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海西:内外兼修全力提速旅游业发展
来源: 海西政务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4-07 09:02:58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州围绕确定的目标任务,着力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有效提升服务品质,全州旅游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实现了新突破。今年,将通过政府做形象、景区做市场,努力提升海西旅游品牌知名度,实现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8%,旅游收入同比增长24%的目标,全面提高全州旅游综合效益,加快实现旅游名州战略目标。

  打造金字招牌,铸就王牌景区。全面启动茶卡盐湖创建5A级景区工作,扩大“天空之镜”旅游品牌效应,同时加快察尔汗盐湖、水上雅丹等重点景区建设。完善景区吃、住、行、娱等配套设施,进一步促进景区服务提档升级。加强与敦煌、拉萨等周边城市互补合作,建立联运营销机制,巩固和拓展客源市场。推动自驾车特色营地建设,打造全省自驾车旅游示范州。以需求为核心,打好体验牌,不断将旅游市场做大做强,加快实施东部景区天空壹号项目,重点发展游客参与体验性旅游项目,避免同质化竞争,力争年内建成;加快推进茶卡光影小镇、游客集散中心、演艺中心等项目建设,使之成为全省乃至全国西部重点品牌景区,为创建5A级景区打下坚实基础。

  丰富产品供给,发展全域旅游。将全域旅游作为当前旅游业发展的有效抓手,通过全域的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重点建设来提升景区景点品质、增加内涵、突出特色。充分发挥“王牌景区”辐射作用,带动“两湖一址、海寺花海、水上雅丹、雪山温泉、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金子海”等景区的开发,将原来孤立发展、条块发展的景区景点,向全社会、多领域、综合性的方向迈进,做大做强龙头旅游目的地、核心旅游区。同时,着眼于整个区域的综合旅游环境、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各种资源的有机整合,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条。继续抓好格尔木318自驾车营地、柯鲁柯镇农垦文化风情小镇、德令哈游客服务中心等10个续建旅游项目;重点督促格尔木自驾车营地、尕海国际湿地公园、东方金字塔、都兰湖生态湿地公园和6个乡村旅游点及德令哈至哈拉湖旅游公路等38个新建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全力实施柴达木自驾车营地游客中心、金子海、哈熊沟等国家藏区重点旅游项目。

  以市场为导向,提升差异化竞争力。围绕“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旅游品牌,树立强烈的市场意识和营销理念,组织开展以“体验海西生态美、感知海西民俗美、品尝高原美食”为主题的旅游宣传营销活动;继续开通“天空之镜号”、“柴达木号”旅游专列和德令哈城际快车;深化“青海人看海西”、“坐通廉飞机、游壮美海西”、“浙江人看海西”等活动。同时,继续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微电影、网络、APP等平台,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利用多种平台实现旅游宣传深度覆盖,增强影响力。在北京、西安、成都、西宁等重点城市机场、火车站设立宣传牌,在省内国省道沿线及加油站、服务区设置旅游导览和交通标识标牌,在人流密集场所摆放宣传手册、设立游客咨询服务站等,努力实现旅游宣传深度覆盖。强化区域协同合作,以旅行社、宾馆、旅游企业为重点,加强与周边主要客源地的合作交流,倡导建立海西周边省市百家旅行社旅游联盟,建立多景区通票、互免门票等联运营销机制,做好承接地服务,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客源市场。

  创新监管机制,提高游客满意度。创新举措、重拳出击,彻底解决旅游市场“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问题,提高游客的满意度。近期,州旅游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和整治工作,不断加大景区、宾馆、餐饮等旅游市场环境监管力度。以景区、旅行社、乡村旅游点为重点,突出抓好景区建设、游乐设施、旅游大巴、餐饮、消防、交通等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妥善应对各类旅游突发事件。打破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终身制”,严肃查处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行为。充分发挥“12301”旅游投诉举报平台、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作用,及时处理、曝光典型案件,提高游客满意度。不断构建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加强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诚信管理,充分利用各类媒介,发布旅游服务质量信息,进行舆论监督,完善旅游投诉、违规处罚和不良信用制度。围绕环保督察责任清单,认真履行旅游环保职责,在旅游者、旅游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中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协助有关地区和部门做好各类旅游景区景点、旅游宾馆的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杜绝发生违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提速旅游业发展。旅游业发展虽然势头强劲,但也在旅游市场管理不够规范、旅游软环境建设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景区开发程度低、配套设施滞后,市场主体培育不足,旅游产品开发不够,行业管理水平较低等方面。针对这些问题,海西州将以“景区建设推进年”为主题,以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按照全省“616”旅游业三年提升计划的总体部署,努力打好旅游发展攻坚战。进一步提升景区建设、项目推进、生态旅游、自驾车旅游、乡村旅游扶贫、服务质量提升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培育旅游新业态,建立“资源共享、项目共建、活动共办、商品共推、环境共管”的合作共赢机制,加快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建设,全力推动旅游业规模、质量和效益提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