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创业街里天地宽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罗延京
发布时间: 2017-08-17 09:29:45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虽然只有八个字,但带动的却是千万人。德令哈市长江路柴达木青年创业街,入驻商家72户,占地2万平方米,创业项目涉及教育科技、餐饮住宿、音乐制作、婚纱摄影、汽车维修及农产品、畜牧产品等,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创业生态链,这条街自2015年5月启动建设以来带动全州青年直接就业236人,实现年收入1500万元左右。

  自2015年以来,团州委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联动一切可联动的资源,“打造一条青年创业街、一个青年创业园、十个创业示范点、一百个创业见习基地”的创业主导思想,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顺应大势大局,联动州市有关部门,倾力打造创业创新孵化基地,柴达木青年创业街由此诞生。

  为扶持本地农牧区少数民族青年创业就业,团州委有针对性地实施了“四免一补一奖一贷”政策,为广大青年挖掘第一桶金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近年来,团州委先后争取500万元担保金,按照10倍放大后,发放贷款1658万元,发放奖补资金300多万元,举办各类创业培训21期,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搭建了学习、培训、融资、交流的平台。

  入驻项目可享受免3年房租、免房屋租凭担保金、免水电气初装费、减免物业费,补助启动资金、发放奖补资金、发放扶贫贷款等优惠政策,团州委从州内外引进了含教育科技、啤酒烧烤、音乐制作、婚纱摄影、越野租车、汽修洗车及福牛体验馆、藜麦体验馆、枸杞体验馆等72个由蒙古、藏、回、土、撒拉等多民族青年牵头实施的创新创业项目,先后为62名创业青年发放两批“柴达木青年创新创业奖补资金”51万元,6名创业青年享受青春扶贫创业贷款共计166万元。目前,各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左右,带动农牧民就业264人。

  青年聚社,创业街里的“全能王”。柴达木青年聚社建成于2015年7月,是集技能培训、创业论坛、法律援助、社会实践、心理疏导、国学课堂、文体娱乐、联谊交友、志愿服务等“九位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平台以建立服务型团组织为目标,更广泛、更有效地联系和服务普通青年,增强团队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队工作有效覆盖面,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职能作用,积极探索新时期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有效模式。经过探索,海西州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已经成为共青团贴近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组织青年的重要载体,为全面打造服务型团组织、夯实“三基”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持保障。

  柴达木青年创业街是州委、州政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州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州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目前,全州确定国家级创业型城市1个(格尔木市)、省级创业型城市1个(德令哈市),建立创业培训基地3个,孵化基地3个,创业街1个。全州初步形成了以“互联网+、创新服务、枸杞特色农产品、生态食品和养殖加工”为主的四大创业格局。积极推行“创业培训指导+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示范引领带动”的四创工作模式,着力加强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工作,高校毕业生总体创业就业率达到92%。2016年,全州新增城镇创业就业11968人,实现创业就业等劳务收入4.15亿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