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茶卡盐湖八大看点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张春云 张志平
发布时间: 2017-04-27 09:06:18
编辑: 张永义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海拔3100米,面积105平方公里,面积空旷、地势平坦,湖水中含有大量的氯化钠,盐含量极高,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湖面极具有强烈的反射能力,就像是一面为天空梳洗打扮而准备的镜子,这种自然景观在国内罕见,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镜”。“天空之镜”最佳拍摄时间为早晨9点之前和下午5点之后。

  夜空之镜:茶卡盐湖位于北纬36度、青海柴达木盆地东部,高原无污染,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可以清晰的欣赏银河的浩瀚雄壮、流星的眩目诡异,而茶卡盐湖湖面的反射,形成星空与湖面融为一色,出现星空仿佛洒落湖面的壮景,因此,夜晚的茶卡盐湖被称之为中国“夜空之镜”。

  茶卡盐雕:茶卡盐湖型户外大型盐雕艺术,在国内由茶卡盐湖首创。2009年,邀请国内沙雕大师试雕两座盐雕,一举成功,此后每年由雕塑大师增添作品,并举办盐雕艺术节。2011年,茶卡盐湖盐雕被认定为世界最大户外盐雕艺术群。以后每年,茶卡盐湖都有新的盐雕建成,逐步形成了规模庞大的盐雕群。茶卡盐湖盐雕,是自然美与艺术美的和谐结合,给人以视觉冲击力,盐湖盐雕的美,给人以心灵震撼力。

  盐湖铁轨:茶卡盐湖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它那条通往湖心的铁轨,该铁轨始建于1958年,轨距仅有60厘米,是目前存世较少的“寸轨”火车,所用部分铁轨是1904年生产的,到了2008年,伴随着船采船运工艺的投入使用,小火车完成了它的工业使命,渐渐远离了盐湖工业,但历史遗留下来的铁轨横穿茶卡盐湖,与湖面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而在摄影者眼里却成为一种艺术。

  盐湖火车:在早期的茶卡盐湖开发中,小火车在盐湖铁轨上行驶,用来运输盐和采盐工人进出盐湖,后茶卡盐湖使用大型采盐船采盐后,盐湖铁轨和小火车一起退出盐湖工业历史舞台,如今在茶卡盐湖旅游中,乘坐小火车进入盐湖已成为必不可少的旅游体验项目,乘坐小火车进入湖内,可以眺望美丽的湖景。

  日出日落:日出日落前后的茶卡盐湖为盐湖风光最美的时段,彩云、朝阳或夕阳照映盐湖,形成水天一色的绝美画面,成为游客追逐的风光。茶卡盐湖的日出时间5至9月在早晨6点30分左右,日落时间5至9月在19点30分左右。

  盐湖女神:茶卡盐湖女神名为穆瑶洛桑玛,为班丹玛索女神系统众神中的“长寿五姊妹”及其相关女神中的一位。系护法女神吉祥天母座下三弟子,是茶卡盐湖的守护神,主管天下美食中的百味之首——盐。茶卡盐湖守湖女神像整体用料全部采用高纯高档汉白玉,整座神像总高度达6.3米,其中神像高度4.5米,重28吨。

  雪山映湖: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两山常年积雪,雪山倒影在湖面,形成“湖水与长天一色,盐湖与雪峰同辉”壮美的青藏高原独特自然风光。

  本版照片均为张春云、张志平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