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青海日报》西部矿业集团——国企转型升级的 “茶卡盐湖旅游模式”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0-16 09:33:07
编辑: 布英吉力格

  西部矿业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改革决策部署,通过以盐湖旅游资源开发拓展新产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把“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和“四个转变”落到实处,着力发挥国有企业的担当和责任,全面推进茶卡盐湖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实现了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增长”,带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为全省旅游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树立了榜样。

  以转型发展开启茶卡盐湖旅游

  2015年下半年,西部矿业集团抓住建设旅游名省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会同海西州对茶卡盐湖旅游开发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前景分析,确定了打造“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发展思路。去年3月31日,西部矿业集团牵头成立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完善景区功能、改善旅游交通、提升环境品质、丰富旅游产品、保护资源环境五大发展战略,先后投资4亿元分步推进景区全面升级。

  茶卡盐湖充分利用新媒体等移动互联网平台,向全国推广“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旅游品牌,短时间内成为全国“网红”景区。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向开展宣传推广,不断提升茶卡盐湖景区的影响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160余名职工经培训后成功转型为旅游从业人员,开展与高校合作培养,储备旅游人才。通过采用“旅游+互联网”、“旅游+工业”等形式,促进旅游产业与其它产业有机结合、融合发展。

  华丽转身后的旅游发展奇迹

  茶卡盐湖在景区开发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彻落实省委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重大部署,紧紧围绕盐湖的自然资源,推动科学、绿色、可持续发展。积极开展景区绿化工作,规划绿化面积、湿地等30多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250多万株。同时,在旅游开发中注重与特色民族文化融合发展,实现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深度融合,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景区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实现持续增长,去年接待游客195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50%。今年,截至10月7日,接待旅游人数270万人次,较去年增长38.4%。去年茶卡盐湖景区成功晋级为国家“4A”级景区,在国家旅游局首届黄金周旅游“红黑榜”中被评为秩序最好的景区,公司获得“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开发的特色热敷盐产品荣获全省旅游纪念品银奖。

  茶卡盐湖旅游的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增长,带动了茶卡镇及周边地区相关产业,目前茶卡镇市场主体达到558户,其中2015年以来新增330户,全镇围绕旅游从业商户占到80%。茶卡盐湖景区直接带动就业超过1000人,间接带动就业3000人以上。茶卡镇也先后获得“国家特色小镇”、“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特色小镇”及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小镇”三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旅游发展成为企业转型典范

  茶卡盐湖景区的快速发展,既是西部矿业集团转型升级和新产业拓展的成功案例,也为海西州旅游资源开发作出了积极探索。通过景区开发,茶卡盐湖昔日以单一食盐产品加工为主的工业产区旧貌换新颜,基本建立起多品种、精细化、高品质的盐产品产业链,实现了盐产品食用、医疗、保健等多功能综合开发新格局;打造了旅游、商贸、住宿、餐饮、物流等配套产业集群,形成了游购娱、吃住行、科研考察、观光体验等为一体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为资源型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树立了榜样。

  在今后的发展中,茶卡盐湖景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四个转变”,发展始终坚持保护自然景观,挖掘盐业文化,丰富旅游内涵;坚持以人为本,提升功能品质,改善旅游环境;加强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做强做优做大盐湖旅游文化品牌,力争2020年前晋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我省企业转型发展作出示范,为探索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