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新闻网》天峻:精准直击干部监督堵点、痛点、难点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王柯岚 仁青加
发布时间: 2017-06-26 10:09:23
编辑: 布英吉力格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王柯岚通讯员仁青加报道)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发生,戳中的是干部监督工作的“堵点”、“痛点”及“难点”。为进一步加强对天骏县干部队伍的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天峻县研究制定《天峻县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挂号销号制度(试行)》,直击干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散的问题,治阻促通,治庸促优,治懒促勤,推动形成“主动作为、廉而又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氛围。

  明确问题清单分情形发起挂号登记

  对公职人员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分析归类,将确定的28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情形列入挂号整改范围。“不作为”问题情形包括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上级决定决议不认真贯彻落实的,对工作职能和具体工作岗位职责不履行,对职责范围内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等涉及群众生产、生活切身利益问题或合理诉求不受理不处理等11种情形;“慢作为”问题情形包括公职人员对本地区本部门安排的工作,无正当理由未按时限要求完成任务的,涉及服务对象的合理诉求应当或能够明确答复而含糊不予答复,能够立即办理而拖延怠慢,能够解决而故意推诿等6种情形;“乱作为”问题情形包括不依据规定程序进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致使决策失误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滥用职权、违规施政,玩忽职守造成损失或责任事故等11种情形。对公职人员中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情形的,经相关部门审核认定后发起挂号程序,填写《天峻县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改挂号清单》,并报送纪检组织人事部门跟踪整改。

  查实问题性质分情况执行挂号整改

  对公职人员因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发起挂号程序的,查实其问题性质,区别主观故意和客观过失。对在贯彻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狠抓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推进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中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推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中履职尽责、攻坚克难,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为提高效率进行容缺受理,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主动担责、积极作为,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因情况紧急临机决断,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从严管理干部中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出现一定失误错误的,视情况可以给予容错。对违反党的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或虽未违反党的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但客观上造成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严重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责任事故、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的,严肃处理。在问题整改期限上,明确提出一般问题整改期限不超过3个月,复杂问题不超过6个月的要求。被挂号公职人员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后,经相关部门认定销号,填写《天峻县公职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改销号清单》,销号归档。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跟踪指导、督察督办、定期通报等方式,不定期的对以往被挂号的公职人员和单位进行督查,及时发现整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整改不力、仍然存在问题的,启动“复号”程序进行整顿,通过“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找准问题根源分层级严格责任追究

  对公职人员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责任进行层级划分,分为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根据公职人员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的整改效果和造成的损失及影响程度,采取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岗位调整、责令辞职、免职、降职使用、解聘、开除等方式对负有领导责任的人员和直接责任人进行追责,并规定五种从重情形,加大对性质恶劣,影响严重行为的处罚。在处理程序中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以“分级负责、归口管理”为原则,根据涉及人员的职务及是否存在违纪、犯罪行为,分别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调查,提出处理意见。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保护被处理人的权力,被处理人对处理决定不服的,可按照相关程序提起复核或向上级部门进行申诉。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定期对挂号、销号及已处理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政府针对突出问题,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