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西庄村里的幸福“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马振东 孙永刚
发布时间: 2017-04-21 09:41:44
编辑: 张永义

  海西新闻网讯 走进西庄村,一排排新建的农家小院,整齐划一的排列在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路边的杂货店商品琳琅满目,身边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孩子嬉闹玩耍。远处的广场上,老人们边活动边聊着家长里短······勾勒出一幅富裕文明的乡村画卷。

  西庄村位于乌兰县希里沟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多民族聚居村,全村人口2295人、586户;人均收入达到11266元。2009年至今西庄村连续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先后荣获“省级卫生村”、“省级平安家庭示范村”、“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精神文明的花朵盛开在这片高原土地之上。

  西庄村家家都有“一本经”,这本经不是别的,正是“家规家训”。在五星级文明户的创建工作中,西庄村及时健全完善了“村规村约”,让每家每户都确定符合自己家庭的家规家训,用统一的牌匾装裱挂在自己家中。“好的乡风,需要一个个小家庭的好家风、好家训凝聚而成”,西庄村的村民这样说,也把它当成一把尺子,比量自己的一言一行。

  “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勤于习作、乐于奉献、回报家乡、孝敬长辈、诚实守信”,这是村民罗成家的家训。罗成,是一名80后的小伙子,青春洋溢的脸上显现出活力,总是泛着暖暖的笑容,前两年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去大城市发展,而是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为家乡的父老“打工”。回乡后,他担任起西庄村村委会成员的职务,一心一意想着为村里的父老办好事、办实事。

  “我觉得回家是一件幸福的事儿,每天能帮大家‘跑跑腿’,我就觉得很充实,我希望能有多些志同道合年轻人,向老辈人学习,通过创业带动大家共同过上好日子”,罗成一边忙着为群众办理医保缴费,一边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乐意奉献、回报家乡”的家规家训。

  西庄村良好的“乡风”体现在村里的角角落落。村里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村里老小都会去帮忙。小姑娘萱萱的父母因为家中老人生病住院,需要经常去医院照顾,邻居们就主动承担起了帮带萱萱的责任。村上的志愿服务队也经常把萱萱带到村上的“花朵服务站”帮忙辅导功课。这样的景象在西庄村早已是常事儿。

  西庄村党支部书记马顺财常说:“美丽乡村建设开辟到哪里,党的战斗堡垒就要建在哪里,党员的模范作用就要发挥大哪里”。只要是和群众息息相关的事儿、为群众谋福利的事儿,村干部们都会亲自上门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动员,让群众得到实惠,尝到甜头。

  鲍顺海是西庄村村委会主任,同时也是村里的“带头人”“领头雁”。2014年他被全村村民选举为西庄村村委会主任,深感肩上的担子不轻。白天夜里想着如何带着乡亲们找路子、谋福利。在去年的精准扶贫中,西庄村有部分贫困户需要建房,鲍顺海主动承担起重任,用政府的补助款买材料,自己出资5万元,用自己的施工队义务为这几户盖起新房。“看着新房一点点盖起来了,我的心里是说不出的乐,我这一辈子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多亏了政府和村里的干部帮忙。”西庄村贫困户赵桂梅满心的感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