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将军楼:一个人的公园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梅尔
发布时间: 2017-10-16 10:07:55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很早之前,我就听说格尔木这座城市的诞生跟慕生忠将军有关。为了纪念他,几十年后在他工作生活过的那栋小楼四周建起了一座公园,这座公园就叫作将军楼公园。

  将军楼公园在格尔木这座西部小城已经落成好几年了,虽没有奇花异草,但一株株适宜高原生长的树木挺立在公园的小桥流水间,与那些镶满故事的雕塑相得益彰,倒也别具一格。公园静静地伫立在城市的西北角,向人们讲述着这个城市的开始……

  走进公园,一幅巨大的筑路忠魂雕塑映入眼帘:几名汉子在撬一块巨石,风吹起了他们的头发,而他们却浑然不知,个个圆瞪双眼,屈身使劲……看着这幅雕塑和他们出神入化的表情,我仿佛置身于高原那凌厉的风刀雪剑中,仿佛就在六十多年前那群修建青藏公路的汉子们中间,正同他们一起撬着巨石,大张着嘴,使着浑身的劲……

  修筑进藏公路,这不仅仅是慕生忠将军的愿望,是彭德怀元帅的愿望,也是全国人民的愿望。这个愿望的实现不仅给藏族人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同时也将藏汉人民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让西藏人民真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

  公园是为纪念慕生忠将军而修的,而将军是为修路来到格尔木的,公园里自然会有将军和那条路的很多故事。天路纪念碑就矗立在筑路忠魂雕塑的后面十几米处,天路纪念碑是由象征公路和铁路的不锈钢模型以双手合十的形态呈现在游人面前的,一副高耸入云的姿态,顶端缠绕着一条红色的建筑,据讲解员说那是翅膀,象征着两条天路给西藏安上了腾飞的翅膀。翅膀是红色的,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此前我还以为那是一条将天路缠绕在一起,也将藏汉人民紧紧相连在一起的哈达呢。两条路的底座之间搁置了一幅不锈钢铸就的天路鸟瞰图,公路和铁路都有,自然也就有他们穿过的昆仑山脉。游人从鸟瞰图上面走过,忍不住会用脚步丈量天路,丈量天路穿过的昆仑山脉。

  我其实是奔着二十七亩菜园地去的,因为我想用二十七亩菜园地的故事写一篇小说。这个故事虽然很普通,很简短,但对于从戈壁荒漠中升起的这座城市来说它就是一个开始,一个美丽的传说。因为有了这六十多年前开垦的二十七亩菜园地,才有了格尔木今天的万亩枸杞以及千座蔬菜大棚的丰硕。所以在我的心中,二十七亩菜园地的意义不仅仅是当初能种植出来的萝卜白菜,还有后来的圣女果等曾经只能在内地生长的水果蔬菜。

  在二十七亩菜园地遗址的南侧,石刻的慕生忠将军静静地站立在那里,他的两前侧有两个扶犁背铧的不锈钢雕塑,都是军人的模样,他们的神情和姿势充分展示出了他们开垦那二十七亩菜园地的艰难和艰辛。当初,“在高原上不能劳动,高原上劳动会死人”的传言中,慕生忠将军带领战士们开垦了二十七亩菜园地,以此击破了那个传言的虚假和夸张。也是从这二十七亩菜园地开始,慕生忠将军动员和感召了一千二百二十人踏上了筑路的征程。青藏公路,方才顺利延伸到了拉萨。

  我正在这座石像前沉思,一对小姐妹相互招呼着也来到了塑像前。她俩观赏了片刻,大的对小的说:“我们给慕爷爷敬个礼吧!”说着便正正规规地脱下自己的帽子朝塑像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又高高举起右手行起了队礼。妹妹看姐姐这么严肃和认真,自然也很认真地跟着姐姐给慕爷爷鞠躬敬礼。这个行为让我在一瞬间有了一份感动,一份对童真的感动和认识,我忙举起手机拍下了这平凡而又感人的一幕。

  朝石像后方望去,我便看到了公园的主题建筑。左侧是前几年才建造的将军楼公园博物馆,里面陈列了将军的生前物品及格尔木的历史风貌,当然还有那一个个曾经发生在筑路途中的小故事。虽然这些都是发生在将军和普通人之间的故事,可通过图片和文字将整个筑路过程和六十年前的格尔木详详细细地讲述给了后人,同时也将一个有血有肉的将军呈现给了大家。

  我从博物馆里走出来后仍能清晰地感受到当年筑路途中的艰辛,那河水的冰冷,那戈壁的荒凉,那草地的空旷,还有那一望无垠的冷寂星空都能让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那些筑路人的坚韧和无私。

  而将军石像的右后方便是公园最主要的建筑,一座红砖红瓦的两层小楼房,安安静静地坐落在那里,历史的斑驳和岁月的沧桑都体现在小楼那陈旧的墙壁上。这是格尔木这座城市最早的建筑,当年兼顾着将军办公、居住和会客,大小也就相当于如今的一套普通居民房。工作人员将房间洒扫得很干净,还摆上了一个大大的花篮,花篮中的鲜花散发着淡淡的香味,使许多前来参观的人不由自主地会想到将军忙碌在这里的身影……

  正是午后,阳光柔柔地照在公园里,也照在公园里的每一座建筑上,还有那些准备发芽的树木花草上。几颗心急的小草已经偷偷地探出了脑袋。我知道,高原的春天即将来了,春姑娘正迈着急匆匆的脚步赶往高原。

  我静静地坐在公园的长条椅上,张望着公园的角角落落,有关将军的故事和身影一起朝我的眼中和心中涌来……

  将军楼,这是一个人的公园,却是格尔木这座城市的历史和开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