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寻求更广阔的表达方式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甘建华
发布时间: 2017-10-16 10:06:53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进入七月中旬,湖南的夏天气候太炎热了,但比天气更热的,是在座各位前辈、师友比火还热的心。感谢你们应邀来到湖南衡阳松木经济开发区,这座雁城北部的工业新城,出席青海《巴音河》散文专号湖南品鉴会。

  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衡阳人,生于斯,长于斯。1982年春节后,因为先年高考失利,于是跟随在柴达木油田工作的父亲,到了八千里外的青海高原,读书、工作、生活、恋爱,前后计十一年时光。直到1992年9月底,我才离开那个遥远的异乡,回到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故土。之后,陆续与在座的各位前辈、师友相识,并将友谊延续下来。我得说一声:我爱你们!谢谢你们!

  可能在座的大多数人没有去过青海,没有到过柴达木盆地,请允许我为大家做一个简短的介绍。关于青海,我觉得朱德元帅的一句话说得最好:“青海地大物博,是祖国的一个十分可爱的地方。”这是1958年7月的事情,距今已有整整59年时间,而大美青海现在已经成为“人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1980年代,胡耀邦总书记曾经三赴青海调研,其中两次到了柴达木盆地。1983年7月26日题词:“立下愚公志,开发柴达木。”1986年8月30日题词:“一定要开发柴达木油田!”

  柴达木盆地(Tsaidam Basin),位于青海省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是我国内陆四大盆地之一,富含石油、盐、煤、石棉以及多种金属矿藏,素有“聚宝盆”之美称。东西长约800公里,南北最宽处约350公里,盆地面积25.7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加上江苏省的面积,比欧洲匈牙利、奥地利、捷克三国面积总和还要多。根据2016年《青海统计年鉴》公布的数据,青海省常住人口为573.9万人,其中省会西宁市常住人口为201.3万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常住人口为40.2万人。海西州总面积为30.1万平方公里,这就意味着每平方公里的人口不到1.33人!真正的地大物博地广人稀!

  从青海师范大学地理系毕业后,我在柴达木盆地西北端的冷湖工作七年,从事报纸、电视新闻采访和副刊编辑工作。那是一个非常偏僻、荒凉寂寞的地方,人称“生命禁区”,类似月球表面。有一句顺口溜总结得非常形象:“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我们衡阳市面积是15300平方公里,生活着七八百万人口。而在冷湖镇(县级架构)1746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了我们油田的人,只有很少的地方政府和附属单位的人。当时那里只有不到两万人,由于石油资源枯竭,1992年油田机关和各二级单位搬迁甘肃敦煌基地,现在冷湖大概只有两千多人。我所写的《冷湖那个地方》一书,充满了对青春和往事的不尽追忆,成为许多曾经的冷湖人、石油人的枕边书。

  已经过去许多年了,在雁城衡阳晴好居的书斋里,我还经常面对柴达木地图,默念着那些曾经熟悉的地名,想象着依然行走在海拔2600米至3200米之间的中国地势最高的内陆盆地。我曾在文学作品中屡屡描述的“西部之西”(The West of China‘s West),业已进入百度百科大辞典,上了英国、日本、美国、法国杂志及许多网站的户外频道。2016年9月27日《人民日报》书评称:“‘西部之西’作为一种文学写作版图,甘建华已经使这个地理名词成为一个文学语词,不仅被国际旅游界用来指称青海高原的西部地区,而且被许多作家、诗人、画家征引,写进诗文歌词,以之为题作画。”今天在座的湖南画家中,就有四位画过西部之西的国画和油画,他们是李清白、赖尚平、丁绍原、周雪春先生,其中赖尚平先生的画作上了本期《巴音河》散文专号封二。所谓西部之西,其实与《青海石油志》扉页“青海省柴达木盆地油气田分布图”大体一致,面积12万平方公里。在阿尔金山、祁连山和昆仑山之间,从盆地中部北缘的大柴旦出发,沿G315(西宁-喀什)茶卡-茫崖段,从鱼卡、南八仙北上冷湖,再折而往西,直指老茫崖、油砂山、花土沟和阿拉尔草地,最终到达与新疆接壤的茫崖镇。再返回从尕斯库勒湖、茫崖大坂,沿S303(格尔木-花土沟)东行,穿过甘森、那棱格勒河、乌图美仁,到达戈壁新城格尔木,从G3011(原G215,甘肃柳园-格尔木)经盆地腹心达布逊湖,回到原点大柴旦镇,整整一个大圈绕下来,约为1500公里。

  我想大家都已经注意到了,我在西部之西的描绘中,并没有包括盆地东部的德令哈市,以及德令哈人民的母亲河巴音河。德令哈是海西州首府,蒙古族是海西州的主体少数民族,所以当地许多地名都是蒙古语译音,譬如德令哈是“金色的世界”的意思,“巴音”意为“富饶”(网络错为“幸福”),“巴音河”是蒙古语和汉语合璧的名称。德令哈因为诗人海子的名作《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而声名远播,海子诗歌陈列馆就在巴音河边,许多人到德令哈就是冲着海子这首诗去的。

  关于我与德令哈、巴音河的关系,在《巴音河》2017年第2期散文专号的卷首语中,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介绍。这是一段已有35年的情结,通过我与德令哈市文联主席黄雄先生的努力,现在基本上圆满了。湖南人与遥远的柴达木有着一种特殊的渊源,这在当地文史专家张珍连先生的文章中已有介绍。我有幸作为一名湖南后学,将湖湘文化与青海高原及柴达木多民族文化进行融合,从而架起一座金色的文化桥梁。而个人写作是有局限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关于柴达木的文化地理景观,同样需要更多的文学家去描写。本期刊物已经有许多大家名家的评论,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它的价值还会引起更多人的研究与思考。

  说到这里,我想向大家报告的是,本期《巴音河》散文专号的面世,其实只是我对柴达木感情的一种表达方式,更广阔深邃的表达则体现在另外几个散文选本。虽然说这期刊物“有了接近一个散文选本的气象”,但与我主编并即将出版的几个真正的散文选本,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已经编定的三个散文选本,《名家笔下的柴达木》《我们的柴达木就像画一般》《天边的尕斯库勒湖》,大家名作云集,历史跨度悠远,站在中国高度,具有国际眼光,对于宣传柴达木,推广柴达木,将会起到一个巨大的名人效应,产生一个不可低估的文化气场,这也是别的地市州盟所没有的一笔巨大的人文资源、文化资源和广告资源,有望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与击节赞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