柴旦温泉位于大柴旦镇北10公里处的达肯达坂山,具有温泉形成的两个必备条件:热源和水源。

  8.科肖图自然风景区

  科肖图自然风景区位于都兰县城西南40公里,海拔3600—4200米,山上古柏苍郁,牧草连绵,山花簇簇,山顶积雪,浮云轻飘,绵绵不断,山下小溪潺潺,顺溪而上,源头山崖镶嵌着一片晶莹透亮的冰川,夏日,一挂瀑布从冰川间飞流而下,飞珠溅玉,訇然有声,回荡山谷。攀上山崖,望四周,十几眼泉水,争相涌出,迂回于山石沟槽间,这一切与周围的帐篷和牧人炊烟,构成一幅迷人奇特的高原风光。

  9.雅丹地貌

  分布在柴达木盆地西部的南八仙和牛鼻子梁一带,有一历经千百年风蚀而形成的地貌。它由各种奇形怪状的泥岩组成。

  10.都兰海寺花海

  离开都兰县城,向东行至15公里处,一片花的海洋就会展现在你的面前。这是一处人间仙境,草原上绿茵盖地,碧草连天,野花竞放,铺锦堆秀;各种花卉争奇斗艳,红似火、黄如金、白似雪、紫若霞,芳香醉人。 

  11.哈拉湖

  上帝的最后一滴眼泪,哈拉湖蒙古语(哈拉淖尔)意为黑色的湖,是青海第二大湖泊,也是深藏在祁连山腹地,鲜为人知的高原咸水湖。哈拉湖是深藏在祁连山腹地的一块尚未被开发的处女地。随着青藏高原旅游探险活动的开展,哈拉湖才逐渐进入人们的视线。 

  12.诺木洪万亩枸杞

  中国最大枸杞种植基地获“中国枸杞之乡”称号,最大就属青海诺木洪农场,农场始建于1955年,位于“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的青藏高原腹地,地处青海省柴达木盆地东南缘,占地总面积13.7万亩,耕地10万亩,枸杞种植面积8.3万亩。 

  13.马兰滩草原

  马兰滩草原,在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柯鲁柯镇。因为这里盛开着很多马兰花,所以故名——马兰滩。美丽的马兰滩长满花朵。绿草如茵,铺满广阔的原野,原野之上,牛羊成群,远远望着,好似草原长满了黑白相间的奇花异草。旁边还有一条河,晶莹剔透,一到夏天,总会看见有人坐在马兰花旁,面对着这条马兰河钓鱼,这个季节,刮着暖暖的风,最适合钓鱼了,坐在马兰河边钓鱼,可真是享受。 

  14.阿拉克湖

  阿拉克湖海西最大的淡水湖,同时也是动物的天堂,位于都兰县巴隆乡,也是柴达木河上游的主要的内陆吞吐湖。阿拉克,蒙古语意为“白花的”、“斑驳的”。在阳光照射下,阿拉克湖泛起涟漪闪烁着耀眼的斑驳,阿拉克湖名称由此而来。在漫长的岁月里,阿拉克湖演化出具有区域特色的植被类型和自然景观。其中阿拉克湖和红水川形成的湿地自然景观是青藏高原上一处珍贵的湿地资源。随着文化旅游业的发展,这里也逐渐成为户外探险、观光,摄影者的天堂。 

  15.东西台吉乃尔湖

  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雅丹,东台吉乃尔湖区深居柴达木盆地腹地,是一个以卤水为主的特大型锂矿床。湖的颜色与青海湖不同,由于含铜量较高湖水呈现出鲜绿色,岸边尽是覆盖着的白色结晶。湖的周围是大片的雅丹地貌,搭配上鲜绿色的湖水,犹如“海上舰队”。

  道路在湖的中间穿过,由于盐分含量极高,最好不要用手触摸。

  16.格尔木胡杨林

  格尔木胡杨林位于阿尔顿曲克草原西北部,以托拉黑河命名的托勒海地区。托勒海,蒙古语即“胡杨很多的地方”。这里距格尔木市区约60公里,是青海唯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

  胡杨林南靠巍巍昆仑山脉,北面是茫茫戈壁盐滩,夹在其中的沙漠化地带里,尤其显得珍贵。一条叫托拉海的季节河从沙地中流淌过来,划着美妙的曲线绕过树林。林中伴生著芦苇、梭梭、红柳、盐爪爪、骆驼刺等沙生植物,与这里栖息的野生动物野鸡、狐狸、狼、野兔等,共同组成一个特殊的生态系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