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367642150@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柴达木盆地绿色渐浓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朱园园
发布时间: 2017-04-28 09:32:51
编辑: 冯玲

  海西新闻网讯 绿在城中、人在绿中,出门处处能见绿,生活在森林般的环境里是现代人对回归自然、亲近森林的渴望,一抹苍翠的绿色更是老百姓对优良生态环境和绿色生活的孜孜追求。近年来,我州始终把国土绿化作为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的重要举措,紧盯不放、常抓不懈,精准发力、高效治沙,昔日“八百里瀚海”荒漠戈壁如今正逐步成为充满生机的绿色家园。

  柴达木盆地既是资源丰富的“聚宝盆”,也是全国八大沙漠之一。有数据显示,海西州沙漠化土地总面积1000万公顷,戈壁滩411万公顷,风蚀残丘170万公顷,潜在沙漠化土地61万公顷。是什么力量让这些沙地不再威胁城市、农村?是什么力量让狂风、沙尘消寂?答案显而易见,在开启柴达木绿化新模式持久战中,只有冲锋,没有退却。经过几十年、几代柴达木人持续与沙化斗争,海西版图上黄色中的绿色由星星点点、一丝一缕逐渐变成一块块、一片片,柴达木逐渐呈现出“绿肥黄瘦”景象,在信念与力量的考量中,“黄龙”在消歇却步,绿色之帜迎风招展。如今,通过造林绿化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全州防沙治沙事业取得突破性进展,森林面积达137万公顷,森林蓄积量130.1万立方米,建立自然保护区5处,新建国家湿地公园4处,65%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一座座绿色的生命丰碑挺立在柴达木。

  大面积推进人工造林增绿、退牧还林还草、退化草地治理工程、草原植被状况明显改善,这些涂抹在大地上的绿色为老百姓营造了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格尔木市从昔日的帐篷城、旱码头、兵城、汽车城建设成为中国盐湖城、石油城、光伏城、青藏高原区域性中心城市,绿地率达20.53%,绿化覆盖率20.76%,人均公园绿地6.43平方米。德令哈从昔日祁连山下、巴音河畔的一片戈壁荒漠建设成为一座初具规模和特色凸显的现代化新城,绿地率达41.56%,绿化覆盖率42.46%,人均公园绿地13.6平方米,充满活力、宜居宜业的新型城市初步形成……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GDP,还有诗和“绿装”里的瀚海。启动柴达木“蓝天、碧水、净土、复绿”四大生态修复治理行动,实施好国家重点公益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荒漠化治理、湿地保护和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守望蓝天、看护清水、保洁空气、修复生态,让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同类地区前列是每一个海西人不懈追求的愿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