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趣味盎然”巡线路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8-17 09:40:34
编辑: 布英吉力格

  青海新闻网讯  夏天的尾巴耷拉在柯鲁柯五彩的湖畔,迎来了德令哈最美的时刻,与此同时雷雨大风,高温强紫外线也接踵而至,雨水的极大富足,气温的骤然上升,此时确保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显然要承受更加艰巨的考验,这样多样性的恶劣天气条件也为这个夏天的巡线工作增添了几分“趣味”。

  6月伊始,国网青海检修公司德令哈运维分部输电专业就未雨绸缪,在分部负责人的带领下对所辖线路集中开展了“迎峰度夏、集中巡视”工作。根据分部各班组所辖线路以往的夏季巡视数据记载为基础,针对夏季雷雨山洪的增多,高温大风的持续,进一步对所有防汛点进行整治验收,重新校验导线对地距离、树障隐患、建筑物安全距离隐患、线路交叉跨越隐患等项目。

  巴盐线,与青藏铁路如影随形,与青藏铁路交叉跨越的安全距离排查是重中之重。巴盐线,脱离了名称就是一片蚊子的柯鲁柯湖边,剩下的区段就在这看不见一草一木、到处都是黄褐色黏土、放眼望去尽是一片片沙海砺石、长期风蚀的雅丹风貌中。寻不到边的23基塔延绵分布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巡视任务枯燥又漫长。

  “今天的巡视项目都清楚了么?”班长杨龙一边背上望远镜和测温仪,一边转头问向我。我犹豫着点了点头,咽了咽口水抬头顺着线路望去,眼前满是沟壑丘陵,车辆根本无法到达,持续的高温,汗水浸湿了衣裳,强烈的紫外线,裹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一双眼睛,一步步与这片被炙烤的土地摩擦,有一种如火淬水的声响。我举起相机,顶着太阳便围着眼前的铁塔巡视开来,汗水开始磨眼睛,眼前的光景越是苍凉,就越发的孤独,路就更长了。每当巡视完一基塔,就用手中的相机使劲拉近视线最那头的塔周边,奢求早点能看见与我碰头的那一抹蓝。

  线路连绵纵深到了沙漠腹地,多变的天气使得沙漠的风蚀更加严重,塔基无疑会受到一定的考验。层峦叠嶂的沙垄,巨大碗口型的沙坑,对于我们输电战士更是一大考验。一脚一个沙坑,这里走一步足足比平时的三步还要费力。

  “小景,前面是个上坡,我们鼓足一口气再往上冲,要照平时的步速,走多久都觉得在原地踏步。”班长杨龙理了理手里的巡视记录本,认真向我说着。我点点头,跟在他身后一股劲冲上了土坡。

  这一路的巡视,除了常规巡视以外,着重看塔基,还要围着塔转好几圈,观察铁塔的四个腿是否稳固,接电网是否漏出,新形成的沙丘与导线距离是否为安全距离。特殊的地理地貌,使得一整片沙漠都要用双脚丈量出去,趴在沙丘上,在巡视记录本上写下的一笔一划,像是一颗裹着蓝色工装的责任心在天地间安静脉动。

  夏季的雨,是缓解海西地区干燥环境的唯一方式,是大自然对海西的最好馈赠。然而,充足的雨水加上持续的高温,线路下方的树木开始汲取着大地的滋养,强烈的紫外线加快光合作用,树木三两天就开始疯长变得枝繁叶茂。输电班组的我们紧接着就得顶着烈日,手持测高测距仪,肩扛经纬仪对树障进行雨后全面排查,不间断的雨使得树障巡视周期时间段越来越短。

  记得刚入职的那个夏天,班长就告诉过我:“干燥的海西,树木多在水渠、沼泽、河道、河塘的周边,树障排查工作无异于一头扎进了海西“蚊攻团”的老巢。”

  七月的艳阳里,我就遭到了“蚊攻团”的围剿。负责立塔尺的我为了不让塔尺晃动只得让蚊子“大饱口福”。落在身上伺机下口的蚊子密密麻麻,一组数据测下来,顶住了“敌人”第一波攻击,几组数据测下来,我时刻做好被突围的准备,数据测量完毕,我和一同测量的兄弟们只能落荒而逃。

  柯鲁柯湖五彩的湖水还在拍打着外星人遗址的堤岸,“迎峰度夏”的保电工作仍在这样“趣味盎然”的工作日常中稳步推进,金黄色沙地映照着余晖拉长了巡线工人的影子,点缀着八月五彩斑斓的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