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都兰:力促绿色产业发展 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苟文娟
发布时间: 2017-10-12 09:26:39
编辑: 沈高洁

  都兰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县”,着力打造国家级现代枸杞产业园、藜麦加工示范基地,全省饲草料种植加工和防灾储备基地,百亿元黄金产业基地、百亿元新能源产业基地,以及高原文化旅游名县。初步形成了以枸杞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建设,藜麦产业逐步发展壮大,扶贫产业稳步推进和黄金、多金属、风、光资源整装开发利用的特色产业集聚区,有效提升了土地资源利用率,推动了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为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奠定了基础。

  依托柴达木盆地独特的地理和气候优势,都兰县大力发展以柴达木枸杞为主的沙产业。在有效带动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的同时,初步实现了林地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双增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探索出了一条高原生态防护、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的多赢之路。到2016年底,枸杞产业对全县经济的贡献占29.72%,黄金产业对全县经济的贡献占41.96%,新能源产业对全县经济的贡献占2.1%。逐渐形成了特色农牧业、绿色工业“双核驱动、循环发展”的格局。

  都兰县农牧林业和扶贫开发局局长祁海云说:“通过发展枸杞等生态产业,提高了防沙治沙的生态效益,基本形成了点、线、面结合,带、片、网配套,结构合理、生态稳定、经济高效的绿洲生态防护屏障和产业体系”。都兰现有枸杞林年制造氧气117.8万吨,提高森林覆盖率0.2%,年可节水1.4亿立方米左右。宗加镇枸杞林与乔木防护林结合形成的防风固沙天然屏障,使过去的不毛之地逐步被绿色植被所代替,年降水量从39毫米增加到58.51毫米,6级以上大风由年均54次下降到不足20次,空气质量得到改善,被誉为高原上的“沙漠绿州”“瀚海明珠”。都兰县枸杞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红星说:“枸杞产业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联结模式,使2707户农户参加企业或合作社经营,户均可增加收入6000元。全县枸杞种植采摘务工人员达3万余人,实现枸杞劳务收入4.05亿元以上。”

  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天蓝、地绿、水清、民富的美好画卷已经铺展在都兰人民眼前,如今,宗加镇哈西娃村从牧业落后村变成了“柴达木第一村”,香日德镇小夏滩村从过去的“风沙滩”变成了如今的“金银滩”。都兰相继获得了国家科技产业园区、全国高寒区枸杞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和省级科普示范县称号,并被列入了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县。都兰枸杞产业园入选第二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