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2017·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盛大举行
来源: 格尔木日报
作者: 赵倩 祝贵福
发布时间: 2017-08-17 10:36:02
编辑: 马秀芳

  

  图为2017·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现场。

   海西新闻网讯 巍巍昆仑山,洋洋华夏情。8月16日,在海拔4300米的昆仑山脚下,“2017·中国青海昆仑山敬拜大典”盛大开幕。通过庄严、庄重的敬拜仪式寻根问祖,展示一个古老民族文化记忆的时代传承,唤起大家对文化根源的认同。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青海民俗学会会长、青海昆仑文化研究会会长赵宗福,三江源国际合作中心主任张朵儿,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李刚及省内外相关单位负责人,格尔木市相关领导及各族各界群众代表一同汇聚于此,问道昆仑,共同见证昆仑山敬拜大典这一神圣的历史时刻。

  舞蹈《舞祭昆仑》开启了敬拜大典的盛大帷幕。《千年的呼唤》《永远的祭祀》《昆仑颂》等节目典雅古朴的韵律,将山的阳刚和水的柔美完美融合在一起,飞扬出一种远古文化的灵动神韵,表达着中华儿女对伟大昆仑山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尊崇。

   随着九声礼炮的鸣响,祭拜活动正式开始,在雄浑庄严的音乐声中,45名演员组成的仪仗队,迈着缓慢庄重的步伐,手持宝瓶圣水、百果花篮、雪白的哈达和青稞美酒依次走上祭台敬献,感谢大自然赐予大地阳光、雨露、土地和粮食,感谢中华之母昆仑山给予我们博大的恩养和无尽的财富。

  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烟台大学原校长、著名民族学专家崔明德先生恭诵祭文。

  格市领导在致辞中说,莽莽苍苍、雄浑壮美的昆仑山,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具有“万山之宗”的显赫地位,是中华民族的源头和象征,也是中国神话传说的文化之根和艺术之源。格尔木地处巍巍昆仑山下,是昆仑神话的发源地、道教文化的发祥地,也是承载昆仑文化的核心区域。近年来,格尔木市始终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紧紧依托昆仑山与昆仑文化的特殊渊源,积极开展昆仑文化挖掘和推广工作,成功跨入世界地质公园大家庭,举办多届高规格的昆仑文化论坛活动,开辟了一批以昆仑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点、旅游线路,吸引了世界各地道教信徒来到昆仑山朝觐还愿、认祖祈福,在打造大昆仑文化旅游品牌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对昆仑文化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培育传播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举行昆仑山敬拜大典,就是通过传统礼仪形式,颂扬伟大的中华民族、感受博大的昆仑文化,这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振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大家以更加包容并蓄的胸襟、更加乐观进取的姿态,自觉担负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责任,不断促进昆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世界了解昆仑山、昆仑文化和中华文化,不断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横空出世莽昆仑,群山俯首拜昆仑。昆仑山是中华民族的“龙祖之脉”和“万山之宗”,是中华大地的主脉和骨骼,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和华夏文明的源头。格尔木地处巍巍昆仑山下,由于地缘优势凸显,加上社会认同普遍,一直被认为是承载昆仑文化的翘楚之地、根性城市,同时也是昆仑神话的重要成长和传播地。敬拜活动对于进一步挖掘昆仑文化资源,提升格尔木作为昆仑神话的发源地、道教文化的发祥地和昆仑文化诞生地的影响力,探索昆仑文化的实现形式,积极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构建以昆仑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新格局将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