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天峻:三举措落实水资源管理
来源: 海西政务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6-26 11:34:03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近年来,天峻县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州水资源管理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总量控制、优化配置、合理开发、有效保护的理念,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增强水资源支撑能力,有力推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全县水资源总储备量为322.187亿立方米,其中,冰川储量为298.196亿立方米。全县可利用总水量为24.067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总量为5.284亿立方米,地表水总量为18.783亿立方米。县域境内共有171条河流、5个湖泊,其中,较大的河流主要有疏勒河、布哈河、大通河,较大的湖泊有哈拉湖。

  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水利资源框架基本形成。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确保全县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在红线框架范围内。把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等主要指标纳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中,作为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高位推进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脱贫攻坚三项重点工作。编制了《天峻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提升了对水资源工作的领导。通过实施青海湖流域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等一批工程项目,有力的维护了“青海湖源头”、“祁连山腹地”生态环境,进一步涵养了水源,确保了“一江春水向东流”。配合木里煤田管理局开展木里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对矿区4条河道开展疏浚治理,对公共裸露区域实施了种草复绿,对遭到破坏的湿地进行抢救性保护恢复了植被,对企业已复绿渣山和划定的植被自然修复区全部围栏封育,矿区生态功能开始系统性恢复。先后出台《天峻县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天峻县小型水利设施管护办法》,完成县域水利工程产权及管护状况摸底调查工作,在水利资源丰富的生格乡率先开展小型水利工程产权改革试点工作,成立了用水户协会。协会对用水企业、施工单位及其他组织收取合理费用,用于小型水利工程的管理和维护,初步探索出了解决牧区小型水利工程管护难题的有效路径和方法。

  严格水资源规划管理,水利资源效益充分发挥。不断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全面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过程管理。对县城范围内用户安装智能水表,全面实行地下水取用水总量控制和水位控制,落实企业用水统计制度,水资源管理得到全面加强。2016年,全县取水量为512.95万立方米(地表水用量为308.32万立方米、地下水用量为204.63万立方米),其中,城镇自来水供水量为83万立方米、人畜饮用水164.77万立方米、工业用水11.77万立方米、灌溉用水248.41万立方米(灌溉面积为6955亩),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2017年,全县计划用水总量为599.39万立方米,其中,地表水359.62万立方米、地下水239.77万立方米。

  推行水资源综合执法,依法治水能力全面提升。牢固树立以节水调结构、以节水促发展意识,坚持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原则。广泛开展《水法》《海西州水资源管理条例》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全社会水忧患意识和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营造了节约用水、合理用水的良好风尚。全力推进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牧区草原灌区整修和改造力度加大,管灌、滴灌、喷灌等节水灌溉方式全面推广。依法加强行政执法检查,开展取水机井排查整治,地下水开采行为不断规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