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3223262264@qq.com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地方网群: 德令哈 | 格尔木 | 乌兰 | 都兰 | 天峻 | 冷湖 | 大柴旦 | 茫崖
我州文艺创作水平达到新高度
来源: 柴达木日报
作者: 阿斯哈
发布时间: 2017-10-17 09:22:33
编辑: 沈高洁

  海西新闻网讯 自党的十八以来,州文联坚持“以文联为纽带、以协会为依托、以人才出精品、以创新求发展、以活动求繁荣、以参赛求提高”思路和经验,不断深化拓展“神奇柴达木”文化品牌内涵,为推动我州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富裕文明和谐新海西作出了应有贡献。

  州文联已成为全国三十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办刊数量和刊物语种最多的地区文联之一,为培养文艺人才,宣传大美海西,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鼓与呼。

  州文联2013年被中国文联授予“全国文联工作优秀集体”荣誉称号,自2010年起连续六年被评为海西州对外宣传先进单位。

  目前,州文联主办蒙、藏、汉三种语言文字的六种刊物,已建成《柴达木文化网》、《柴达木摄影网》、《中国柴达木音乐网》、《花的柴达木》四个网站及“柴达木文艺”、“海西文联”两个微信公众平台。

  近年来,州文联先后推出了《行摄柴达木》、《放歌柴达木》、《走笔柴达木》、《柴达木民歌汇》系列文艺品牌,将海西摄影艺术、民族歌舞艺术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同打造,在一带一路视野下为青海文艺走向世界积极发挥海西应有的作用。坚持创新,加强全州文艺队伍建设,吹响海西文艺人才“集结号”,探索和实施有效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逐步建立“网上文联”,使文联工作和服务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和社会各个方面延伸。

  过去五年,老作者笔耕不辍,中青年作者激情饱满,文学新秀脱颖而出,文学佳作时现于《民族文学》、《诗刊》、《小小说》等大型报刊杂志。七十多位文艺工作者分别出版各类文化著作一百余部,其中州文联先后组织出版了三套“瀚海丛书”和“德都蒙古蒙古文文学丛书”两套、“岗尖梅朵”藏文文学丛书两套。多部小说获得省部级奖项,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响,数十篇散文、诗歌,分别荣获全国及省政府各类文学奖项。

  五年来,反映海西山川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的摄影作品,散见于各类报刊约20000多幅、见于各类新媒体约10万多幅、获国内外各类摄影奖约1000多幅、用于宣传广告约5000多幅。几年来随着海西州摄影队伍的蓬勃发展,摄影家们摄技不断提高,陆续出版发行大型摄影画册《神奇的柴达木》、《柴达木生灵》等,引起国内外反响,各县、市陆续举办国际和全国性的摄影大赛,大力宣传魅力海西,神奇柴达木。

  全州美术工作者积极组织作品参加高层次画展。据统计,获全国美展优秀奖四件,入选省美展五十一件。其中《奔牛图》、《西海那达慕》、《古堡的命运》等多幅作品分别荣获全国及省政府颁发的各类美术奖项。

  打造柴达木音乐品牌,鼓励和扶持音乐爱好者的创作热情,已出版了大型音乐光盘《天上人间柴达木》、《陪你一起看秋色》、《岩缝里盛开的花》、《柴达木欢歌》和推出《青藏敖包》、《情人湖传说》、《激情草原》、《游牧情歌》等十几位歌手的个人专辑。我州歌手积极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在青海赛区获得一等、二等奖项达七、八首。

  五年来,州文联利用各类节庆活动举办了60余次书画摄影展、20余场大型文艺演出,每年都在举办文学沙龙、征文大赛及诗歌朗诵比赛。 2017伊始,举办主题性文艺系列活动,重点扶持一批弘扬主旋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进而彰显民族文化的自觉与自信,努力谱写“神奇柴达木”文艺创作的“新和声”。

  五年来,我州文学、影视、美术、书法、摄影、音乐、民间文艺及文艺理论等领域精彩丰富,屡有建树,数以万计的文艺作品根植于高原瀚海的文化厚土,充分展示了我州文艺家的创作实力,标志着我州文艺创作整体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海西在线
柴达木音乐网
柴达木摄影网
柴达木文学艺术网
海西州旅游局
海西州党建网
海西州政务网
青海新闻网
中共海西州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青海新闻网技术支持